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原副行长刘建军出任邮储银行行长 六大行行长已配齐

招行原副行长刘建军出任邮储银行行长 六大行行长已配齐
2021年05月31日 23:52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招行原副行长刘建军出任邮储银行行长 六大行行长已配齐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在原行长郭新双去职近半年之后,邮储银行行长之位终于有了新人选。5月31日晚间,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将聘任原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为行长,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自取得中国银保监会任职资格核准之日起就任该行行长。同时,刘建军亦被提名为该行执行董事候选人,自中国银保监会核准之日起就任。随着邮储银行行长人选落定,六大行行长均已配齐。

  除了在邮储银行的任职以外,刘建军从今年5月起便出任了邮储银行大股东邮政集团有限的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在公告中表示,刘建军将不从该行领取薪酬。

  曾在招行工作逾20年,主管零售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刘建军出生于1965年8月,他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为高级经济师。

  记者注意到,刘建军在银行业已经深耕超过30年,他从1988年进入银行业,曾先后担任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潍坊分行副行长、济南分行副行长、德州分行行长。

  在建行工作12年之后,他加入了招商银行,担任该行济南分行副行长,2004年3月他调入总行出任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随后历任总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零售综合管理部总经理、总行业务总监兼零售金融总部常务副总裁、信用卡中心理事长,招商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董事会秘书等职务。

  可以看到的是,刘建军在招行的职业生涯中主要集中在零售业务方面,招行在业内素有“零售之王”的美誉,也离不开刘建军在招行时期对零售业务的贡献。

  而他此次赴任的邮储银行也以零售业务见长,该行在全国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6.22亿户。截至去年年末,邮储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达到11.2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超过1万亿元。

  从零售业务的资产负债结构看,在资产端,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的个人贷款余额为3.2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031.05亿元,同时在负债端,该行的个人存款余额为9.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5%,零售存款也是该行主要的资金来源,这也意味着该行的负债稳定性强且成本较低。

  零售业务同样也给该行带来了不错的收入,2020年该行个人银行业务收入达到了1,981.06亿元,同比增长12.20%,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9.22%,较上年提升5.43个百分点。

  六大行行长均已配齐

  刘建军到任后,在董事长张金良带领下,未来邮储银行的高管将呈现为一正六副行长配置,六位副行长是张学文、姚红、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和杜春野。

  记者注意到,近期六家国有大行高管层变动频繁,邮储银行行长人选落定后,六大行的行长均已配齐。

  今年2月5日,建设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聘任王江担任该行行长的议案,王江自当日起就任建行行长。

  2021年4月26日,银保监会核准刘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的任职资格。

  此外,工商银行副行长廖林接替此前赴任农行董事长的谷澍,“转正”出任工行行长。交通银行的现任行长则是从去年7月走马上任的刘珺,农业银行的行长则是张青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