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顶起诉神盾侵权立案 半导体专利诉讼缘何愈演愈烈

汇顶起诉神盾侵权立案 半导体专利诉讼缘何愈演愈烈
2019年07月15日 18: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今日,深圳知名手机指纹芯片设计公司汇顶科技的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则消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立案,受理了公司起诉台湾神盾公司侵害专利权纠纷的案件。

  纠纷的内容,系汇顶科技认为台湾神盾公司侵犯了其屏下光学指纹芯片技术的重要专利,诉请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销毁侵权产品,赔偿汇顶科技相应损失共计5050万元,并承担因侵权带来的其他法律责任。

  实际上,早在数个月前,汇顶科技就曾与上海思立微、瑞典FPC等指纹芯片公司发生过类似的专利纠纷。此前,新浪财经曾独家采访过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其表示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几乎所有的屏下光学方案都是抄袭汇顶的。

  从前两日汇顶科技披露的公司累计涉及的诉讼公告来看,除了与瑞典FPC之间的纠纷,被认定为对方专利无效撤诉外,公司与思立微和台湾神盾之间的多项专利纠纷均还处于立案并未开庭阶段。

  国内企业专利申请数量激增,维权意识提高

  从2000年到2017年的18年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年均增速20.6%,世界只有4.8%;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已经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区域。不仅如此,在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大规模引进、消化、吸收以及产业的重点建设下,中国还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最大的应用市场。

  不过与销售和应用市场不同,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国产化水平却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一多半的IC部件都需要依靠进口,部分核心部件不能生产,也成了限制产业发展的较大掣肘。但在国家政策及相关产业基金的支持下,国产半导体替代的前进步伐正越来越快。

  从专利检索网站incoPat统计的《2018年全球半导体技术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的数据来看,中国已有22家企业入榜。而据国际知名专利检索公司QUESTEL发布《芯片行业专利分析及专利组合质量评估》报告显示,近三年时间,中国的芯片专利数量增长了23倍,远超过全球专利数量增长的6倍,已经成为芯片专利申请第一大国。

  随着国内企业在半导体行业专利布局的愈加重视,以往只能在欧美、日本、韩国等企业之间发生的专利诉讼案件,在国内也开始逐渐增加。

  半导体行业研发投入大,侵权行为有碍产业创新

  与日常消费品行业不一样,半导体多数情况下是个资本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行业,而且往往一个项目方向选错了,产品出来后若无厂家敢用,数年投入都将付之一炬。以汇顶科技为例,近五年来,公司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复合增长率超过了80%,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均不低于10%,2018年甚至达到了22.5%。

  相对于原创的投入,抄袭显得要轻松的多,数十号员工、一年半载的时间、千把万的投入就能复制出一个仿品,依靠低价来抢占市场,这对于原创者的打击是巨大的。

  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曾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曾表示, 中国芯片产业发展困难的原因,除了起步晚以外,就是这个行业太辛苦了,长期的巨额投入看不到回报,甚至还会出现方向错了便一损俱损的风险,而现在大家都喜欢今天投,明天就有回报的产业,因此鲜有人愿意花时间精力和金钱去这么一个产业里做原创。

  他认为,IC设计行业需要积极鼓励原创,要是都去鼓励抄袭的话,这么艰苦的行当就没人愿意做创新了,最后就是客户会受损,产业会受损。而作为行业内的公司,更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劳动,去技术创新,去服务好你的客户,来获得回报,在规则范围内竞争才能带来行业的进步。

  专利保护可以为企业带来长期的垄断利益

  说一千道一万,企业大笔投入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获益,诚然技术创新的前期投入是巨大的,不过一旦创新成功并获得厂商认可,后续的收益也是不可估量的。因此专利诉讼的本质,依然是市场竞争的一种手段。最终目标,还是在于保护企业自身的市场利益。

  如果企业在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中胜诉,不仅可以限制竞争对手进入市场,保证自己产品的市场份额,从而获取高额的垄断利益,还可以要求被诉方签署专利许可协议,收取专利许可费或购买其专利资产。即使与被诉方不能达成和解协议,也有可能获得法院判决的专利侵权赔偿金。

  A股的上市企业朗科科技,曾经就依靠一项U盘发明专利,坐享了长达20年的专利收入。虽然公司主营的产品销售情况一般,但依靠着这每年几千万不计成本的收入,也创造了十数年业绩不亏损的神话。

  如今,贸易摩擦给国内半导体行业带来的忧患意识,在加速产业国产化进程的同时,可以预见国内各企业在海内外专利布局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意识也将显著增强,而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新浪财经 陈矿然 发自深圳)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