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增收不增利 子公司踩雷抑或“造星”发力过猛

鹏华基金增收不增利 子公司踩雷抑或“造星”发力过猛
2021年04月16日 04:0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鹏华基金增收不增利 子公司踩雷抑或“造星”发力过猛

  作者: 邸凌月

  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年报陆续披露完毕,受益于良好的基础市场的扩张,截至2021年4月13日,近40份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披露显示,大部分净利润均呈双位数增长。

  而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鹏华基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96%,净利润同比增幅却仅有7.22%。

  某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影响基金公司净利润的原因有多种,从营收端来看,一是公募产品的管理费收入;二是公司专户产品的管理费收入;三是投资者持有产品的时间,三类情况都是权益类产品的管理费率高于固收类产品的管理费率。从费用支出端来看,新发基金的成本远高于持续运营一只老基金的成本,频发新基金看似规模扩张快,但要刨除很大一部分新发费用,对当期盈利水平构成影响。

  “去年很流行地标性建筑打卡,视频拍摄、制作等,全套下来大概一个项目要30万。”该人士向记者透露一只产品发行过程中一部分的费用。

  鹏华基金的“造星”运动在业界早已引起过争议,王宗合、伍旋等明星基金经理是典型代表,先卸任业绩不佳、规模小的老基金,保留业绩较好的产品,之后渠道、网络全铺开新发产品。

  此外,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鹏华基金净利润增速远低于收入增长还与2020年子公司鹏华资产踩雷债券有关。

  净利微增或与鹏华资产“踩雷”有关

  年报显示,公募基金2020年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共有12家。易方达以27.5亿元位居第一,同比增长59.27%,公司营业收入高达92.05亿元;汇添富净利润为25.66亿元,排名行业第二,营业收入为66.43亿元;另有工银瑞信、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兴证全球净利润在15亿元以上;同时,南方基金、交银施罗德、博时基金、建信基金、中银基金净利润也在10亿元梯队。年度净利润在5亿-10亿元的公募基金有5家,另有14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鹏华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0.65亿元,同比增长38.96%;净利润为5.89亿元,同比增幅为7.22%。相比较而言,2020年营收26.71亿元的华安基金当年实现净利润7.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22%、58%。

  为什么鹏华基金营收、净利润增速难言匹配?

  “这与去年鹏华基金子公司鹏华资产‘踩雷’有关。”一位知情人士揭开了记者的疑惑。

  公开资料显示,鹏华资产成立于2013年,法定代表人为金智勇,注册资本3.5亿元,鹏华基金持有其87.14%股份。

  据报道,2020年10月16日,鹏华资产作为管理人、工商银行代销的“鹏华聚鑫1号-25号资管计划产品”全线违约,总规模或超40亿元,资金缺口或超20亿元。而无论是工商银行抑或鹏华资产,均对违约资管产品的底层资产讳莫如深。

  有投资者透露,鹏华聚鑫系列曾买入海航债券。2020年4月中旬,11.5亿元海航债券“强行延期”。

  华南某公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基金公司对子公司即使不是独资持股也是绝对控股的,所以它的经营状况肯定会对母公司的财务报表产生影响。

  “造星”大年

  2020年,鹏华基金规模向前大步迈进,据Choice数据,剔除货币、理财后公司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410.9亿元,同比增长1633.22亿元,增幅91.87%,跃升至行业第十,2019年行业排名第12。2020年,鹏华基金新发产品45只(A、C份额合并,下同),剔除法定节假日,几乎每周一只,高于南方基金(40只)、易方达(40只)全年的发行数量。

  大规模发行新基金,对于费用短期支出的压力显而易见。而在大量新发基金的同时,鹏华基金“造星”力度也非常大。

  从产品发行规模和宣传力度来看,2020年,鹏华基金对王宗合、陈璇淼、伍旋、梁浩、蒋鑫等权益类产品基金经理进行了重点宣传。而王宗合又是重中之重的“砸钱”对象,7月8日,王宗合拟任基金经理的鹏华匠心精选混合成为一只现象级爆款基金,首发吸金超1300亿元,配售比约22%。此外,当年王宗合还有4只新发基金,分别为鹏华成长价值、鹏华价值共赢两年持有、鹏华优质回报两年定开、鹏华创新未来。

  截至2020年末,王宗合管理的产品数量为10只(A、C份额合并,下同),合计规模达到520亿元,其中5只当年发行,鹏华匠心精选就近300亿元。

  但在此之前,大多数投资者并不熟悉王宗合这个名字。截至2018年年末,王宗合管理的多只基金规模合计不超过100亿元。2019年,王宗合卸任多只产品基金经理,包括鹏华金鼎、鹏华金城、鹏华安益增强、鹏华宏观灵活、鹏华品牌传承,这些基金在王宗合的任职期回报不足20%的有三只,另有两只超过50%。

  不难看出,2020年,王宗合之所以跃升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前十,主要靠的是当年的新发体量,而此前,他也没有管理单只百亿基金的经验。

  华南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对于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只产品,不要看收益最高的那只,要看收益最低的那只。在发行新基金的时候,销售机构大概率会找基金经理表现最好的那只产品用来推介。这是行业的“潜规则”,基金公司很可能倾全公司之力来打造一只明星基金或者一位明星基金经理。

  伍旋虽然没有享受到王宗合级别的资源,但鹏华基金对其的包装正如上述私募基金经理所言。

  2020年,伍旋新发三只基金,分别为鹏华稳健回报、鹏华股息精选、鹏华启航两年封闭,各式推介内容依旧在网络大幅铺开。有意思的是,每次都会重点介绍鹏华盛世创新的业绩。不过,该产品在年末的规模仅为4.18亿元。

  近年来,鹏华基金的这种招式屡试不爽。

  标有鹏华基金Logo的海报显示,鹏华优选价值股票于2019年11月25日发行,公司重点写到“代表作鹏华盛世创新混合基金,任职期间累计回报219.04%,年化回报15.88%”。而在此之前,伍旋管理的鹏华可转债A任职回报-17.2%,但他于2017年2月4日卸任,管理的另一只鹏华改革红利于2019年12月31日卸任,4年多的任职回报仅为-0.3%,这距离鹏华优选价值成立(2019年12月17日)不足半个月,也为2020年新基金发行“打下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