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1月前就对新城出手了:暂停敞口授信业务审批

平安银行1月前就对新城出手了:暂停敞口授信业务审批
2019年07月04日 10: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勺言 董大小姐

  多少人在昨晚度过难眠的一夜。

  不止新城控股,从紧急上任新城控股董事会主席的王某之子王晓松,今日赴任的空降高管与莘莘新城员工,还包含那些愤怒的爸爸与妈妈。

  董小姐在上一篇文中将其定性为关乎公司生存的‘关键一夜’,理由在于,这一晚之后,银行金主与债券小伙伴会如何从商业与道德两个层面去检视这家公司的未来。

  它们的态度,将最终决定中国第八大房企未来一个月会不会出现股价、流动性与业务的全面危机。

  昨晚深夜临近十二点,董小姐从朋友处获得一则更令人震惊的消息。

  该消息显示,早在一个月前,平安银行已经对新城控股‘出手’了。

  最早于5月30日,平安银行内部发文,披露了如下消息:

  新城集团及下属企业在平安银行现有授信敞口余额是24亿元,其中,开发贷21亿元,境外美元债折合人民币2.6亿元;另有承销债券余额为9.4亿元。

  为防范授信风险,平安银行要求落实以下四个措施:

  1,暂停对新城集团已经批准业务的出账,并且暂停新增。冻结剩余未使用的额度,同时冻结已经批复但未出账业务,暂停新增敞口授信业务审批;

  2,加强对项目贷款的管理。密切追踪,严格落实批复要求,关注项目施工与销售进展情况,确保资金回到银行账户及时还款;

  3,强化标准类资产监控和管理。对投资的境外美元债,密切关注境外债券市场走势及交易情况,择机卖出;

  4,加强走访并核查真实情况。地产事业部及相关分行尽快对企业进行实地调查,核实企业真实负债和资金流情况,密切关注同业授信变化,视风险情况及时调整授信策略。

  平安银行为何在一个月前对新城有这样的风险自我警示,原因不得而知。

  4月初,交易所向新城发送问询函,但是4月19日前,新城控股已经回复。

  在回复函中,新城披露,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在三四线城市的去化率同比有所下降。2019年第一季度,实际可售货值为1519亿元,但是实际销售仅仅为467亿元,去化率仅为31%。

  距离这个回复,过了一个多月,平安银行发出自我警示。因此,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扑朔迷离。

  但是,平安对新城的态度,可能折射在另一个更重要的事实里。

  平安银行通常对于企业合作伙伴实行‘白名单制’管理,白名单一年一变化。新城控股去年进入了平安银行的‘白名单’。

  但是,今年5月中旬后,有朋友发现,新城从平安的‘白名单’消失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新城并非唯一一家,还有很多其他房企也从平安的‘白名单’中消失了,比如金辉。

  从‘白名单’中消失,并不代表公司一定会出问题,只是你在平安的融资,会受到一些影响。

  新城集团与平安的合作已有多年,2016年6月,新城控股曾与平安银行共同成立平安新城控股投资基金,总规模100亿元。

  5月以来,平安在等待同行对新城的态度,它不会想到,同行也在等着看平安的态度。

  而平安的风控在行业内水平如何,董小姐就不了解了,这个得由专业的朋友来讲讲。

  但是,董小姐听说,平安银行内部有个很厉害的系统,每天都在搜集各种消息,自动判断风险。

  在平安集团的LOGO下面,就写着金融,科技。一个朋友开玩笑说,平安是个科技公司。

  也许,李彦宏的百度AI技术被部分应用到了平安,从而让系统得出了一个精准判断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