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人民币在上海社区试点应用 可支付物业停车快递费等

数字化人民币在上海社区试点应用 可支付物业停车快递费等
2021年04月17日 19:2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数字化人民币在上海社区试点应用,可支付物业停车快递费等

  记者:陈斯斯

  数字化人民币开始进入上海的居民区试点应用了!

普陀区万里街道的中环花苑小区内展出的数字化人民币介绍展板普陀区万里街道的中环花苑小区内展出的数字化人民币介绍展板

  4月17日上午,位于普陀区万里街道的中环花苑小区开始试点数字化人民币应用,小区居民可用来支付物业费、停车费,甚至还能在小区内部设立的快递生活驿站里支付快递寄件费用,而小区周围也已经有6家个体商铺注册了数字化人民币,居民可在这些商铺通过数字化人民币买菜等。

  图2:4月17日上午,在位于普陀区万里街道的中环花苑小区正式开始试点数字化人民币应用,小区居民可用它来支付物业费、停车费等。 柏可林 摄

  当日,中环花苑小区业委会主任何剑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3月25日起,小区就开面向居民开展数字化人民币注册工作,截至4月17日,约有一半居民注册了数字化人民币。

  数字化人民币app界面,上滑即可完成付款,下滑即可完成收款。

  小区居民段先生在今年4月初完成了数字化人民币注册,“下载数字化人民币app,填写自己的手机号注册,根据手机类型,有安卓系统或苹果系统两个选择,app目前能绑定6张银行卡,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从这些银行卡中导入资金到自己的数字化人民币账户,就可用来支付物业费,还可以在附近商铺买菜。”段先生说,以后,通过数字化人民币app,输入手机号可以实现资金转账,这个功能让他感觉很方便。

  数字化人民币app可绑定6张不同的银行卡。

  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注册审核需要3-5个工作日,通过审核后方可使用数字人民币app支付。

  万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元告诉澎湃新闻,相比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数字化人民币可以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完成支付,同时只存在付款方和收款方,不经过第三方平台,支付更快,也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另外商户和第三方平台也无权获取消费者的身份信息和支付数据,能较好地保护居民的隐私。

  中环花苑小区居民还可以在小区里设立的快递生活驿站,使用数字化人民币支付快递寄件费用。

  在中环花苑小区内设的快递生活驿站,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数字化手段,一旦快递物流车进入小区,快递件即被送入这一驿站集中统一保存,每个快递件都会被录入系统,随后会向居民推送取件短信和取件码,三日后如果居民还未来取件,这一驿站会再次发送消息给居民提醒他们,而保存在这里的快递件即使延时,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居民还可以来驿站通过数字化人民币支付寄快递的费用。

  “数字化人民币对老年人来说使用尤其方便,他们只需要打开app,出示一个二维码,上滑即可完成付款,下滑即可完成收款,手续简单,也不受到任何网络条件限制。“何剑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中环花苑 物业费 人民币 快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