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长城:市值从245亿到4亿 逾4年上市路终结

神州长城:市值从245亿到4亿 逾4年上市路终结
2020年01月15日 23:57 时代周报

  原标题:别了,神州长城:市值从245亿到4亿 逾4年上市路终结

  随着在深交所摘牌的动作完成,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长城”)不到5年的上市之路彻底结束。

  2020年1月7日,神城A退(000018.SZ)在深交所摘牌,成为A股史上第六只面值退市股,神州长城也是首家A股、B股同时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

  截至1月6日收盘,神城A退股价为0.27元/股,总市值为4.58亿元,而4年前,曾高达245亿元。

  1月9日,记者联系神州长城,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仍在正常运作,但不了解其他情况。记者多次致电公司董秘办,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2019年,A股市场共有18家上市公司遭遇退市处理,创历史新高,其中,以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有6家。

  1月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记者,随着面值退市逐渐成为常态化,市场对退市的态度逐渐成熟,严格执行退市制度,采取多种退市渠道并存的方式对资本市场的多层次长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对赌成危机伏笔

  根据官网显示,神州长城目前主要业务是国内外工程投资和医疗投资。投资领域包括房屋建筑、道路桥梁、能源化工、健康医疗等。

  神州长城的主营业务原是“工程施工”,2016年,公司将“医疗健康产业”作为另一战略发展方向,2017年收购了医疗康复方面较为知名的阿库尔医院。根据官网,神州长城已签约的国内PPP项目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已签约海外工程单超过70亿美元。

  2015年,神州长城借壳中冠A登陆A股市场,并承诺2015-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46亿元、4.39亿元、5.38亿元。财报显示,该公司2015年扣非净利润为3.47亿元,2016年为4.7亿元,均超额完成承诺;但2017年为3.77亿元,仅达到承诺的七成左右,同比还下降近两成。

  2018年,神州长城净利润出现断崖式下跌。根据财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31亿元,同比下降62.58%;净利润亏损17.36亿元,同比暴跌556.66%。

  彼时,神州长城的商业版图越做越大。从国内布局医疗产业,到与政府合作PPP项目,到去海外开展“一带一路”工程建设,其业务范围拓展到缅甸、印尼、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地。

  盘和林认为,在神州长城上市初期,由于收购存在大幅溢价,作出了在未来3年净利润增速不低于42%的承诺。为此,神州长城一上市便迎来了“扩张期”,工程承包量激增的同时带来了负债的急剧上涨,加之神州长城承包了大量投资规模大、回款周期长的PPP项目,这为其后来陷入资金链断裂风险中埋下伏笔。

  自2019年起,神州长城更是负面消息不断。

  2019年5月中旬,神州长城被爆出欠薪5600万元的消息,之后其发公告表示,公司及主要子公司出现欠薪金额合计8141.58万元;

  10月,神州长城发布公告,自爆2017年度通过虚假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终止确认2.32亿元应收账款,达到少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目的、虚增当期利润的目的,虚增利润金额约为3,573.76万元。

  12月,神州长城公告,基本失去了对阿库尔医院的控股权,神州长城对该医院的投资款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1.09%,“失控”会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不满足重新上市条件

  实际上,在2019年5月,神州长城退市的端倪已经开始显现。

  当月,神城B退(200018)持续低于1元股票面值。据深交所规定,既发行A股股票又发行B股股票的上市公司,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A股、B股每日股票收盘价都低于股票面值,深交所才能终止该公司的股票上市交易。

  2019年11月15日,深交所宣告,2019年9月26日至2019年10月30日,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A股和B股每日股票收盘价同时均低于1元,因此终止其上市。2019年11月25日,神州长城进入退市整理期,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

  1月7日,神州长城被摘牌。至于是否可能重新上市,盘和林给予了否定答案。

  他对记者分析道,根据深交所的规定,申请重新上市的公司须满足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且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等。

  “神州长城2019年前三季度出现了15.29亿元的巨额亏损,在短期内几乎没有可能满足重新上市的净利润指标。”盘和林对记者说。

  另外,盘和林指出,神州长城在经营管理中存在对外提供2亿元财务资助、违规对控股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和利用应收账款保理业务虚增利润3573.76万元的情况,至于是否还有其他公司治理问题仍存疑,就财报这方面,神州长城也无法满足重新上市的要求。

  1月8日,记者咨询了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顾问何海锋,他表示,神州长城摘牌后,其股票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退市后,股东的权利和义务不会发生变化,股东仍可在股转系统转让公司股票,但公司不再是上市公司,股票流通性大大降低,股票价值可能进一步下降。

  截至2019年9月30日,神州长城的股东数为6.23万户。对于目前还持股的股民,何海锋建议,神州长城涉及信息披露违规违法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后,如果证监会认定神州长城相关行为构成虚假陈述并作出行政处罚,相应的投资者可向上市公司和相关行为人提出索赔。(编辑:朱白)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