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明日风口:中国电信启动5G/ATG网络建设 今年三季度覆盖全国

A股明日风口:中国电信启动5G/ATG网络建设 今年三季度覆盖全国
2021年05月31日 20:06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5月31日消息,行业利好密集出台,有8大板块有望成为A股明日风口。

  1、中国农科院启动“高端蔬菜品种国产化”科研任务

  中国农业科学院近日召开科技创新工程重大科研任务“高端蔬菜品种国产化”启动会,围绕高端蔬菜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重要农艺性状遗传机理、品种选育三方面开展攻关。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表示,我国蔬菜良种经4次更新换代,品种自主率达87%,大白菜、甘蓝、番茄、黄瓜、辣椒等大宗蔬菜自育品种在蔬菜周年稳定保供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当前,随着消费需求提升,蔬菜产业也面临部分高端设施蔬菜品种有待加快培育等新问题。

  利好板块:农业种植

  相关概念股:大北农北大荒海南橡胶隆平高科苏垦农发

  2、北京将实施专项行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从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媒体通气会获悉,北京将推动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培育建设具有北京特色和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据了解,十大专项行动包括消费新地标打造行动、消费品牌矩阵培育行动、数字消费创新引领行动、文旅消费潜力释放行动、体育消费质量提升行动、教育医疗消费能级提升行动、会展消费扩容提质行动、现代流通体系优化升级行动、消费环境新高地创建行动、消费促进机制协同保障行动。

  利好板块:大消费

  相关概念股: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美的集团中国中免

  3、乘联会秘书长:放开三胎对中国车市利好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中国车市是中年消费群体为主的车市,并逐步走向老年消费为主的市场,因此国家出台三胎政策会使车市需求更多元化,是很好的事情。对整个车市的结构,虽然三胎政策带来七座车等的增长,但力度上是小的,我们的车市必然面向中年和老年。目前车市必然会带动我们的消费升级和中大型车豪华车,同时拉动老年代步车和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增长。

  利好板块:汽车整车

  相关概念股:比亚迪长城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

  4、国家卫健委:6月中下旬将集中接种第二剂次疫苗

  国家卫健委:①6月10日至30日,将主要针对已接种过第一剂次疫苗的人群,集中开展第二剂次接种;同时,对疫情防控等有特殊需求的人群继续接种第一剂次疫苗。②7月起,将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的接种。③新冠疫苗将收费是谣言。

  利好板块:新冠疫苗

  相关概念股:智飞生物复星医药康希诺万泰生物康泰生物

  5、迎峰度夏期间重庆电网负荷高峰预计电力缺口为260万千瓦

  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重庆电网负荷高峰预计电力缺口为260万千瓦。近日,重庆电网削峰需求响应实施方案已由重庆市经信委批复通过,将于5月底开展用户参与需求响应申请等工作。方案修订了原来的需求响应条件,放宽了对参与需求响应用户容量的限制,首次明确具备售电资质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售电公司可指导客户参与需求响应。

  利好板块:火电

  相关概念股:中国神华东方盛虹国投电力华能国际深圳能源

  6、滴滴自动驾驶引入广汽投资,继续融资战略

  据悉,滴滴自动驾驶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额超3亿美元,其中广汽集团投资2亿美元(广汽集团直接投资1亿美元,广汽资本旗下基金投资1亿美元)。知情人士称,投后,滴滴自动驾驶估值将超过小马智行。

  利好板块:无人驾驶

  相关概念股:海康威视、比亚迪、长城汽车、上汽集团、蓝思科技

  7、2020年国企混改项目通过产权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1970亿元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中国产权协会)日前发布数据,2020年我国国有企业混改项目通过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资本共计1971.2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13.4%。

  利好板块:混改

  相关概念股:中国人寿顺丰控股京沪高铁华泰证券中国联通

  8、中国电信启动5G ATG网络建设,今年三季度覆盖全国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勇应邀出席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的航班正常和服务质量工作会,分享了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5G定制网建设的实践和“5G地空通信应用”的举措。为真正解决民航旅客上网服务的迫切需求,中国电信投入电信频率100MHz资源,融合航空移动频率10MHz,采用混合组网方式,结合天翼云资源为中国民航定制5G ATG空地云专网,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启动5G ATG网络建设,计划今年三季度完成建网,实现全国航线的网络覆盖,机载设备同步完成适航。

  利好板块:5G

  相关概念股:立讯精密中兴通讯卓胜微、中国联通、三安光电

  【研报掘金】

  [1] “三胎政策”即将出台,生育率回升有希望了! 60%的人支持放开三胎?九大方向核心受益标的已梳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受此消息影响,A股多只概念股尾盘异动拉升,港股母婴概念股大涨。

  光大证券指出,千禧年前后出生人口出现塌陷,导致了20-30岁人口将在2015 年至2025年快速下滑。目前30-40岁人群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尚存较大规模的适龄生育妇女基数,促进生育政策尚存着力点。另一方面,人口将成为中美博弈的重要变量。2035年前后,我国青壮年劳动力占比将低于美国。因此,延缓生育率下滑刻不容缓,预计促进生育政策将加速推进。

  中信证券指出,中长期看,要将生育率维持在适度区间,单纯放开三孩难以起到根本作用。此外,随着育龄妇女比例的下降、生育成本的考虑、经济水平的增长等因素,都可能导致生育水平的持续下滑。因此,中长期上仍需要推出生育鼓励政策以维持适度生育水平。

  在生育鼓励政策利好即将兑现,可以从以下9大方向进行机会挖掘:①妇幼医疗护理器械;②奶粉;③儿童用药;④辅助生育;⑤玩具娱乐;⑥儿童疫苗;⑦儿童教育;⑧婴儿其他用品;⑨童装。

  <点击此处解锁9大方向48股全名单>

  [2] 券商首批“白名单”发布!政策利好推动估值修复,“牛市旗手”有望强势反弹?头部券商享受合规溢价

  5月28日,证监会公布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共计29家券商入围。本次“白名单”入围券商为经证监会评选的公司治理、合规风控有效的证券公司。从名单可以看出,首批29家券商以中大型券商为主,部分规模较小上市券商同样入选;此外还有8家非上市券商。

  中航证券表示,白名单券商最大的优势在于具备办理创新试点业务资格,而监管部门不受理未纳入白名单公司的创新试点类业务申请。这对于进入白名单的券商,尤其是中小型券商发展特色业务,实现差异化定位具有重大利好。

  国泰君安指出,在经纪、投行等传统业务上,行业竞争已经十分激烈,为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券商逐渐发力衍生品、基金投顾等创新业务,而“创新试点业务的公司须从白名单中产生”将使得非白名单券商的创新业务发展会受到掣肘,有可能在行业竞争中处于落后地位。白名单是基于公司治理、合规风控有效性评价产生,预计对券商加强公司治理、落实合规风控主体责任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倒逼证券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国盛证券表示,短期而言市场及监管环境利好,考虑当前的估值、业绩支撑以及长期增长空间,继续积极看好券商板块修复机会。建议关注:①公司经营发展及财富管理转型具备优势的个股(3股);②业绩有支撑的头部优质个股(3只)。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机构给予部分“白名单”券商最新评级和目标价,其中:5股获机构买入评级,4股最新目标价看涨逾30%,5股最新目标价看涨逾20%。

  <点击此处解锁机构推荐券商标的>

  [3] 晶圆再次涨价10%,代工厂产能利用率超100%!战略物资属性凸显,半导体已成确定性强赛道,“中国芯”龙头大有可为

  5月30日是第5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国务院国资委于当日发布《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0年版)》。《目录》包括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分析测试仪器、基础软件、关键材料、先进工艺、高端装备以及其他等8个领域共178项技术产品。值得关注的是,核心电子元器件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大部分涉及芯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曾指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面临两大壁垒:政策壁垒和产业性壁垒,前者包括巴统和瓦森纳协议,后者体现在世界半导体龙头早期布局所积累的知识产权形成的专利护城河。但同时他也表示,先进系统结构、特色工艺和先进封装在芯片制造方面结合运用,使我国在芯片制造领域仍大有可为。

  平安证券表示,在行业龙头持续扩产的背景下,晶圆厂新一轮产能扩张已经开启。东方证券指出,当前成熟制程产能供不应求情况更为严重。近几个季度,联电、世界先进等厂商开工率保持在接近甚至超过100%的较高水平。华虹8英寸甚至已连续两季度产能利用率维持在104%的水平,新建的12英寸厂目前也已满负荷运行。

  配置上,东方证券表示,晶圆制造产能紧张态势持续背景下,建议关注:【华***】【华***】【中***】【三***】。此外,头部设计公司在制造产能紧缺背景下有望凭借长期稳定的供应商关系扩大份额,且目前头部设计厂商手里有大量订单无法满足,未来紧张态势缓解后,受限于产能而无法满足的订单需求进一步释放,盈利弹性将进一步显现,建议关注:【**股份】【**股份】【**创新】【**科技】

  <点击此处解锁全文&推荐标的>

  [4] 全球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3D打印有望从导入期进入快速成长期,高端制造需求将成创新技术应用蓝海

  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简称AM)俗称3D打印技术,有别于传统减材制造,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通过对模型数字化立体扫描、分层处理,借助于类似打印机的数字化制造设备,利用材料不断叠加形成所需的实体模型。与传统制造技术(减材制造)相比,3D打印不需要事先制造模具,不必在制造过程中去除大量的材料,也不必通过复杂的锻造工艺就可以得到最终产品,具有“去模具、减废料、降库存”的特点。在生产上可以优化结构、节约材料和节省能源,极大地提升了制造效率。

  近年来,随着行业从导入期逐渐过渡至成长初期,资源抢占、行业整合加剧。收购对象涵盖包括服务商、软件公司、材料和设备厂商在内的3D打印生产链企业。在中国,资本主要流向金属3D打印技术,对微米级电板3D打印、生物医疗3D打印的投资也比较多。

  西部证券认为,3D打印行业将从技术导入期进入快速成长期,在此过程中,下游航空航天、汽车工业、生物医疗行业应用有望率先迎来爆发点。建议关注:关注布局3D打印全产业链【**特】,以及布局3D打印金属粉末原材料的【**新材】【**股份】【**科技】。此外,A股相关公司中,【**股份】【光**】也涉及3D打印相关业务。

  <一文读懂:6股优先布局3D打印行业>

  [5] 利润暴增137%,成长性最强的军工细分赛道已经找出!量价齐升背景下,军工电子迎来高光时刻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我军在“十四五”期间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确定2027年建军目标新节点、加快武器升级换代,同时加快智能化武器发展、加速战略性颠覆性武器装备发展、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

  新一代武器装备或将在“十四五”及 2035年远期具备高景气,其中军工电子元器件望在“十四五”各类新型装备中作为信息化的主要实施载体,具备单位装备价值量占比和装备排产双升逻辑。

  天风证券认为,军工电子板块共振放量业绩一致性强,未来将叠加下游武器装备放量和信息化程度提升带来的用量增加双重逻辑,“十四五”前期增速将高于其他板块。

  天风证券认为,2020 年下半年开始,上游军工元器件需求开始显著增长,相关企业业绩增速领跑军工行业,而集成电路厂商业绩自2018年以来已实现快速突破。对于被动元器件、集成电路未来均呈现双重增长逻辑,底层逻辑为下游武器装备批产放量开始,集成电路类叠加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提升带来的显著用量增长。同时由于下游主机提前备货,上游产品 交付、业绩确认节奏靠前,因此上游军工电子板块在“十四五”前期有望实现强α投资机遇,推荐关注:①连接器(2股);②FPGA/其它集成电路芯片(2股); ③MLCC(2股);④钽电容(2股); ⑤电源模块/芯片(1股);⑥射频芯片(1股)。

  <一键解锁6大领域10大核心标的>

  [6] 电池级溶剂需求爆发,市场规模还要再翻四倍?锂电产业链新贵市占率已超50%,利润也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与偏大宗的工业级溶剂不同,电池级溶剂由于催化剂选择要求高、提纯难度大,整体国内能做的企业偏少。以DMC为例,生产企业数量较多,但大部分企业只能从事工业级DMC的生产,纯度大概在99.9%左右,而电池级DMC纯度要求至少达到99.99%,有些超纯级产品要求甚至达到99.999%,国内目前基本只有四五家。

  电池级溶剂在电解液中的用量占比达80%-85%,因此,电池级溶剂未来的需求也将跟随下游电解液及终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增长。从历史来看,无论全球还是国内,电解液的产量均维持了稳步持续增长的态势,2020年预计全球电解液的产量约为34万吨,对电池级溶剂的需求约为28.5万吨,国内电解液产量接近24万吨,对电池级溶剂的需求约为20万吨。

  根据东方证券测算,到2025年3C和储能电池出货量有望分别达125Gwh和70Gwh,届时全球锂电装机有望达到1195Gwh,六年复合增速达到27.5%。而假设每Gwh电池需要电解液1100吨,溶剂添加比例为85%,则到2025年全球电解液需求将达131万吨,对溶剂的需求将达112万吨,大致是目前市场规模的四倍。

  A股上市公司中,【石***】是电池级溶剂行业龙头公司,受益下游新能源车需求已经逐渐爆发,电池级溶剂有望在较长时间段内处于紧张状态,公司产品售价、利润也将水涨船高,利润有望进入高速增长期。东方证券给予【石***】“买入”评级,对应目标价131.56元,公司最新收盘价距离目标价还有约36%的涨幅空间。

  <点击此处解锁标的名单>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