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金公司“半年考”:盈利空间收窄 成本总体上升

消金公司“半年考”:盈利空间收窄 成本总体上升
2019年08月31日 02:36 中国经营报

  消金公司“半年考”:盈利空间收窄

  刘颖、张荣旺

  近日,多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集中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在24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已有14家公布上半年业绩情况。从目前已披露企业来看,上半年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增速逐步放缓,但整体仍呈现出正向增长。

  一位资深消费金融行业从业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由于催收成本增加、银行间同业授信不确定性增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利润空间收窄。

  某从事消费金融行业的资深高管认为,对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消费金融市场的增长应采取审慎的态度,未来规范持牌金融机构盈利空间会进一步压缩。

  成本总体上升

  招联消费金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06亿元,同比增长51.5%;实现净利润7.1亿元,同比增长17.5%;总资产规模为766.35亿元,同比增长26%。相比2018年度资产规模59.12%的增幅,招联消费金融今年上半年资产规模扩张明显放缓。

  谈及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原因,招联消费金融方面表示,2019年上半年利润增速放缓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带来的各项成本显著增加。此外,公司自诞生之日起,将践行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放在首要位置,随着客群覆盖面越广,风险成本也越大,而招联消费金融始终保持业内相对低定价,这是余额规模和放款额相对更高、但营收却相对更低的根本原因。

  招联消费金融方面强调,盈利空间收窄,是导致公司利润增速放缓的重要因素。事实上,这也是业内多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所面临的一个共同的现状。

  湖北消费金融公司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55亿元,同比增长约94.36%。净利润为0.56亿元,同比增长69.70%,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

  2019年上半年,锦程消费金融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139.33%,净利润7985.17万元,同比增长118.54%。而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在营收大增的同时,出现了净亏损。2019年上半年,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1.995亿元,同比增长430.59%;净亏损为0.434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的0.156亿元同比扩大178.21%。

  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通常表明,企业的营业成本和所得税攀升。

  上述资深消费金融行业从业人士表示,营业成本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催收成本的上升。受行业大环境的影响,目前许多催收公司倒闭,导致持牌金融机构贷后管理能力部分缺失,在此背景之下,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不良率攀升。

  记者从一位从事贷后管理的业内人士得知,今年起,不少催收人员因违规操作被抓,大量催收人员离开原有岗位。与此同时,上述资深消费金融行业从业人士表示,包商银行事件后,银行间授信不确定性增强,资金可得性难度增大。

  对此,中邮消费金融方面指出,当前,银行间市场信用分层情况加剧,部分银行开始重新对金融机构的信用进行分类及评估。受此影响,一些银行对消费金融公司的同业授信会更加慎重。

  调整资金来源

  上述业内分析师表示,面临盈利空间的收窄、营业成本的提升以及定价的天花板,不少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通过收取高额罚息、手续费或变相收取砍头息等方式保持盈利。与此同时,消费金融公司也开始做出经营的调整。

  其中,马上消费金融通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加强盈利能力。在此基础之上,马上消费金融还下调了相应费率。2019年上半年其息费下降19.03%。

  同时,为了拓展资金来源,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透露,公司拟进行第四轮增资,引入1至2家符合要求的金融机构股东,并于近期发行首期ABS。

  兴业消费金融情况与马上消费金融相似。2019年以来,兴业消费金融通过股东增资、发行金融债等方式开拓融资渠道。2019年1月,兴业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12亿元变更为19亿元。8月12日,兴业消费金融发行首期20亿金融债券“兴业消费金融2019年第一期金融债券”。

  此外,一些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调整了线下与线上业务的比例。

  赵国庆表示,未来马上消费金融将加大联合贷款的比重。捷信消费金融开展线上业务,目标是实现线上和线下业务联动。主打线下业务的兴业消费金融也开始发力线上业务。兴业银行财报披露,兴业消费金融以“空手到”APP产品为起点,打造了一系列线上产品,为线下客户拓展形成补充。此外,中邮消费金融目前已在提升线上业务规模,完成与微众银行、支付宝、京东等市场主流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合作,通过中邮钱包APP、中邮微信服务号、中邮支付宝服务窗等线上渠道提升线上业务规模。

  在上述资深高管看来,对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消费金融市场的增长应采取审慎的态度。第一,整个信用市场的信心修复需要很长时间。第二,行业贷后管理难度较大。第三,国内的银行业重组可能会加速,对于资金市场的信心修复依然存在挑战。未来规范持牌金融机构盈利空间会进一步压缩。

  但该资深高管也指出,此种状况是行业良性发展的状态,消费金融不应该是暴利行业。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目前政策有利于消费金融业的发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其中,第十九条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推动专业化消费金融组织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对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智能家居、节水器具等绿色智能产品提供信贷支持,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

  不过,上述资深消费金融行业从业人士认为,尽管政策向好,但其传导还需一定时间。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