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的难题:苏宁5万组无人货架“风口”变泡影?

张近东的难题:苏宁5万组无人货架“风口”变泡影?
2019年02月21日 17: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乐居财经

  张丹 

  资本游戏像是一场赌博,盈为王,输则为“寇”。

  作为新零售业态的主力,无人货架曾是资本追捧的宠儿,如今却从“风口”上摔下来。晚一步入局的苏宁气势不减,张近东在2018年初曾高调宣布要在一年内完成5万组无人货架的全国铺设。如今,张近东是否收到了满意的成绩单?

  无人货架“风口”变鸡毛

  2017年被称为“无人”零售元年,这一年,无人货架如香饽饽般,任谁都想分块尝尝。

  无人货架,顾名思义,没有售货员,无人监督,全程自助,用户通过手机扫码付费自取商品。低成本、高流量让无人货架领域吸引多巨头进入。

  资本的嗅觉很灵敏。2017年年底,腾讯领投每日优鲜便利购,阿里联合美的集团推出“小卖柜”。此外,顺丰也推出“丰e足食”,饿了么推出“e点便利”。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无人零售市场中开放货架累计落地2.5万个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无人货架领域辉煌时曾涌入40多家企业进入,瓜分近50亿资金。根据《2017年无人货架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数十家无人货架创业企业的累计融资额就超过30亿元。

  风口变鸡毛,还未成名已无名。2018年,无人货架快速降温,融资难、裁员、倒闭、转型等消息不断传出。2018年1月,猩便利在南京、杭州、苏州等二线城市的物流人员均被裁出;4月,果小美在北上杭等地的部分业务停滞,仓库被清空,裁员数量达到2000人;5月,七只考拉90%的网点已撤柜;期间,便利蜂已铺设的近50个城市全部撤站等。12月19日,京东到家Go宣布停止运营开放式无人货架,相关负责人回应:整个行业在收缩,京东到家之前属测试性。

  关于无人货架的短暂辉煌,业内分析:资本的助推,让规模扩张,却没有系统化的运营管理模式,路必然走不长。

  苏宁无人货架目标定太大

  在无人货架品牌连续倒下的2018年,苏宁却宣布:正式入局无人货架领域,并将其命名为“苏宁小店Biu”。

  按照苏宁易购的规划,计划在2018年完成5万组无人货架的铺设。在第一阶段完成全国79个重点城市覆盖,后续将达到134个城市覆盖。

  “苏宁小店Biu”的产品主要依托于苏宁物流供应链,除了常规的饮料、零售、抽纸外,还可以依托周边的苏宁小店,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苏宁会在北京核心商圈推进3250组无人货架。如今已进入2019年,苏宁的无人货架铺设完成预定目标了吗?

  乐居财经证实获悉,今年苏宁主要的业务线是苏宁小店、零售云和拼购,无人货架将“无人”形态融入到苏宁智慧零售的各个业态中。乐居财经走访旗下新零售业态之一——苏宁小店时,北京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无人货架的情况。熟悉苏宁的行业人士分析道,无人货架行业在收缩,需求量比预估低,5万组的铺设目标,能完成一半都很难。

  无人零售作为智慧零售的一角,是苏宁易购打破传统零售困局的一招。根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整体规模为1821亿元,同比下降5.6%。其中,黑白电、厨卫等大家电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空调市场零售额同比下跌8.7%,冰洗合计下跌2.2.%,厨卫电器同比下跌4.9%,彩电同比下跌最为严重,达到了18.3%。

  乐居财经查阅苏宁易购近年财报发现,2016年苏宁的净利润7.02亿,同比下跌19.52%,2017年的净利润42.1亿,通过首次阿里巴巴股票实现净收益32.5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61.27亿元,5月通过再次抛售阿里股票实现净收益56亿元,除去抛售股票所得,苏宁易购前三季度净利润仅5个多亿。

走访北京苏宁小店走访北京苏宁小店

  智慧零售是个无底洞

  智慧零售是苏宁转型的关键,也是苏宁一场持续“输血战”的开始。

  2017年,苏宁掌门人张近东提出“智慧零售”一词,意味着战略升级,也意味着成本投入的加大。

  苏宁易购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度营收623亿元,同比增长29.4%,增速回落;归母净利润仅为1.24亿,同比大跌约67%。

  在收入增长的同时,费用投入也在增加。财报指出,一方面是加强了在开发、新品类运营等方面的人员储备;另一方面,由于公司全渠道经营模式所具备的规模效应。其中公司零售业务快速增长,对经营性资金需求增加,同时供应链融资、消费金融业务发展加快,带来了公司银行借款规模的增加。

  财报显示,2018年1-9 月,苏宁易购直营店新开 538 家,置换、关闭门店 345 家;而苏宁小店新开1536家,几乎是直营店新开数的3倍,置换、关店2家。

  有人这么形容:通过布局小店,苏宁将智慧零售深入到社区,而以极物、云商等新业态持续为苏宁智慧零售供血,要保持血管通畅,需要不断的资金注入,这对苏宁来说是个负担。

  作为布局社区市场的苏宁小店,在2018年1-7月净亏2.96亿之后,苏宁选择将小店业务引入外部投资同时剔除上市公司财报。剔除苏宁小店的第三季度财报,苏宁易购净利润下跌约67%。业内分析:急速扩张和新零售新业态的探索需要持续的成本投入,这从苏宁三次抛售阿里股票就可以看出,苏宁智慧零售转型的窘迫。根据财报数据,苏宁通过三次抛售,苏宁共计赚取了141亿的投资回报。

  而在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中,苏宁易购对无人货架只字未提,5万组的无人货架铺设目标打上问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