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直科技再现“高管雷” 4年市值缩水八成周一悬了?

方直科技再现“高管雷” 4年市值缩水八成周一悬了?
2019年08月31日 14: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券商中国

  总经理被采取强制措施!上市公司再现“高管雷”,4年市值缩水八成,周一悬了?

  一则上市公司总经理被采取强制措施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8月30日,方直科技公告称,近日收到总经理黄晓峰家属通知,黄晓峰个人因对外投资股份分红产生问题被深圳市罗湖区公安分局于 2019 年 8月30日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截至目前,黄晓峰持有方直科技2183.85万股,持股占比为13.01%,为方直科技的第二大股东。今年5月28日,黄晓峰还曾拜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方直科技表示,上述涉案情况系黄晓峰个人对外投资所产生的个人行为所致,与该公司无关,对该公司经营及财务方面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早在2011年就登陆了创业板,但方直科技的业绩表现却一直不尽如人意,此前一度遭遇连续下滑,市值从巅峰时近百亿跌至目前17亿。

  上市公司总经理被采取强制措施

  30日晚间,方直科技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总经理黄晓峰家属通知,获悉黄晓峰个人因对外投资股份分红产生问题被深圳市罗湖区公安分局于 2019 年 8月30日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方直科技表示,上述涉案情况系黄晓峰个人对外投资所产生的个人行为所致,与该公司无关,对该公司经营及财务方面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目前该公司所有业务工作正常,由现任常务副总经理张文凯主持工作。该公司将根据该事件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由于事发突然,并且公告暂时没有披露具体的问题,不少投资者表示担忧。

  “踩雷了”、“看来事情不小,先挂跌停板。”有投资者在方直科技的股吧中表示;但也有投资者表示,“他只是二股东,又不是公司老板,有什么好担心的。”

  资料显示,黄晓峰,出生1968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EMBA。曾任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深圳昆仑公司研发部经理,自方直科技成立以来担任公司销售总监、开发中心总经理、副总经理,具有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及销售团队管理经验,为广东省融智库专家。现任方直科技董事、总经理。

  截至目前,黄晓峰持有方直科技2183.85万股,持股占比为13.01%,为方直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今年5月28日,方直科技CEO黄晓峰还曾拜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并以“数字出版环境下的自适应智能教育“为主题,介绍了方直公司从数字教材、数字教辅向内容综合服务转型方面的情况。

  市值从巅峰时近100亿跌至17亿

  方直科技成立于1993年2月19日,注册商标为方直金太阳(KINGSUN)。主要从事中小学同步教育软件的研发与销售以及提供网络在线服务,总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公司前身为深圳方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虽然早在2011年就登陆了创业板,但方直科技的业绩表现却一直不尽如人意,股价也一度遭遇连续下滑。

  2010年,方直科技的全年净利润为3540万元。但自2011上市后至今,方直科技的净利润再也没有突破过3000万元。2011-2015年,方直科技的净利尚能维持在2000万元以上;到了2016年,净利降至1700多万元;2017年,方直科技净利润仅882万元,令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
2018年,方直科技全年净利润为1231万元,较2017年有所改善,不过相比上市前一年的3540万元,下滑了65%。
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方直科技营业总收入为4530万元,同比增长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94万元,同比增长89.66%。

  从财报来来看,上市多年的方直科技,盈利情况始终没有出现大的提升。

  股价方面,方直科技在2015年创下历史新高,开始一路下跌。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方直科技的市值一度接近百亿。随着业绩持续不及市场预期,如今方直科技股价为10.3元,市值为17.29亿元。

  截至6月30日,方直科技共有15816户股东,其中,黄元忠、黄晓峰、陈克让分别持股18.99%、13.01%和11.74%,是该公司的前三大股东,合计持有该公司43.74%。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黄晓峰将其持有的1000万股质押给深圳罗湖蓝海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占其所持方直科技股份的45.79%,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96%。如果加上此前质押的股份,目前黄晓峰累计质押股份为1315万股,占其所持方直科技股份的60.21%,占该公司总股本的7.84%。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方直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