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都在发布业绩公告之后 “茅股”为啥频繁闪崩

多数都在发布业绩公告之后 “茅股”为啥频繁闪崩
2021年04月16日 00:35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马斯克“星链”1443 颗卫星布局完成,科技巨头太空资源争夺战已打响!卫星已被纳入新基建,谁会成为中国的“SpaceX”?

【碳中和动态分析】中石化在5000座加油站建换电站;多家风电企业一季度业绩暴增;光伏上游持续涨价;储能产业步入规模化高速发展快车道

【机构调仓】萧楠、杨东等最新调仓股来了!牛散邹瀚枢等持仓泄露(名单)

【机构调研】全球最大中国股基3月增持茅台,但斌继续看好!您怎么看?

  原标题:“茅股”为啥频繁闪崩

  来源:北京商报

  近期,“猪茅”“药茅”频频闪崩,且多数都在发布业绩公告之后出现,无论是业绩增长还是业绩下滑,似乎都难以躲过开盘后闪崩的命运,在本栏看来,“茅股”频频闪崩,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对应的估值水平有泡沫,虽然很多“茅股”市盈率才几倍,但前期涨幅已经巨大,而且这样的低市盈率可能对应着公司历史上最好的业绩水平,很难维持。

  持股标的如果在短时间内过度上涨,可能意味着长期投资者将会撤离,庄家将会出逃,这些都是股价下跌乃至闪崩的直接诱因。因此,“茅股”的闪崩并非因为业绩公布,而是因为大资金的撤离,而业绩公布只不过是给大资金撤离提供了一定的便利,因为借利好出货远比在平时直接卖出效率更高,接盘也更多,所以在投资者看来,更像是公司公布业绩消息之后股价才闪崩,但事实并非如此。

  众所周知,股市炒的是预期,因此,对于很多“茅股”而言,一旦业绩增长到极致的时候,就会引发投资者对公司未来业绩下滑的担忧。尤其是那些中长线的机构资金们,他们本着价值投资的理念,可能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低位买入了各类“茅股”,而且在“茅股”业绩释放的过程中,这些提前布局的机构投资者们已经坐享了投资盛宴。当投资的标的业绩见顶的时候,这些机构投资者们考虑的正是落袋为安。

  很多投资者搞不明白,明明很多“茅股”的市盈率只有几倍,而且最新公布的业绩仍然维持在高位,但为何在公布业绩后股票就出现了闪崩。这些投资者认为“茅股”拥有很强的安全边际,毕竟几倍的市盈率太便宜了。但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市盈率目前看着很低,但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很可能无法保持这样的低市盈率,因为目前的低市盈率很可能对应着上市公司最好的经营业绩。

  而且,即便是短期内业绩依然同比大幅向好,但市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们也会以避险的心态去面对。以去年业绩暴涨近40倍的英科医疗为例,今年一季度归属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686.6%-2841.41%,依旧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但从业绩公布后市场的表现来看,已经难以勾起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业绩预期的问题。大部分投资者认为,英科医疗业绩最好的时候可能即将来临,或者已经来临,这些投资者担忧的是,以后的年份里,英科医疗的经营业绩能否依然保持如此高速地增长。

  另外一方面,各种“茅股”中基金扎堆,基金的投资风格更为稳健,在业绩释放期的时候,他们能做到抱团持股坐享投资收益,一旦到了鱼尾行情,这些机构投资者也会出现扎堆出逃的情形,而机构投资者短期的集中出逃,必然会造成“茅股”短期的股价波动,这也是“茅股”近期频繁出现闪崩的一个重要原因。*ST盐湖恢复上市申请获深交所受理。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