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西药都分不清楚 海印股份宣布捡了大漏

中药西药都分不清楚 海印股份宣布捡了大漏
2019年06月18日 17: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药西药都分不清楚,海印股份宣布捡了大漏

  来源:富凯财经

  海印股份9亿元买了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是进入生产阶段的疫苗公司30%股权,怎么也要查查临床试验报告吧。

  海印股份一个笔误把六十年都没攻克的医学难题,直接绕了过去。

  在这种特殊猪病疫苗研发,还处于临床前阶段的时候,海印股份突然抛出一份收购公告,以9亿元收购今珠公司30%的股权,表示该公司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特殊猪病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并表示在合同签订后,海印股份拟根据合同约定为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提供1亿元人民币作为履约保证金,为“特殊猪病”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

  别人刚临床海印股份就准备投产了

  正是这句“特殊猪病防治疫苗”让海印股份的股价在消息公布后便冲上涨停。然而紧接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便出来辟谣,否认接到该地区所属企业今珠公司,关于特殊猪病疫苗研制成功的报批,紧接着深交所向海印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后者补充披露此前公告中所称“‘今珠多糖注射液’可以实现对‘特殊猪病’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中有效率数据的具体来源,是否有官方证明或其他支持文件。

  自上世纪60年代算起,针对特殊猪病病毒疫苗研发已接近60年,但由于对特殊猪病病毒感染保护性免疫诸多方面的研究和认知尚不够清楚,针对疫苗的研发方面亦未取得比较大的进展,虽然国内外都有消息表示研究出相关疫苗,要么处在实验室阶段,要么刚刚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而今珠公司就比较猛了,直接准备投产了。

  海印股份这笔收购生意收益十分可观,海印股份将牵头经营团队,按照预测2019~2021年营业收入5亿、50亿、100亿,净利润2亿、10亿、20亿的指标与今珠公司签署经营业绩对赌协议,三年业绩完成,则经营团队可通过行权获得10%的股权,如对赌期任何一年业绩对赌未能完成,海印股份可更换新经营团队另行签署三年对赌协议。

  三年后目标就是20亿净利润,要知道海印股份当前主要商业模式是成片租赁物业,改造成专业市场,然后对外招租,也就是所谓的“二房东”。2018年全年营收才25亿,归属净利润只有1.38亿,通过此次股权投资,公司一个跨步转型到兽药生物制药领域,无异于翻身农民把歌唱。

  当然,歌唱了没两天就哑火了,毕竟疫苗的研究、生产是需要一整套流程,而长生生物的教训还历历在目,海印股份怎么可能只花9个亿就捡到了一个即将投产的,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企业,还是特殊猪病疫苗,这个60多年都没有攻克的难题。

  在6月17日海印股份发布公告,澄清了事情原来是一场“笔误”,因工作人员疏忽,将“为特殊猪病防治注射液的投产做准备”表述为“为特殊猪病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你看事儿闹得,原来注射液不等于疫苗啊......

  请原谅二房东没学过医

  为什么一字之差就谬之千里呢?注射液一词代表今珠公司生产的只是一种药物,它对于疾病是被动性的治疗,跟生病打针吃药一个道理。而疫苗是主动性的防御措施,它是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两者的医学和药用价值天差地别。

  虽然疫苗的期望破灭了,好歹今珠公司这款药物“可以实现对特殊猪病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在当前特殊猪病缺乏有效的疫苗和医疗手段情况下,今珠公司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同样是稀缺的药品。

  然而新发布的公告细则让富凯君发现,这个“今珠多糖注射液”竟然不是西药,而是一种中药,公告显示,“今珠多糖注射液”是以南药为原料制备的兽用制剂,南药是指长江以南,南岭以北地区所产的地道药材,槟榔、益智、砂仁、巴戟被称为四大南药。

  这里没有诋毁中药的意思,而是海印股份连中、西医都没有分清楚的情况下,就把疫苗安在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头上。更有意思的是,“今珠多糖注射液”研究方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表示,该产品属于天然热带植物提取物组方制剂,未涉及生物安全性和生态毒性问题。按照有关要求及规定时间,在曾经发生特殊猪病病毒的疫区解除封锁后,对健康生猪进行了复养试验。

  没有临床就敢直接生产?

  别说什么一、二、三期临床了,“今珠多糖注射液”直接对特殊猪病病毒疫区解除后的生猪身上使用,发现没有再发生疫病,于是得出了“可以实现对特殊猪病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这功劳到底是归功在注射液身上还是猪身上,真的是说不清,真难为了这些大难不死的猪。

  怪不得是经营团队和今珠公司签署对赌协议,而且对赌失败结果只是经营团队没有期权拿和被解散,原来这三年32亿净利润的目标就指望在这么一个缺乏医学论证的产品身上,而该产品的研究人许启太,也被媒体剖析出个人履历,他曾任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在2008年在海南参加一项国家新药评审时,接触了槟榔,此后他辞去了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职务,来到海南专门从事槟榔系列保健食品开发。

  这就对的上了,槟榔作为四大南药之一,想必也就是“今珠多糖注射液”所谓南药的主要成分。目前海印股份还没有回应深交所要求,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类型、专利号、专利权人等详细信息,但就现有资料来看,猪农户们给生猪买点槟榔嚼嚼,万一有个预防瘟疫作用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