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梦天地欲小吞大 郁国祥转手乐游科技将成大赢家

创梦天地欲小吞大 郁国祥转手乐游科技将成大赢家
2019年12月10日 23:06 大摩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创梦天地欲“小吞大” 郁国祥转手乐游科技将成大赢家 

  腾讯隐身幕后?

  撰文 |海星

  出品 |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

  宁波富豪郁国祥的乐游科技控股(1089.HK)正计划出让控股权。意向买家这两天浮出水面,正是另一家港股游戏上市公司创梦天地(1119.HK)。

  12月9日,创梦天地与乐游科技双双发布公告,称乐游科技控股股东郁国祥(个人及全资拥有的港新公司、奇新公司)与创梦天地在11月29日已订立谅解备忘录,郁国祥将向创梦天地出售其持有的乐游科技21.33亿股(约69.21%股权)。

  自11月29日起,创梦天地将有21天的独家尽调期。如果最终签订正式协议,创梦天地将取代出郁国祥成为乐游科技的控股股东。

  公告还披露,一旦正式达成协议,郁国祥需要回购乐游科技持有的香港力宝中心三个物业。这些物业原由郁国祥妻子胡岚持有,去年由乐游科技以2.6亿港元收购。此外,郁国祥还需要同时和乐游科技签订合作协议,向乐游科技提供游戏开发所需的融资,按约定比例取得利润。

  因尚在尽调阶段,双方未披露具体交易金额。截至12月10日收盘,乐游科技的市值不到78亿港元,约合10亿美元。但据彭博日前报道,创梦天地的收购价为14亿美元(约109亿港元),这较目前股价大幅溢价,但12月10日乐游科技的股价高开低走,全天涨幅仅约2%。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创梦天地正在寻求共同出资人,联手为这笔交易融资,潜在出资人包括私募基金和其他游戏公司。

  早在2019年9月,乐游科技就宣告即将“易主”,称多名潜在投资者将收购郁国祥的持股或上市公司主要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据创梦天地公告,郁国祥出售的69.21%股权中,包含16.83%的认购期权股份,这部分股权自2018年11月起由AlphaFrontier Limited——巨人网络刚宣布放弃的305亿重大资产重组的主角,系史玉柱牵头收购的以色列游戏公司Playtika的母公司——持有,但郁国祥拥有的港新公司于2018年11月8日签署了这部分股份的认购期权协议,即郁国祥是实际权益拥有人。

  此外,乐游科技2019年中报显示,郁国祥所持的49.97%股权已质押给“壳后”朱李月华的金利丰财务公司。

  郁国祥人称“小宁波”,早年发家于房地产和高速公路,曾卷入上海社保案,近年来活跃于香港。

  乐游科技的前身为上市公司森宝食品,郁国祥在2017年浮出水面成为控股股东,但其实际介入时间可能早在森宝食品于2014年-2015年转型游戏产业之际。

  2015年初,森宝食品联手完美世界以7320万美元收购《星际战甲》开发商DE公司61%股权,当时森宝食品持有58%、完美世界持有3%。此后,乐游科技又继续收购,将对DE公司的持股上升至97%。

  《星际战甲》此后成为乐游科技的核心收入来源。2018年,乐游科技营收2.29亿美元,净利2041万美元;2019年上半年,乐游科技营收1.06亿美元,净利928.8万美元,但同比已有所下滑。

  现在看来,郁国祥介入乐游科技是一次典型的资本运作。随着《星际战甲》业绩触顶,郁国祥今年出售这项资产的速度也在加快。

  今年初,乐游科技与蔡文胜的美图(1357.HK)达成换股交易,即郁国祥打算将《星际战甲》开发商DE公司31%股权以26.86亿港元价格出售至美图公司,交易完成后,乐游科技将成为美图公司第二大股东。但上述交易最终因美图公司股东反对而终止。

  今年9月乐游科技股权欲出售的消息传出后,市场传闻腾讯、网易等均与乐游科技有所接触,贝恩资本、KKR及CVC资本也参与竞投乐游科技。

  为何是创梦天地

  创梦天地核心业务为手游发行平台乐逗游戏,2014年在美国上市后又于2016年私有化退市。腾讯、君联资本、王思聪的普思资本等机构在私有化过程中介入成为股东。

  2018年12月,创梦天地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股东阵营中,除创始人陈湘宇持股19.13%为第一大股东外,腾讯持股18.59%为第二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赌王何鸿燊的四太梁安琪也入股了创梦天地,赌王之子何猷君更担任创梦天地首席营销官。

  近几年,创梦天地业绩持续增长,2016年至2018年,其收入从14.8亿增长至2018年的23.6亿元,年度净利从500多万元增长至2.46亿元。2019年上半年,创梦天地营收14.5亿元,净利1.78亿元。

  此外,创梦天地还与腾讯深度合作,共同搭建了主打线下娱乐的好时光影游社,集游戏、影视、电竞于一体,向用户提供沉浸式体验。好时光影游社预计2019年底开店50家,2021年年底开店不少于300家。

  创梦天地在2019年中报里表示,全球扩张是其业务增长战略之一,将积极寻找潜在并购目标,以扩张其在线游戏业务。今年上半年,创梦天地的自研游戏《魔力宝贝》已走出海外,并在东南亚及港澳台地区发行;下半年又与俄罗斯最大互联网公司mail.ru开展合作,共同开拓全球市场。

  不过目前创梦天地市值仅约56亿港元,较乐游科技市值仍有一定差距。截至2019年6月末,创梦天地手头现金仅有4.73亿元。

  因此,创梦天地要洽购乐游科技多数股权,势必要有战略盟友,甚至可能只是作为“台面”买家,后续仍有进一步资本规划。

  郁国祥无疑将这笔交易最大的赢家。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创梦天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