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降3成 上汽集团自降60万年销目标过紧日子

上半年净利降3成 上汽集团自降60万年销目标过紧日子
2019年09月06日 23:59 中国经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日前,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600104.SH)对外披露2019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润、销量分别同比减少19.05%、27.49%和16.6%,10年来首现半年营收、净利负增长。

  财报中,上汽集团方面直言:“为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经营形势,全员要过‘紧日子’。”基于此,上汽集团下调对于2019年的销量预期,从年初的“力争实现710万辆销售”目标降低至650万辆左右。

  上汽集团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五与国六车型切换加剧供需矛盾、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国内车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低迷走势,同时消费增长乏力与国五车型清库的巨大压力,引发价格体系的大幅动荡。尽管公司新能源汽车与出口及海外销售分别同比增长42%和11.5%,仍难以抵补销量主力的过快下滑。

  合资品牌遭遇“滑铁卢”

  自2018年国内车市首次下滑收官后,中国汽车产业仍未能顺利“渡劫”,截至2019年8月已经连续13个月同比下滑。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整车1236.5万辆,同比下降11.8%。其中乘用车销售1016.2万辆,同比下降12.9%;商用车销售220.2万辆,同比下降6.7%。

  雪上加霜的是,上汽集团的销量降幅程度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中期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293.7万辆,同比下降16.6%。其中,乘用车销售253.8万辆,同比下降17.6%;商用车销售39.9万辆,同比下降9.6%。

  经营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总收入3762.93亿元,同比下降 19.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64亿元,同比下降27.49%。自2010年以来,上汽集团营收和净利润首次出现半年报负增长。

  从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率来看,尽管销量、营收下滑,但上汽集团保持了相当高效的运营效率。其中,应收账款周转率为6.33,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货周转率为5.5,低于吉利和长城的表现,但高于未经历深度清库存的大众。

  在现金流方面,上汽集团表现亮眼。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现金占总资产比率为20.24%,而大众集团这一数据仅为8.9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91亿元,同比增长100%;管理和财务费用分别为95.7亿元和5.24亿元,同比分别下滑24%和35%。

  尽管遭遇“滑铁卢”,但在上汽集团方面看来,公司是国内汽车产业链布局最完整、体系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企业,仍在行业内具有核心竞争力,包括国内领先的市场竞争、协同融合的产业体系、续提升的创新能力三大优势。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上海大众为代表的合资板块褪去了昔日的“光环”,是上汽集团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大众累计实现销量91.9万辆,同比下滑9.94%;而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则同比大增29.19%至74.47万辆。

  经营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上汽大众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98.83亿元,同比下滑36.14%;上汽通用五菱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更为惨淡,骤降58.68%至8.4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7月整体销量回暖,但上汽集团的合资板块依旧保持下降态势。相关数据显示,7月份,上汽大众销量为14.51万辆,同比下滑4.66%,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8.53万辆,同比下滑16.67%。相较而言,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表现颇为亮眼,单月销量为5.20万辆,同比增长8.14%。

  中国汽车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分析称,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近些年一直做得不错,因此在国内自主品牌销量普遍下降的时候出现了“逆增长”。

  下调全年销售目标“过冬”?

  “下半年车市不容乐观。”8月,在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说道。

  在上汽集团看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明显,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具有不确定性;国五车型大力促销清库将对市场短期走势产生影响;国六车型促销力度减弱,以及补贴退坡后新能源产品可能出现价格上涨,或引起消费者的持币观望等,都是下半年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

  因此,上汽集团下调了对今年车市的预期。在上半年财报中,上汽集团公司预计全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大约在 2560万~2670万辆,同比下降9.0%~5.1%。其中,乘用车销量约为2145万~2230万辆,同比下降9.5%~5.9%;商用车销量约为415万~440万辆,同比下降6.8%~1.2%。

  基于对全年国内市场的预测,上汽集团也下调了今年销售目标,力争全年整车销售650万辆左右,相较年初的全年销量710万辆预期下调了60万辆。

  如何应对严峻的经营形势和“不容乐观”的车市?上汽集团方面宣称,公司将会全面降本增效,狠抓现金流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全员过“紧日子”,重点确保技术研发类项目投入和资金的按期支付。同时,公司将密切跟踪市场形势,通过实施国五清库、加快国六备货,开展“以旧换新”奖励活动等方式以稳定市场销售,努力发挥零部件、金融、移动出行和服务等板块之间的协作优势。

  技术仍旧是上汽集团“过冬”的根本。上半年,上汽增加内部开发支出64.2亿元,近60亿元作为研发费用,其中处于商业应用前期的开发支出55.2亿元,占比近86%。

  长期大量的研发投入,也让新能源与出口及海外销量取得突破,为上汽集团增添了一抹亮色。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8.2万辆,同比增长42%,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出口及海外销量达到14.5万辆,同比增长11.5%,整车出口继续排名全国第一。

  对此,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在履新首次露面时表态:“海外市场一定要打响,需要通过新能源汽车,通过上汽集团的新四化战略来打响。”上汽集团方面告诉记者,公司将瞄准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加快“新四化”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上汽集团方面告诉记者,公司将瞄准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加快“新四化”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电动化方面,公司第二代插电混动电驱变速箱已开始在产品上搭载应用,电动车专属E架构及电轴的自主开发工作加快推进;智能网联化方面,具有自主泊车功能的荣威Marvel X Pro版实现量产发布,洋山港无人驾驶智能重卡项目已在特定区域进行训练测试;国际化方面,上汽印度整车基地建成投产,上汽通用五菱印尼金融公司、上汽埃及合资销售公司等海外公司揭牌开业。同时,上汽“海外互联网汽车模式”在泰国市场取得初步成功之后,今年又加快了向印度市场的技术溢出。

  华泰证券研报分析称,展望下半年,上汽通用有雪佛兰创酷、昂科拉GX、凯迪拉克XT6等7款左右新车推出,有望缓解销量压力;上汽大众T-cross和途岳稳健爬坡;荣威推出了新车RX5-MAX配合行业需求逐步好转,预计下半年销量有望环比改善,公司估值有望提升。此外上汽奥迪和大众MEB工厂或将于2020年10月投产,未来发展令人期待。

  “2019年整个上汽集团的市占率预计还会增长。”王晓秋表示,今年整个中国车市持续遇冷,不大可能突然好转,针对这一趋势自己虽有预料但未采取更严厉的针对措施需要检讨。在当前整个车市销量下降的情况下,各个车企都在大力促销,2019年上汽集团的市占率不能丢。“必须要守住,因为市占率低了就等于把阵地丢失了。”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上汽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