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东方定增股遭内部蹊跷接盘 吴秀波投资有人托底

当代东方定增股遭内部蹊跷接盘 吴秀波投资有人托底
2019年04月01日 22:40 中国经营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当代东方定增股遭内部人蹊跷接盘 吴秀波千万投资有人托底

  本报记者 王迎春 北京报道

  被影视与明星所照亮的当代东方(000673.SZ)已经失去了往日光华,业绩预亏12亿至14亿元,实际控制人王春芳被债务包围,3月28日,对其持股进行轮候冻结的法院又多了一家,想卖壳离场,只是甩卖控制权一事在进行了7个月后仍无结果。昔日追光而来的明星们急欲脱身,通过两笔交易,吴秀波等人把这堆市值暴跌的股票转给了两个人,蹊跷的是,这两人正是当初与吴秀波们一起挤进定增这条船上的投资人。

  据当代东方公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将这家公司业绩拖入如此狼狈处境的正是其全资子公司——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将威影视”),商誉减值8.76亿元、存货计提减值3.4亿元、预付账款计提0.98亿元。

  在资金、业绩全面溃败后,截至2019年3月28日,当代东方股价仅5.08元,与一年前相比,股价跌去80%。

  令人感叹的是,使上市公司蒙尘的盟将威影视,昔日为当代东方带来广泛知名度、滚滚利润、滚滚融资以及股价飞升。

  2015年,当代东方启动定向增发,溢价12倍,11亿元全资收购盟将威影视。这家公司那时正星光灿烂,明星与股价交相辉映,演员吴秀波、导演唐季礼、商人史玉柱、时尚达人苏芒等众多明星通过南方资本的专项产品——当代东方定向增发专项资管计划,共5.5亿元,认购上市公司超过1亿股票,吃下了上市公司12.87%的股权份额。

  这批股票确实迎来过市值数倍的飞升,只是明星们拥有的仅是感觉。至三年股票锁定期满时,这些定增股碰上了当代东方幻灭时刻。

  不过,吴秀波们的投资并没有全部打水漂。南方资本管理的上述资管计划找到了接盘人,于2019年3月19日、27日分两笔分别将5.87%的持股和7%的持股转手,转手总额5.27亿元。这意味着吴秀波们止损出局,且亏损面并不大。不过转手交易非常蹊跷。

  《中国经营报》记者查看接盘人信息,3月19日的接盘人为自然人于桂荣,另一笔股权接盘人为自然人崔波。查看南方资本管理的上述资管计划,于桂荣、崔波正是与吴秀波们一同投资了这项资管计划的认购人,其中于桂荣投资2.4亿元,崔波投资330万元。

  在赚钱无望、股价如此不堪时,作为投资人的于桂荣、崔波,与吴秀波们一样,同样需要尽快将当代东方这笔交易了结,何以会以接盘人身份,以左手换右手的方式继续这项已经亏本的买卖?在公告中,他们称看好当代东方的未来发展。

  四川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对本报记者解释,其中可能涉及定增的兜底安排。一位专门从事私募业务的廖姓律师则对本报记者解释,上述资管计划的退出并无违规之处,这种退出方式可能涉及产品的结构化安排,如有优先级、劣后级,不过具体需参照合同。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