完成重大资本运作后离任 中原证券两任证监会背景总裁的“宿命”

完成重大资本运作后离任 中原证券两任证监会背景总裁的“宿命”
2021年06月11日 20:42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完成重大资本运作后离任,中原证券两任证监会背景总裁的“宿命”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中原证券两任总裁,出奇地都拥有多年证监会工作经历,都在几年里挑上大旗、啃下中原证券的硬骨头后转身离职。相似的身份背景,雷同的职业通道,这些曾经引进的人才,在任期内完成重大资本运作后不久就离职。同样有着证监会工作履历的副总裁也在就职一年半后离职。中原证券偏爱监管背景人才,但却似乎也留不住这些监管人才。”

  6月10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于6月8日收到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总裁常军胜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常军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一切职务。

  据公告介绍,常军胜为河南省政府2018年3月引进的高端人才,任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常军胜于1998年3月至2018年2月在中国证监会工作,历任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发行监管部审核二处助理调研员、副处长、调研员、处长,非上市公司监管部监管一处处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

  常军胜的履历不禁让人联想到2017年9月离职的前任总裁周小全,以及2019年入职后仅一年半就离职的副总裁赵慧文。而他们都如出一辙地拥有证监会工作经历。

  1

   完成定增后不久离职

  前脚还在证监会主持工作,后脚就到金融机构任职。

  据腾讯《一线》此前报道,2017年12月8日下午,证监会发行部常军胜、李筱强两位副主任召集了十余家券商负责人,就《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预先披露等问题(2017年12月6日修订)》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审核过程中有关中止审查等事项的要求》两则发行监管问答做了进一步解释说明。

  而3个月后的2018年3月2日,证监会发行部常军胜被调任为中原证券党委副书记。

  在常军胜上任后,中原证券提出了“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提高中原证券合规风控水平以及干部员工专业能力,使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稳居全国证券公司第一方阵。

  入职仅一年后,中原证券便于2019年4月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预案。

  值得注意的是,中原证券在2017年A股上市已经融资了26.7亿元,也就是说两年之后,中原证券再次想从资本市场融资,而这次,要融资55亿。

  2020年7月,中原证券的定增发行成功,成功融资36亿,相比此前缩水19亿。多家同行以及公私募基金参与定增。

  然而,定增成功后不久,常军胜却在2021年6月8日提交了辞职报告。而常军胜的离职与前任总裁“如出一辙”,在完成某项“任务”后不久便离任。

  2

   前任总裁完成AH两地上市后不久离职

  在常军胜之前,中原证券也出现过一个有着同样证监会背景的离职总裁。

  2009年3月周小全加入中原证券,2012年8月起担任中原证券执行董事兼总裁,2017年11月,周小全辞任后获聘民生证券总裁一职。

  周小全自2003年8月至2009年2月,供职于中国证监会国有金融机构监事会、机构监管部、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先后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等职。

  相似的中国证监会工作经历与中原证券的任职通道,似乎成为了中元证券总裁的“固定标签”。

  在中原证券任职期间,周小全先后推动了中原证券完成港股上市和A股上市。

  2014年6月25日,中原证券在香港主板挂牌交易,成功融资15.01亿港元,成为在香港整体上市的第4家中资券商,同时也是香港首家内地区域性券商。

  2017年1月3日,中原证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正式成为全国证券行业第八家A+H券商,也是河南省首家实现两地上市的金融企业。

  仅用两年多时间,中原证券就实现了香港上市、香港配售和A股回归的三大腾飞。

  完成港股上市和A股上市后,周小全曾表示,“中原证券的发展,离不开对两地上市优势的发掘。”

  但就在完成两地上市后,2017年9月6日,周小全便提交了辞职报告。这是第一位证监会背景的高管辞任,但他却不是最后一位。

  3

   高层频频离职的背后

  除了两任总裁有证监会履历外,副总裁同样有证监会工作经历。

  2018年12月赵慧文加入中原证券,担任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赵慧文与两位中原证券总裁一样,有着多年的证监会工作经历。

  从履历上来看,在正式投身证券行业之前,赵慧文拥有着丰富的监管经验。曾历任证监会稽查一局主任科员、稽查局综合处副处长、处长、发行监管部审核五处处长、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监管六处处长。

  在常军胜任总裁期间,投行业务已经成为中原证券的重点发展方向。在核心竞争力中,中原证券将“以投行为龙头的全业务链协同优势”放在首位。

  2019年,中原证券完成IPO联席主承销项目1单,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3单,沪深两市股权主承销金额21.13亿元,同比增长523.30%。尽管自身已有明显的进步,但对比整体行业,中原证券的业绩仍处于中游水平。

  相比之下,2019年东兴证券共完成发行9单IPO项目、14单股权再融资项目,其中可转债项目8单,股票主承销家数排名位居全行业第10名。IPO承销金额67.43亿元,同比增长706.58%,再融资85.10亿元,与上年相比变化不大。

  与头部券商相比,中原证券开展投行业务的起点较低,作为后起之秀,明显落后于同行。

  2020年4月21日,中原证券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赵慧文女士因工作单位变动申请辞去副总裁职务。

  提交辞职报告后短短十天,赵慧文就转身成为东兴证券的首席风险官,快速切换着各类身份角色。

  从三位离任的高管来看,中原证券似乎对有过监管履历的人才有着特别的偏好。事后来看,前两任总裁均在任期内完成了中原证券重大的资本运作,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完成“任务”后不久却离职了。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