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股民懵了:昔日千亿白马股ST康美巨亏近300亿 1300亿灰飞烟灭

16万股民懵了:昔日千亿白马股ST康美巨亏近300亿 1300亿灰飞烟灭
2021年04月16日 20:08 中国基金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无人驾驶爆发,5000亿美元市场,电车之眼是核心,龙头占据34%市场

【机构调仓】董承非、茅炜等调仓踪迹泄露!牛散孙慧明等围猎1股(名单)

【硬核研报】马斯克“星链”1443 颗卫星布局完成,科技巨头太空资源争夺战已打响!卫星已被纳入新基建,谁会成为中国的“SpaceX”?

【主力资金】7+2板引爆A股!三大游资火力全开(附人口政策调整受益股)

  16万股民懵了!刚刚,惊天炸雷引爆!昔日千亿白马股巨亏近300亿!暴跌90%,1300亿灰飞烟灭,交易所紧急问询!集体索赔出手了

  没有最惨,只有更惨,造假300亿的ST康美(维权),雷上又炸雷,突然爆出两三百亿的巨亏。

  刚刚,原本只是预亏不到200亿,突然把巨亏上限搞到300亿,ST康美最新数据还有16万股民。ST康美目前位列A股亏损王第二位,仅次于预告巨亏580亿-650亿的ST海航。

  巨亏公告一出,上交所火速发来问询函:公司计提大额减值,是否准确、是否合理。股民索赔也在路上。

  ST康美最新市值仅102.5亿元,这次亏损就200多亿,亏损金额是市值的2倍多。按照一年365天计算,一天亏去七八千万。

  突发:ST康美亏损扩大最高巨亏299亿

  4月16日晚间,ST康美发布下修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亏损244.8亿-299.2亿元,此前预计亏损148.5亿-178.2亿元。本次业绩预告修正后,预计公司净资产为负值,根据规定,预计公司股票将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相较1月底的预亏公告,ST康美亏损金额扩大了约100亿元。最新的亏损金额,按照一年365天计算,相当于每天亏损6707万元到8197万元。

  对于巨亏,ST康美表示,因为疫情影响,医疗产品打折销售,导致公司销售额及利润大幅下降;更为重要的是各种减值。

  ST康美表示,对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做了充分的减值计提。

  其中,商誉减值约4400万元、信用减值约10亿元、工程及固定资产减值约15亿元、存货减值约203亿元;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 50,000万元。

  ST康美表示,若剔除大额减值因素等影响,公司核心业务保持稳定。

  16万股民懵了:完了完了,今天刚买的怎么办(小标题)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ST康美股东户数15.91万户。

  ST康美的股吧里,有网友表示“完了完了”,也有认为可能要退市,也有表示,今天刚买入。

  交易所紧急出手:

  要求说明计提减值的合理性

  ST康美刚发巨亏公告,交易所的问询函就来了。

  ST康美公告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300亿造假公司问题不断:

  债务违约,大额资金被占用

  2019年,ST康美就曝出300亿造假丑闻,并受到证监会处罚。

  2019年4月底,康美药业(ST康美)发布了一份《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公告具体阐述了公司2017年年报中出现的14项会计错误。其中最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由于公司采购付款、工程款支付以及确认业务款项时的会计处理存在错误,造成应收账款少计6.41亿元、存货少计195.46亿元、在建工程少计6.32亿元;由于公司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

  二是公司在确认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时存在错误,造成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同时,销售费用少计4.97亿元,财务费用少计2.28亿元。

  三是由于第一项会计处理错误,使得公司合并现金流量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等多个现金项目计额错误。也因此,康美药业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由18.43亿元转为-48.4亿元。

  ST康美现在问题很多。公司目前还存在大额资金占用未解决,大额到期债务未清偿,涉及重大诉讼等风险事项。

  56名股民集体索赔在路上: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出手

  造假、问题不断,股民群体向ST康美索赔,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也出手了、

  ST康美4月16日晚间公告称,4月8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称接受了黄梅香等56名权利人的特别授权,向广州中院申请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公司将积极应诉,做好与广州中院的沟通工作,妥善安排诉讼相关事务。

  ST康美表示,公司将根据案件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ST康美也在巨亏公告中表示,;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5亿元。

  股价已经暴跌93%

  1300亿市值灰飞烟灭

  ST康美的股价早已跌得惨不忍睹。

  从2018年5月底27.99元(前复权)股价高位,到如今股价只剩2.06元,股价暴跌92.64%。而2018年5月底,康美市值曾经高达1413.7亿元。如今最新市值只剩102.5亿元,1300多亿市值灰飞烟灭。

  净资产亏完了要戴帽了

  退市还远么?

  这次一巨亏,ST康美的净资产预计将变为负值,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预计公司股票将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也就是要戴帽了。

  按照目前的情形,投资者越来越担心该股可能面临退市。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