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市场尚有一战:龙头雅迪控股一年涨901% 小牛九号相继入局

电动车市场尚有一战:龙头雅迪控股一年涨901% 小牛九号相继入局
2021年01月25日 16:43 界面新闻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财说| 行业龙头股价一年涨901%,小牛九号相继入局,电动车市场尚有一战

  新冠疫情之下,两轮车的出行方式更加安全,在全球受到热捧。受此影响,电动两轮车在2020年迎来了行业大爆发。

  2020年1到11月,中国电动自行车产量累计同比增长34.1%。行业龙头雅迪控股(1585.HK)一年股价涨了901%,电动车新势力小牛电动(NIU.O)2020年初至今股价也上涨了四倍,爱玛科技也与2020年11月顺利过会。电动车市场瞬间充斥着资本的活力。

  电动自行车从一个原本不被看好的行业一下成为了市场焦点,有些意外却也在情理之中。新冠疫情推动下这轮电动自行车大发展正在给行业带来深刻的变革。在两轮电动车市场上,我们看到了传统燃油车和造车新势力的交战身影。电动车市场目前还处于前期价格战时期。雅迪和爱玛在以价格战的方式抢占市场的同时,小牛和九号却异军突起占领了高端电动车市场。近两年雅迪回过神来开始以智能、续航为卖点抢占市场。这一切都还来得及吗?

  雅迪有颗格力的心

  中国电动自行车产量在2013年达到3695万辆的顶峰后,从2014年到2017年销量逐渐回落。新一轮周期的复苏开始于2018年。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2016年时,中国电动车的霸主还是爱玛科技,这一年爱玛科技销售了362.31万辆电动车,略高于雅迪控股的331.96万辆。

  雅迪控股在2016年于港股上市,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出现了激进的扩张。而爱玛科技则深陷与前副总裁诉讼纠纷、家族同业竞争等问题,迟迟未能上市,战略布局更显保守。2017年,雅迪控股电动车销量反超爱玛科技,此后双方差距开始拉大。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2019年,雅迪控股电动车销量为609.37万辆,市占率达到17.6%。2020年前11个月,雅迪控股电动车销量已经超过1000万辆,预计2020年全年将增长60%以上,增速远超行业。据公开数据,目前雅迪控股的市占率估计已经超过20%,2016年时,雅迪控股的市占率还只有10%左右。方正证券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已经喊出雅迪控股终局的市占率有望达到40%。

  在市占率逐步向头部集中之后,接下来一步就是头部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事实上,电动车市场已经经历了近五年的价格战危机。

  过去多年,电动车两轮车行业价格战一直没有停歇,净利率都维持在较低水平。数据显示,行业第三新日股份净利率近五年来维持在3%左右,雅迪控股和爱玛科技的净利率则在5%左右徘徊。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价格战之下,是中小品牌逐渐被淘汰。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电动自行车企业产量占全国比重,从2010年的近40%提升至近100%。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电动车市场如今的竞争格局,令人想起了空调市场。在电动车领域,雅迪控股就是空调市场的格力。

  2011年前后,空调市场也同样大打价格战,其中格力电器将净利润率压缩至6%。在巩固已有市场的同时,一大批中小空调企业倒闭。当时一年内有近500家空调企业倒闭。在行业产能出清后,格力电器再利用自身的渠道以及规模优势提高价格。2017年前后格力电器净利润高点约为15%。

  电动车自行车的市场格局将向空调行业看齐,即行业前两名格力和美的合计市场份额超过60%,形成双寡头局面,同时,行业老龙头的利润率也将有较大的提升。

  雅迪控股创始人董经贵在2019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是不健康的,未来一定不会持续在这个水平。”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从小牛到九号

  但是,电动车相比空调行业,仍有不同,包括小牛电动(NIU.O)到九号公司(689009.SH),造车新势力不断涌入。小牛通过时尚外观和锂电池的卖点,占据了一个空白市场,即城市白领用户。

  2015年,小牛发布了电动车N1,将电动车的价格带拉到了4000元以上。而当时雅迪控股的销售均价还在1000元左右。

  当小牛的规模效应逐步显现时,其2019年毛利率达到23.4%,成为行业最高。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目前,小牛已经在中高端站稳脚跟,成为电动车市场不可忽视的一极。小牛2019年实现营收20.76亿元,净利润为1.9亿元。

  小牛在推出第一代产品后,并没有出现有力的竞争对手,让小牛的产品长期处于“无人区”的状态。

  直到九号公司加入战局。

  作为小米产业链的代表公司之一,九号公司于2020年登陆科创板。从九号公司的招股书来看,其2019年主要收入来自电动滑板车和电动平衡车,分别占其收入的70.46%和21.71%。相对于电动自行车,电动滑板车和电动平衡车都是相对小众的出行方式,且九号公司在这两个领域市占率都较高,继续拓展空间有限。

  目前,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九号公司的重点拓展方向,公司的20亿元IPO募集资金中,有5亿元用于智能电动车项目,拟新建年产100万台智能电动摩托/自行车辆工厂及相关配套设施。

  尽管九号电动车的销售时从2020年才开始,但其野心不可小觑。从各家公司官网卖点看,普遍把锂电池相比铅酸电池带来的续航里程增加作为卖点。小牛和九号都提到智能的属性,只有九号把智能化作为核心卖点。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九号电动车主力产品的价格带和小牛比较接近,定价在3500元到4000元之间,而其他国产品牌的价格带普遍在2000元到2500元左右,因此国内高端电动车的竞争将主要在小牛和九号这两家之间进行。

  从对研发的重视程度看,小牛的研发费用在2019年甚至出现下滑,这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明小牛在缺乏对手时放缓了创新的脚步。而九号公司研发费用始终成上升态势,尽管两者当时主营业务有一定区别,这也足见九号对于研发的重视程度。在智能这个卖点上,研发的投入无疑是最大的压舱石。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未来的蛋糕在哪里?

  根据方正证券的测算,电动两轮车行业未来两年将有较快增长。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

  新增的需求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新国标推动换车需求,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于2018年5月15日颁布,2019年4月15日实施。使用不符合新国标电动车的用户将不得不更换合规的产品,是电动车行业的整体红利。

  二是共享电单车。共享单车一般解决的是三公里以下的交通需求,共享电单车可以将里程拓展到三到十公里。美团单车和哈啰单车目前已经在三四线城市开始布局,将会有大量代工制造订单流入电动车生产型企业,雅迪、爱玛这类企业更为受益。

  三是出口方面,欧洲在疫情之下为鼓励市民健康出行,对电动自行车进行了补贴。欧洲2020年第三季度电动两轮车销售额增长了36%。虽然电动两轮车出口规模相对有限,但向欧洲出口的单价远比国内电动车高,目前的受益者是小牛,2020年第四季度,海外市场销量达12119辆,同比增长179.6%。预计到2022年,九号电动车将在海外以成熟Segway品牌大批量铺货。

  从目前趋势看,电动两轮车行业可能很难复制格力美的空调双雄的路径,海外市场和智能化这两大变数是此前空调行业集中度提升过程中没有的,造车新老势力之间尚有一战。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