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美再炸雷:巨亏300亿、百亿存货“凭空”消失 又造假?

ST康美再炸雷:巨亏300亿、百亿存货“凭空”消失 又造假?
2021年04月16日 23: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董承非、茅炜等调仓踪迹泄露!牛散孙慧明等围猎1股(名单)

【机构调研】突发利空?3股集体“暴雷”!看看有没有您的持股(名单)

【硬核研报】华为引爆无人驾驶板块,“电车之眼”是核心,龙头占据34%市场

【主力资金】7+2板引爆A股!三大游资火力全开(附人口政策调整受益股)

  来源:全球财说

  作者:丁一

  出品:全球财说

  4月16日,康美药业即ST康美(维权)(600518.  SH)曝出诸多消息。

  首先是中国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锁定康美药业;其后便是ST康美业绩再度爆雷。

  一天亏1亿 上交所火速问询

  大幅下修业绩 预亏高达299亿元

  4月16日晚间,ST康美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更正后预计2020年全年亏损244.8亿元-299.2亿元。此前预计亏损148.5亿-178.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业绩预告修正后,预计公司净资产为负值,根据规定,预计公司股票将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相较1月底的预亏公告,这短短几个月,ST康美亏损金额扩大了约100亿元,公告显示,业绩下修原因主要系存货等资产科目减值加大所致。

  ST康美表示,对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做了充分的减值计提。

  其中,商誉减值约4400万元、信用减值约10亿元、工程及固定资产减值约15亿元、存货减值约203亿元;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5亿元。

  按照亏损上线来看,几乎每个工作日ST康美都要亏损1个亿,“工作一天减1亿”,也是让市场大跌眼镜。

  随后,上交所火速跟进下发问询函。所集中重点便是,要求说明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

  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此外上交所还针对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计提大额或有诉讼费用;年审会计师对公司作出业绩预告更正的依据、过程和结果是否适当和审慎;2020年期末净资产预计为负,股票可能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等问题作出问询。

  并且明示ST康美目前还存在大额资金占用未解决,大额到期债务未清偿,涉及重大诉讼等风险事项。应当充分披露当前经营实际情况及存在的诸多风险因素,明确投资者预期,做好2020年年报披露、退市风险提示和后续安排。

  200亿存货“凭空消失”

  再次财务造假?

  4月16日,ST康美报收2.06元/股,总市值为102.5亿元。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ST康美股东户数为15.91万户。

  要知道,康美药业作为曾经的A股上医药白马,于2018年5月28日创下市值1390亿元的历史纪录。

  今非昔比,不足三年时间市值已不及顶峰时的零头。一切缘何?

  主要便是2018年底,康美药业因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后调查认定结果,2016年-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约300亿元,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达886亿元。

  早在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前,对于康美药业财务造假的质疑便不断出现,并多次卷入相关案件,财务方面也存在货币现金高、存贷双高、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高、中药材贸易毛利率高等诸多问题。

  从2012年起至2018年,康美药业的短期借款就从15亿增至124.52亿元,增幅超8.3倍,远高于货币资金增幅;控股股东质押率高达99.53%与流动性充裕明显矛盾;存货余额却从2015年底的9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50多亿元。

  与此同时,康美手持的货币现金数额逐年提升,但大笔资金却没有用来还债,而是放在银行吃利息。

  彼时业内人士称,“有钱却不还债而是放在银行吃低利息说明实际货币资金与账面数据不符,也可能是借款和负债导致公司财务状况在不断恶化。”

  若不提往事,那最为值得注意的便是此次下修业绩预告中所提及存货计提减值。

  《全球财说》查询财报显示,2020年三季度末ST康美的存货金额达306.80亿元,此次直接计提203亿元减值,占比为66.17%。

  同时,这高达306亿元的存货也大有来头。

  2019年4月,ST康美发布2018年年报时,同时有一份《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

  公告显示,由于公司采购付款、工程款支付以及确认业务款项时的会计处理存在错误,造成公司应收账款少计6.41亿元、存货少计195.46亿元、在建工程少计6.31亿元;同时,由于公司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经过修正,2017年存货为352.47亿元。

  虽然已在2020年7月被上交所定性为虚增货币资金,但目前来看,2017年或由299亿货币资金所转变的存货,在2020年直接通过计提减值“凭空消失”。

  迟至2020年才进行减值,康美药业又究竟有何用意?值得后续关注。

  仍有16万户股东 存退市风险

  财务造假爆雷前曾大量投资者涌入

  需要提及的是,Choice数据显示,在2018年康美药业股价及市值高点时,上市公司股东户数维持在10万户一线,但至2018年年末调查启动时股东户数已增长至22万户,较2018年9月末增长超12万户。

  也就是说,自2018年10月康美药业股价开始断崖下崩时,有大量投资者一拥而入,直至被“埋”。

  4月16日,证监会宣布,当日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接受50名以上投资者委托,对康美药业启动特别代表人诉讼。

  此次康美药业普通代表人诉讼转换为特别代表人诉讼,是我国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

  同日,ST康美发布公告称,4月8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称接受了黄梅香等56名权利人的特别授权,向广州中院申请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

  新华社评论称,“这是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无论是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还是对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都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这也是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要求的具体实践”。

  然而,按2018年末22万股东户数计,这56名权利人在茫茫投资者中仅是微小的一部分;若按2020年9月末16万股东户数计,现在最担心的恐是退市风险。

  毕竟,此次业绩下修的关键是,净资产预计将变为负值,是否还有自救通道进行经营改善不得而知,但“披星戴帽”依然逃不开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