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三度业绩爆雷 去年净利从预盈8亿到预亏18亿

欧菲光三度业绩爆雷 去年净利从预盈8亿到预亏18亿
2021年04月18日 09:41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董承非、茅炜等调仓踪迹泄露!牛散孙慧明等围猎1股(名单)

【机构调研】突发利空?3股集体“暴雷”!看看有没有您的持股(名单)

【硬核研报】华为引爆无人驾驶板块,“电车之眼”是核心,龙头占据34%市场

【主力资金】7+2板引爆A股!三大游资火力全开(附人口政策调整受益股)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在被苹果剔除出产业链后,昔日大牛股欧菲光再次业绩变脸。公司预计去年全年亏损18.5亿元,而此前曾预计盈利8.1亿元至9.1亿元。欧菲光今年至今大跌34%,从去年高点回落至今股价已被腰斩。

  欧菲光17日发布业绩修正及致歉的公告。公司表示,修正去年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司现预计亏损18.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2.88%;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原预计盈利8.1亿至9.1亿元,而如今却曝出巨亏,令人瞠目结舌。

  对此,公司解释称,因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该事项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从审慎、客观的角度出发,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后,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导致业绩情况与前期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存在较大差异。多方面原因合计减少利润2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由盈转亏。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公司首次发布业绩修正和致歉公告。从2018年以来至今,欧菲光已三次业绩变脸,前两次是2017年和2018年年报变脸。

  2019年4月底,欧菲光突然宣布2018年业绩由盈转亏:净利润由此前的盈利18.39亿,转为亏损5.19亿。一时间引发市场一片诟病,消息出炉后公司股票连续4个跌停。

  为此,欧菲光也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2019年12月,深交所向欧菲光下达了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

  如今仅过了两年,欧菲光再次曝出业绩地雷,无疑令人质疑其信批是否存在重大瑕疵。

  从目前看,欧菲光业绩爆雷与被剔除苹果产业链关系颇大。最近半年多,公司不断传出被剔除苹果产业链。

  去年9月1日,有消息称苹果将欧菲光从其供应商名单中剔除,随后公司否认。受此影响,欧菲光当日股价一字跌停。去年12月3日,欧菲光再次被传遭苹果剔除出相机模组供应的消息,公司同样表示相关产品仍在正常生产,该消息不属实。

  尽管欧菲光多次否认被剔除苹果产业链,但股价却依然大跌。今年1月25日,公司宣布出售包括广州得尔塔在内的苹果产业链资产,使得传闻终于成真。

  广州得尔塔前身为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2016年该公司股权被转让给欧菲光,欧菲光也因此成功切入苹果光学镜头供应链。

  然而,今年3月17日,欧菲光公告称,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欧菲光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2019年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16.98亿元,占当年营业总收入的22.51%。

  随后不久,闻泰科技宣布斥资24.2亿元接手欧菲光苹果摄像头业务。当时闻泰科技称,公司与欧菲光及相关公司签署了购买协议,公司或指定主体拟斥资24.2亿元购买欧菲光持有的广州得尔塔100%股权,以及江西晶润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的设备。

  尽管被剔除出苹果产业链,但欧菲光官方公众号3月21日却刊文表示,除境外特定客户外,公司其他客户业务仍有较大规模,不会因特定客户业务停止而倒下,反而可以去掉包袱,轻装上阵,聚焦主业,高效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