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关公司非法删帖被判刑 “金主”涉两家A股药企

公关公司非法删帖被判刑 “金主”涉两家A股药企
2019年11月05日 20: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5日消息,近日一纸判决书掀出了一起涉及A股上市公司的“非法删帖案”。

  根据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判决书,2015-2018年期间,北京迪思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春鼎秋华(北京)公共关系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鼎公司”)、北京环宇趋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宇公司”)、深圳市九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九富北京分公司”)4家公关公司及其负责人、员工因从事非法删帖业务被判非法经营罪,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3-9年并处罚金130-450万不等,被告单位则被处罚金30-450万不等。

  而案件背后涉及到的“金主”则包括两家A股医药上市公司——步长制药和辅仁药业,以及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承接步长制药IPO服务

  根据判决书,2016年5月至9月,九富北京分公司承接了为步长制药提供IPO服务的项目,根据步长制药的要求,分公司负责人、被告人周子潇指示其团队搜集了一批影响步长制药上市的帖文,并委托第三方公司(春鼎公司和环宇公司)进行删除和屏蔽。

  九富北京分公司通过有偿服务向步长制药收取费用,非法删帖经营数额为109.53万元,在向春鼎公司、环宇公司共支付非法删帖费用79.53万元后,九富北京分公司违法所得30万元。

  步长制药成立于2001年,2016年11月在上交所上市。从判决书资料可以看出,涉及步长制药非法删帖的内容主要是关于步长制药IPO的报道,目前相关质疑报道已经较难被检索到。

  而近年来步长制药涉及多起行贿、董事长卷入“斯坦福大学招生舞弊行贿”等事件均引发了市场密切的关注,尤其是公司销售费用占比在行业中处于高位的问题更是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问询。

  财报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8年,步长制药营收分别为123.21亿元、138.64亿元、136.65亿元,近三年的销售费用分别为68.50亿元、82.87亿元、80.36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的55.60%、59.77%、58.81%,而研发投入则分别为4.59亿元、5.53亿元、5.76亿元,研发费用率远低于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72%、3.99%、4.22%。

  值得注意的是,2016-2018年也就是“非法删帖案”发生期间,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构成中,广告宣传费/渠道及宣传费分别为8981万、2.89亿和1.77亿元。

  ST辅仁“爆雷”又涉案

  涉及“非法删帖案”的另一家A股“金主”则是辅仁药业。

  根据判决书,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指控称,2016年5月至今,被告人李东洲在担任春鼎公司法人代表期间,利用春鼎公司和环宇公司的名义与辅仁药业集团、九富北京分公司分别签订了《财经公关咨询服务协议书》、《步长制药项目网络宣传服务协议》等合同,合同内容包括为辅仁药业集团、九富北京分公司提供有偿删帖服务。

  春鼎公司和环宇公司向辅仁药业和九富北京分公司收取费用,非法删帖经营数额为139万余元,违法所得数额124万余元(含给相关人员回扣)。

  辅仁药业成立1998年,2001年以来公司通过系列兼并重组迅速扩张,并在2006年上市。

  辅仁药业曾被认为是一只“白马股”,2016-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49.56亿元、58亿元、63.1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65.67万元、3.92亿元和8.89亿元。然而今年7月以来,公司爆出现金不足无法分红、内部存在违规资金拆借、违规担保的问题,如今公司已经“戴帽”,陷入“一团糟”的局面。

  而在“非法删帖案”发生期间,辅仁药业最受关注的事件则是与开封制药的重大资产重组。自2015年12月披露了重组预案起,公司就先后经历了举报人实名举报公司涉嫌财务造假、资产重组申请一度中止等数次曲折。直到2017年8月底,辅仁药业决定再启并购,2017年11月才最终获得证监会的通过。

  非法经营罪是指违反国家规定,非法经营,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行为。根据判决书,公诉机关认为上述被告单位及被告人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扰乱市场秩序,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因此应当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新浪财经 徐苑蕾)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