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包装前三季扣非净利增逾2倍 年内两度运作降杠杆

宝钢包装前三季扣非净利增逾2倍 年内两度运作降杠杆
2019年10月25日 07:58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沈右荣

  重组四家控股子公司,宝钢包装加速降杠杆的同时,也在大幅提升产业集中度。

  前晚,宝钢包装披露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曁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向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武集团)、金石投资控制的一致行动人发行股份收购河北制罐等4家公司各50%股权。交易前,四家标的公司为宝钢包装控股子公司,交易后,标的公司将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对于本次重组,宝钢包装称,借助股权收购,有利于优化公司融资结构降低财务负担。近年来,行业整合加速,宝钢包装本次重组,也有利于提升行业产业集中度。

  宝钢包装是宝武集团新材料产业板块的核心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钢制二片罐及铝制二片罐的企业。

  近年来,宝钢包装降杠杆成效显著。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5.84%,较年初下降了近15个百分点,且2016年以来,其资产负债率持续在下降。

  宝钢包装的经营业绩也不错。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4亿元,同比增长6.63%,对应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7376.43万元,同比增长157.34%。

  净利润增速超过营业收入,与其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等下降直接相关,但在研发投入方面,宝钢包装不降反增。今年前三季度,其研发投入0.68亿元,比去年全年还多出0.3亿元。

  年内两次运作降杠杆

  二度对控股子公司进行资本运作,宝钢包装大力降杠杆意图明显。

  根据宝钢包装披露的重组预案,公司拟向宝武集团及金石投资旗下的三峡金石、安徽产业并购、安徽交控金石、北京金石鸿汭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河北制罐、武汉包装、佛山制罐、哈尔滨制罐四家公司各50%股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4.01元/股,本次资产评估工作尚未完成,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不构成重组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是宝钢包装年内第二次对这四家控股子公司进行资本运作,河北制罐等4家标的公司原本是宝钢包装的全资子公司。

  今年4月,宝钢包装在披露2018年度报告时,还发布了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告,即对下属河北制罐等四家子公司将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征集投资者。同时,公司实际控人宝武集团对其进行同步增资。

  今年7月9日,宝钢包装披露上述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内资增资方宝武集团共计出资7.19亿元完成增资,分别持有上述标的公司各30%股权。外资增资方金石投资(或其子公司三峡金石等管理的4家基金)出资4.80亿元进行增资,分别持有标的公司各20%股权。

  本次引资,四家标的公司共计获得约12亿元,四家子公司也由宝钢包装的全资子公司变为控股子公司。

  引资完成仅三个多月,宝钢包装再度对这四家子公司进行运作。一旦本次重组交易完成,四家子公司将再度成为宝钢包装全资子公司。

  如此一变换,给宝钢包装带来了什么样的结果呢?四家标的公司仍然是其全资子公司,但完成了引进战略投资者,四家子公司获得了约12亿元资金。

  不仅如此,公司降杠杆效果十分明显。通过股权融资,四家子公司获得资金,宝钢包装的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宝钢包装的资产负债率为45.84%。在今年二季度末,增资完成之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1.25%。仅仅三个月,资产负债率下降15.41个百分点,股权融资功不可没。

  宝钢包装属于两片罐行业,2012年以来,多方资本进入,2014年、2015年新建产能集中投产后,两片罐供需严重失衡。2016年起,行业龙头企业积极推进行业整合,包括奥瑞金入股中粮包装及收购波尔亚太地区业务、昇兴股份收购太平洋包装和博德科技、中粮包装收购纪鸿包装与成都高森等。

  宝钢包装表示,本次重组,也有利于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综合竞争力。

  前9月研发投入是去年全年1.9倍

  接连动作,宝钢包装的竞争力明显增强。

  1994年,宝钢包装进入金属包装行业,目前是国内专业从事生产食品、饮料等快速消费品金属包装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金属饮料罐(二片罐)及配套拉盖,以及为金属包装配套的彩印铁产品。

  按照宝武集团协同发展战略发展思路,作为一级子公司,宝钢包装是宝武集团新材料产业板块的核心企业,承载着宝武集团材料生产端和材料消费应用端(食品饮料)连接纽带的分工使命。

  宝钢包装于2015年6月11日上市,2015年至2017年,伴随着钢铁行业整体行业低迷,公司经营受到严峻挑战,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2017年只有663.13万元。

  随着钢铁行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转暖,钢铁行业企业经营向好。宝钢包装的经营业绩也明显好转,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77亿元,同比增长9.48%,净利润0.42亿元,同比大增531.73%。

  今年以来,宝钢包装经营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4亿元,同比增长6.63%,净利润0.74亿元,同比增长157.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64亿元,同比增长221.35%。

  从单个季度看,一二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0.20亿元、0.31亿元、0.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6.58%、68.90%、78.62%,均为高速增长。

  宝钢包装降本成效也很明显。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含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1.45亿元、2.09亿元、0.46亿元,去年同期分别为1.67亿元、1.18亿元、0.74亿元。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均大幅下降,管理费用中,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达0.68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0.36亿元,约为其1.9倍。

  本次重组完成后,宝钢包装盈利能力也将得到提升。标的公司河北制罐等盈利能力在不断增强,尤其是哈尔滨制罐,其去年的净利润为684.75万元,今年前9个月已达1628.57万元。

  宝钢包装偿债压力大幅减轻。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8.59亿元,而全部债务仅为6.8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2.09亿元。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宝钢包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