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园林实控人拟生变:昔日600亿大白马 今缩水超7成

东方园林实控人拟生变:昔日600亿大白马 今缩水超7成
2019年07月30日 21:43 新浪财经综合

  巨额债务压顶,“园林第一股”实控人拟生变!昔日600亿市值大白马,如今缩水超7成

  来源:中国基金报

  资本的杠杆游戏,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让不少明星企业纷纷倒下。为抓住企业生存的救命稻草,上市公司老板们不惜出让控制权寻求纾困。如今,这个名单上又多了一家。

  7月30日,深交所发布一则东方园林临时停牌的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自今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当天午间,东方园林披露公告确认公司可能“易主”的情况,而接盘方正是此前帮助东方园林纾困的朝阳国资旗下公司。

  五年前,东方园林受市场资金追捧而成为A股“园林第一股”,股价一度高达200元以上,背后实控人何巧女更因百亿捐款数额而被称为中国女首善。

  如今,东方园林却频频陷入债务违约、欠薪停工的舆论风波之中,而自2018年8月债务危机彻底引爆后,东方园林市值已经蒸发240亿。

  临时发布停牌公告

  公司控制权恐生变

  今日早间,一则来自交易所的临时停牌公告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

  据深交所公告称,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东方园林自2019年7月30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当日午间,东方园林披露临时停牌的正式公告,确认此次控制权可能变更的具体情况。

  据公告显示,为优化公司股东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实控人何巧女和唐凯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北京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全资子公司北京潮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受让方”)转让5%的股权,受让方通过本次股权受让,并通过受托表决权等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涉及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不仅涉及简单的股权转让,而是通过受托表决权方式连同股权一同转让出去,接盘方朝阳国资因此成为公司控股股权,东方园林未来公司经营的最高决策交由朝阳国资方负责。

  东方园林表示,由于此次股权转让的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股价异常波动,公司申请停牌。东方园林股票自7月30日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具体待上述股权转让的具体方案明确及交易各方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并签署正式协议后,公司将及时通过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又是北京国资成为东方园林的“白马骑士”。早在去年年底,东方园林实控人何巧女就曾将手中的5%的股权转让给国资背景的北京市盈润汇民企业,按照当时的交易价格测算,彼时股权转让为东方园林带来近10亿流动资金。“朝阳国资系”凭借这笔交易也成为了东方园林的战略股东。

  而此前何巧女也先后多次在公开场合透露“接洽国资、商谈股权转让”事宜。7月18日,在东方园林的路演会上,副董事长赵冬称,“引入国资战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半个月后,靴子落地,无疑也向市场释放东方园林的危机正在迎来解决可能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东方园林曾宣布向国资转让的股权比例为10%。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何巧女及其一致行动人可能在未来进行更多比例的股份转让。

  上半年预超5亿

  遭遇史上最凉发债

  那么,国资的进场驰援,能否解决当下东方园林面临的危机呢?不妨先看下,东方园林面临的债务雪球有多大。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末,东方园林资产负债率为69.33%,较上年提高1.71个百分点。总负债高达291.84亿,较期初增加20.91%。其中流动负债为271.4亿,占比高达93%。短期债务中,其中银行借款为21.29亿,短期融资债券为20亿,总计超过42亿。

  而在资产负债表中,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共89.92亿,比期初76亿增加近14亿。其中应收账款高企,占其总资产的21.37%,占净资产比例则接近70%。而从2018年以来,东方园林累计兑付债券金额则高达70亿元以上。此外,东方园林商誉高达20.9亿。

  为了解决流动性问题,东方园林先后通过银行续贷、发行债券、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优先股等多种方式,缓解其偿债压力。今年以来,东方园林陆续退出多个项目,处置下属公司资产,回收收益2.98亿元。

  4月24日,东方园林深交所互动易平台称,2018年以来,公司通过工程回款、发债、出售资产等方式自筹资金,偿还了大量债务。未来将拓宽融资渠道方式筹措资金,补充公司流动性。

  只不过,通过多种渠道回笼的资金相比目前的债务负担,似乎杯水车薪。据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东方园林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降至69.29%。相比去年三季度末的70.43%,似乎只下降了超过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东方园林当前的业绩表现也并不乐观。据东方园林此前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显示,上半年东方园林预计亏损额将达5.5亿元至7.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6亿元盈利相比,业绩变脸速度惊人。

  对于上半年的巨亏,东方园林表示,主要因为金融环境和行业政策变化,加之自去年年底以来集中偿还了大量有息债务,公司主动关停并转部分融资比较困难的PPP项目,控制了投资节奏,减少了运营投入。”此外,部分运营的环保工厂进行技改,报告期未产生收益。营业收入减少的同时费用持续发生,特别是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且报告期处置资产产生了一定的投资损失。”

  2018年5月,东方园林计划发行10亿公司债券,但最终募集到的资金仅为5000万元,被称为“史上最凉发债”。而这笔失败的发债动作,也点燃了东方园林的一系列的危机。

  昔日股王光环消退

  园林茅台跌下神坛

  不少持有东方园林的投资仍有印象,这只有着“园林第一股”称号的公司,曾经借着环保PPP风口,股价一飞冲天。

  从2009年,东方园林上市开始,公司就受到了资金的热度追捧。上市首日,东方园林的报价从58.6元一路飙升至116元,收盘大涨98%。

  随后半年时间,东方园林股价节节攀升。2010年8月20日,东方园林盘中股价涨到历史最高位229元,成为当时的A股市场五支200元股之一,更有投资者将东方园林视为环保界的茅台股。

  只不过,从2014年开始,东方园林开始出现业绩下滑,股价也开始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态势。而从2018年5月,遭遇发债困境之后,东方园林背后的资金链危机也开始浮出水面,融资紧张、银行抽贷、公司偿债压力巨大等一系列问题,无疑也冲击着东方园林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

  数据统计显示,从2018年5月至今,东方园林股价下跌迅猛,市值已经蒸发240亿左右。

  而作为过去被大资金追捧的大牛股,如今的东方园林却早已被基金、券商等机构被抛弃。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年底开始,基金公司、陆股通等资金先后抛出东方园林的股票,机构持股股东大幅缩减,机构资金出逃明显。

  中国首善沦为“老赖”

  “欠薪门”深化公司危机

  实际上,东方园林实控人的何巧女背后的光鲜的创业史也颇有故事,只不过,过去的明星企业老板,如今却要为企业的存亡四处奔走寻找救兵,此番落差也的确令人唏嘘。

  1966年出生的何巧女原本来自浙江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为了生计早年曾和父亲一同做花卉生意。1992年,何巧女成立了东方园林公司开始了创业之路。

  公司成立后,何巧女凭借自己优秀的谈判和销售能力,拿下了一桩桩楼盘绿化的项目。2000年,东方园林已经可以独立承包北京大部分的外销楼盘的园林业务,彼时公司市值已经过亿。

  从2005年开始,东方园林业务转型到了市政景观领域,何巧女凭借苏州金鸡湖酒店国宾馆项目的设计一炮而红,并相继拿下了北京T3航站楼、北京通运河文化广场、北京奥林匹克景观大道等多个市政项目。

  2009年11月27日,东方园林凭借出色业绩表现正式登陆深圳中小板。上市后,何巧女更是借助资本运作,将公司的规模逐步扩大。随着东方园林的股价飞涨,2010年,何巧女、唐凯夫妇以113亿元身价首次进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54位。

  此后,何巧女一边经营企业一边投身慈善行业。2012年,何巧女成立了北京巧女基金会。2016年,何巧女因承诺个人持有的7630万股票,总价值29.27亿元,捐款数额超过马云,而荣获“中国女首善”称号。2018年1月,何巧女以96亿捐赠资金拯救濒危动物,而享誉世界。

  但正是这样的慈善企业家,却在几年后沦为失信被执行人。据全国法院执行信息平台公布信息显示,东方园林 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夫妇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立案时间为5月15日,执行金额达3.36亿元。

  而在公司遭遇流动性危机后,

  东方园林实控人夫妇自身的资金能力也出现问题。据数据统计,目前何巧女和唐凯持有公司未解除质押股权数量分别为10.3亿股和1.5亿股,质押比例分别为99.93%和99.77%。

  更让东方园林陷入声誉危机的则是近期爆发的欠薪事件。今年3月,有东方园林被裁员工向媒体爆料称,东方园林拖欠员工薪水达四个月以上,并且公司还逼着员工离职并签订有霸王条款的离职协议,同时市场还传出“大批员工前往东方园林北京总部集体讨薪”的消息。

  实控人在外界捐款无数,所执掌的公司却无工资可发,如此变故着实令人不解。据东方园林此前在回复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显示,东方园林目前还剩约4000名员工(含离职人员)的平均约3个月薪酬及补偿款待发放,共计约 2.39亿元。

  尽管公司高层近期已经表态“公司员工欠薪正在陆续发放”,但是否彻底解决欠薪问题仍然是个问题。

  PPP行业遭遇监管

  公司资金危局待解

  那么为何东方园林这样的环保明星企业,如今却会成为需要四处寻找资金解决困境的问题公司呢?

  PP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

  从2014年开始,东方园林开始发力各地PPP项目,并借此实现业务和业绩的快速扩张。据统计,2016以来,东方园林PPP项目中标金额超过1500亿,其中2017年共计中标50个PPP项目,中标金额合计715.71亿元,同比增长71.88%。

  从2017年开始,地方政府财政趋于紧张,PPP项目融资难的问题开始凸显。而此前疯狂拿下PPP项目扩张的东方园林,也在这一波行业紧缩后遭遇直接的冲击。

  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东方园林的资金问题,始于PPP项目融资变难”。多数分析认为,东方园林跌落神坛的重要因素,也正是源于PPP政策的收紧。“PPP项目在前期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因此后续如果收款不及时,中标公司非常容易出现流动性危机。”

  伴随此次国资的进场,东方园林的资金问题似乎迎来了转机。有业内分析认为,参照此前碧水源、棕榈股份纾困案例,东方园林寻找国资进行援助也成为意料之中的策略。而从东方园林的股权结构来看,北京国资系也早已进场布局,如今只不过多了一位战略股东。

  但是也有投资者担心,国资进场,短期可能带来公司危机的缓解,但长期来看,巨额的债务问题,仍然是高悬在公司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存在经营的隐患,亟需尽快解决。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