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排名亮相:券商IPO保荐赚嗨了 海通证券平均每天进账近800万元

最新排名亮相:券商IPO保荐赚嗨了 海通证券平均每天进账近800万元
2021年06月01日 20:33 中国证券报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下一只隆基股份?“颗粒硅”推动硅料成本骤降70%,光伏硅片有望“三分天下”!光伏新秀已拿下305亿元超大订单,价值却被严重低估

尾盘10分钟涨停!总龙头轰出7+1板!机构爆买1只次新股打出6板(附种业改革受益股)

1年10倍:次高端白酒迎“牛市”!未来5年2-3个百亿大单品在这些公司中跑出(受益股)

震惊:嘉实基金洪流、姚志鹏、归凯等调研1股!萧楠、丘栋荣等调研股同步曝光(名单)

  最新排名亮相!券商IPO保荐赚嗨了,这家平均每天进账近800万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2021年以来共有198家公司在A股首发上市,较去年同期的94家(2020年1月1日—2020年6月1日)大增110.64%。其中沪市主板45家,科创板67家,深市主板18家,创业板68家。

  数据显示,上述198家公司上市涉及的中介机构,包括45家保荐券商、23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机构)和41家律师事务所。

  注册制对中介机构执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项目数量进一步向头部券商集中。首发保荐收入排名居首的券商今年以来收入已达11.35亿元,相当于平均每天净赚756.67万元! 

  三券商包揽近三成项目

  从保荐券商IPO项目数量来看(由两家券商联合保荐的项目,每家券商项目数量视为0.5),海通证券保荐了20个首发项目,排名居首;其次是中信证券,有19.5个首发项目;第三是华泰联合,有14个首发项目。

  IPO保荐项目数量超4家(包括4家)

  的券商

  数据来源:Wind

  三家券商IPO项目总计53.5个,占比27.02%。

  从审计机构项目数量来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独占36个IPO项目,排名居首;第二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32个项目;第三是容诚会计师事务所,有22个项目。

  项目数量超3家(包括3家)

  的会计师事务所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显示,前三家会计师事务所项目数量总计90个,占比达45.45%,马太效应极为显著。

  从律所来看,国浩律师事务所独占30个IPO项目,排名居首;第二是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有17个项目;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均有15个项目,并列第三。

  项目数量超3家(包括3家)的律师事务所

  数据来源:Wind

  上述4家律所IPO项目总计77家,占比38.89%。

  从收入情况来看,以保荐券商为例,截至6月1日(按发行日前统计),海通证券今年以来首发保荐收入为11.35亿元,排名居首;其次是中信证券,首发保荐收入为8.66亿元;第三是华泰联合,首发保荐收入为6.58亿元。

  IPO保荐收入前10券商

  来源:Wind

  头部机构肩负重任

  注册制下中介机构“马太效应”加剧。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头部中介机构在赚取了更多利润的同时,肩负的责任也更加重大。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注册制下,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要求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进行严格把关,这无疑强化了中介机构的履职担当,而且监管聚焦于事中事后监管,意味着中介服务机构身上的担子更重,更加需要勤勉尽责。此外,随着中介机构面临的监管趋严,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必然面临优胜劣汰。

  在职能部门不断加强监管的同时,近期的一则判例也引起中介机构警醒。

  ST中安(维权)投资者索赔案终审判决近期落地,投资者获得胜诉,招商证券及瑞华会计师事务在证监会并未对它们下达行政处罚的前提下,被法院判决须对中安科的付款义务分别在25%和15%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上述两家机构分别担任ST中安2014年度重大资产重组的财务顾问和审计机构。

  业内人士指出,基于本次判例,中介机构今后在证券诉讼案件中被投资者列为被告的几率大大增加。证券市场的中介机构将面临很大执业压力,即便没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不承担行政责任,仍逃不脱民事责任,或面临投资者的巨额索赔。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