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出齐:六成公司报喜 业绩整体保持稳健

半年报出齐:六成公司报喜 业绩整体保持稳健
2019年08月30日 21: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半年报出齐:六成公司报喜,业绩整体保持稳健;传统行业景气度下行,5G行业表现突出

  来源:e公司官微 

  原创: 于德江 张骞爻 

  今天是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截止日,从数据上来看,整体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实体经济的情况。

  截至记者发稿,363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超过3200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接近九成;约2100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占比接近60%。整体来看,已披露半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实现总营收21.3万亿,同比增长9.1%(按可比口径,下同);实现净利润共1.9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稳健。

  科创板增长优势明显,28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收329.6亿元,同比增长17.8%;合计实现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了25.3%。其他板块中,沪市主板上半年的营收增速是9.55%,净利润增速为10.47%;深市主板营收增速9.2%,净利润增速2.6%;中小板营收增速6.1%,净利润增速-0.1%;创业板营收增速7.4%,净利润增速-20.9%。

  回顾历史可知,在2016年之前的3年左右,中小创业绩增速均明显高于沪深主板,2017年度出现了逆转。2018年上半年,中小创营收增速仍然占优,净利润增速已经稍逊一筹。至今年上半年,中小创营收及净利润增速均落后于沪深主板,且有差距拉大的趋势,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具体到个股,上半年整体业绩表现亮眼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较为分化。中微公司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睿创微纳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均超过了100%,增速超过30%的有16家,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另外一端,航天宏图铂力特上半年亏损,铂力特、新光光电晶晨股份微芯生物业绩下滑。

  也应该看到,基数小、规模小是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不俗的因素之一。剔除中国通号外,其他27家科创板公司上半年的平均应收仅有4.6亿元,平均净利润不足8500万元。大块头的中国通号在科创板公司中格外显眼,上半年营收205亿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14.3%。

  权重白马股为沪市主板公司的业绩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平安上半年营收达到6391.6亿元,同比增长19.2%;净利润976.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68.1%。此外,中国人寿贵州茅台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保利地产绿地控股三一重工等盈利大户在上半年也继续保持不俗的增速。但也应该注意到,沪市主板亦有一些白马股的业绩增速出现明显下降,甚至是下滑,如上汽集团海螺水泥药明康德安琪酵母等。

  深市主板公司中,雄踞总市值第一的五粮液业绩非常稳定,上半年实现营收271.5亿元,同比增长26.7%;净利润93.4亿元,同比增长31.3%。深市主板中净利润最高的是平安银行,同比增长了15.2%。万科也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上半年营收、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均在30%左右。深市主板的家电双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形成较大对比,前者上半年净利润保持了17%的增速,与往年差别不大;后者净利润增速为7.37%,大幅低于往年。

  中小创上市公司中,海康威视上半年业绩不及预期,净利润增速仅为1.67%;新近上市的中国广核上半年净利润5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扭转了2018年度下滑的趋势;迈瑞医疗继续稳健表现,净利润增长了26.6%。此外,温氏股份顺丰控股宁德时代泸州老窖立讯精密比亚迪中兴通讯爱尔眼科等中小创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亦表现十分优异。

  单纯按照净利润增速来看,上半年超过30%的上市公司超过1000家,超过100%的接近450家,超过500%的接近80家,超过1000%的有40家。可以看出,仍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在保持着高速增长。

  行业冷暖:传统行业景气度下行 5G行业表现突出

  伴随2019年半年报披露收关,A股市场各行业景气度展现在公众视野。截至记者8月30日截稿时,A股3679家上市公司中,有3630家已披露半年报。据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8月30日,已披露年报公司中,通信、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综合、计算机等板块增速较快。

  受益于国内5G建设如火如荼的展开,通信行业增速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净利增速中位数达到330.19%,其他四大行业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增速中位数分别达101.95%、71.62%、55.47%和43.16%。

  此外,传媒、钢铁、汽车、有色金属、化工等10个行业公司的净利增速中位数显示为负,行业整体增速呈下滑态势。

  通信行业表现亮眼

  随着5G时代的来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以及扭亏也相对集中。

  wind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通信行业增速最快,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中位数为330.91%。其中,中兴通讯、大富科技广和通武汉凡谷(维权)硕贝德等13家公司在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超过100%。

  特别是去年还身处水深火热的5G龙头中兴通讯在上半年表现突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09亿元,同比增长13.12%;净利润14.71亿元,同比增长118.8%。

  根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目前,三大运营商上半年业绩全部出炉: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共净利768.49亿元,平均日赚约4.24亿元。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从历史上来看,每一次通信革命,都会带来非常明显的换机效应。据国泰君安预计,5G换机高峰期将出现在2020—2023年,三年间国内5G手机用户的渗透率有望从10%提升到60%左右。

  除了通信行业表现强势,一些行业在2019年上半年呈现出大部分企业营收正增长的向好趋势。

  例如2019年上半年A股交投的重新活跃,让券商业绩大幅向好。wind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非银金融行业增速排名第三,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中位数为71.62%。此外,农业、国防军工、白酒、化学制药、计算机、航空航天、食品饮料等7个行业内超过80%的企业均实现了业绩增长。

  传统行业增速回落

  受制于原材料价格上升,下游需求疲软,加之环保压力影响,钢企业绩在上半年普遍下挫。

  wind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钢铁行业呈负增长且数据垫底。上半年净利增速中位数为-36.62%。截至发稿,32家钢企中,除鞍钢股份还未正式发布业绩外,仅9家呈现利润正增长。其余公司净利润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另有14家钢企出现增收不增利。其中,安阳钢铁马钢股份山东钢铁太钢不锈沙钢股份等5家公司净利润跌幅超过50%。

  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之一,传统汽车行业在上半年也表现疲弱。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出现28年来首次产销下滑。

  然而,到了2019年上半年,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传统车企延续了2018年的下滑态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1-6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

  wind数据显示,汽车行业上半年净利增速中位数为-32.15%。或受到汽车市场不景气冲击,汽车零部件行业也受到波及,在103家汽车零部件公司中,有62家出现营收负增长。

  然而,在车市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成绩十分亮眼。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57.7万台,同比增长65.9%。特别是6月虽是补贴过渡期的最后一个月,但厂商新能源车批发实现13.4万台的销售量,同比增长98.7%。这使得比亚迪的汽车销量跑赢了行业增速,上半年净利增长203.61%。

  除部分传统行业,一些受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也出现了下滑。wind数据显示,传媒行业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增速排名倒数第一,上半年净利增速中位数为-56.37%。

  在申万行业分类下的168家传媒公司中,有89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有22家公司净利润下滑超过100%。行业整体表现平淡,原因是受2018年行业整顿及监管趋严的影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