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迪士尼翻包事件让我想到了两种法律体系差异

吴晓波:迪士尼翻包事件让我想到了两种法律体系差异
2019年08月31日 08:00 新浪财经综合

  吴晓波:迪士尼翻包事件,让我想到了两种法律体系的差异 

  来源:吴晓波频道

  我们很难说清楚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谁优谁劣,只是因为法律渊源不同,判决结果也会不同。

  01

  前段时间,上海迪士尼乐园惹上了件麻烦事儿。

  事情的起因是在今年年初,华东政法大学的大三学生小王去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顺便自带了一些小零食。但在入口处,她却遭到了园方工作人员强制翻包检查,并被告知携带零食就不能入园游玩。

  小王认为园方的规定不合法,导致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犯,于是一纸诉状将上海迪士尼乐园告上了法庭。

  “状告上海迪士尼”的消息很快传播开来,还被顶上了微博热搜,越来越多的媒体、消费者等参与讨论,他们大多认为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行为是不妥当的,还侵犯了消费者的隐私权,后来连中国消费者协会也进行了声援。

  舆论压力下,上海迪士尼乐园不得不发表了一篇长文来进行说明,但看上去似乎并不打算改变自己“禁止携带食物入园”“入园需翻包检查”的规定。

  看来,现在只能等待法院的裁决了。

  但如果法院裁决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行为是违法的,是否意味着今后所有的娱乐场所,甚至公共场所翻包检查都是违法的呢?

  02

  很多同学可能都有相似的疑惑,比如在经济领域,我们曾看到同类性质的案件,2000年在某地方法院做出了一种裁决,2016年在另一个地方法院却做出了另一种裁决,这两种裁决结果可能完全不同,难道是因为执法不公吗?

  其实,现实的情况可能要更复杂一些,这背后关系到我国法律体系的性质。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现行的法律制度,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大陆法系,又称民法法系,它起源于古罗马法以及此后的拿破仑法典;另一类是英美法系,又称普通法法系,它是以英国普通法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法律的总称。

  比如法国、德国、日本、中国大陆等都属于大陆法系。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正式的法律渊源是指立法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行政机关制定的各种行政法规,只有它们才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

  而英国、美国、加拿大、香港地区等都属于英美法系。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法律渊源有制定法和判例法两种,且判例法占主导地位。也就是说,法官在判案时,首先考虑的是以往有没有类似的案例,当时是怎么判决的,更重要的是,当时判决的结果对现在有非常大的影响。

  所以在两种不同的法律体系下,法官的权限也是不同的。

  在大陆法系国家,法官只能根据制定法的规定来判决案例,而且法官对制定法的解释也必须受制定法本身的严格限制。也就是说,法官只能适用法律而不能创造法律。

  而在英美法系国家,法官在审理案件时,除了可以参考以往的案例,概括出适用于本案的法律规则,还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运用法律解释和法律推理的技术创造新的判例。也就是说,法官不仅能适用法律,还能在一定的范围内创造法律。

  03

  在英剧、美剧或是港剧中,我们经常会看到由普通公民组成的陪审团,这是因为英美法系中适用陪审团制度。

  陪审团成员可以参与决定嫌犯是否起诉、是否有罪,他们和法官各司其职,陪审团定性,法官裁量,两者权力相互独立且不可干预。所以在这种制度下,争议较大的案件会更容易解决。

  其实我国正在实行的人民陪审员制度,跟陪审团制度很像,但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还是有很大的差别。

  比如从适用范围来看,我国的人民陪审员制度仅适用于一审的重大刑事、民事、行政案件或是双方当事人(刑事案件中被告人)请求陪审的案件,对于简易案件和特定案件不适用。

  此外,我国的陪审员具有民众法官的身份,但是他的意见只是最终意见的一票而已,并不具有压倒性的决定权。

  在严格的法律学意义上,我们很难说清楚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谁优谁劣。因为法律渊源的不同,我们会看到不同的判决结果。

  所以即便“小王状告上海迪士尼”这起案件,最终法院判决上海迪士尼乐园败诉,也不意味着今后所有的娱乐场所,甚至公共场所都不能再有翻包检查的行为,除非立法机关或行政机关对翻包行为进行明确的规定。

  今天,这篇文章的话题来自“每天听见吴晓波”的音频。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迪士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