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颗雷引爆:远方信息计提6亿减值 一把亏光6年净利

又一颗雷引爆:远方信息计提6亿减值 一把亏光6年净利
2019年01月22日 22: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又一颗雷引爆!这家上市公司6亿商誉减值,一把亏光6年净利润!

  中国基金报

  记者 江右

  远方信息计提6亿商誉减值。

  今日晚间,远方信息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9亿元到-4.84亿元,而2017年公司净利润是1.28亿元。

  回看去年前三季度,远方信息的净利润还有118万元。为何突然间到了年报就巨亏近5亿元,都是因为并购的子公司维尔科技计提高额商誉减值。

  对于远方信息的1.34万股东而言,巨额商誉爆雷负面影响不小。不仅普通投资者受损,远方信息的员工持股计划也在其中,员工持股计划已经浮亏近60%,如今又要遭受打击。

  10亿并购才三年就减值6亿

  从三季度末微利,到年报爆出巨亏,远方信息的商誉带来了巨大的雷,计提6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除了6亿商誉减值,远方信息还表示,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金额预计约为1.4亿元,主要为根据维尔科技2018年度业绩完成情况或将触发盈利承诺期业绩补偿条款导致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及政府补助和理财收益。

  而这个导致巨大减值的维尔科技,是2016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并购而来。当时以10.2亿元的总价收购了维尔科技100%股权,其中支付现金3.06亿元,占交易对价的30%,剩余70%通过发行股份支付。

  此次重组的交易对方承诺,维尔科技在2016年-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800万元、8000万元和9500万元。

  收购来的实际情况如何?2016年和2017年,维尔科技分别实现净利润6247.95万元和6483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91.88%和81.04%。2018年的财务数据还没出来,远方信息已表示维尔科技“业绩大幅下降”,应该是不能完成2018年业绩了。

  连年无法完成业绩,估计后续盈利能力也堪忧。因而,10亿收购的标的,过了两三年干脆一把减值了6个亿。

  上市6年不够一把减值亏

  不论是6亿的商誉减值,还是2018年净利润巨亏近5亿元。对于远方信息这家公司而言,都是巨大的数字。

  2012年创业板上市至今,2012年-2017年连续6年,远方信息的合计净利润为3.96亿元,不到4个亿。不够这一次的亏损。

  而从营业收入来看,对远方信息也是巨大的数字。远方信息2012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基本都是2亿元,到2017年为5.58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为3.24亿元,均远低于这次商誉减值和巨亏。

  从净资产和市值来看,也是不低。今日收盘,远方信息的总市值为22.8亿元,到三季度末的净资产为19亿元,其中商誉为6.17亿元,等于是这一次把商誉全部出清。此次商誉减值占净资产的32%。

  员工持股计划或已爆仓

  三季度末远方信息的股东数量为1.34万户,这突来的商誉地雷令这些投资者躲闪不及。这其中也包括远方信息的员工们。

  远方信息今日的收盘价为7.93元,远方信息员工持股计划在2016年上半年买入了2427万元,成交均价为18.51元/股。这在当年属于处于股价低位,此后在当年10月股价一度涨至29.5元,而后一路向下,至今浮亏高达57.16%。

  上述股票在2018年7月3日方才全部解禁,然而根据2018年12月27日的公告,到当时并未进行减持。并且由于员工持股计划三年至2019年2月到期,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员工持股计划延长一年到2020年2月28日。

  没想到刚延长员工持股计划期限,就遭遇了如此巨额的商誉减值。

  根据此前的公告信息,此员工持股计划的持有人为3名高管和97名其他人员,共计100人。当时的计划是,员工自己出资不超675万元,公司提供不超过3倍的借款。如果确实是按照4倍杠杆参与的。那么,员工的本金应当已经爆仓。

  远方信息股价已暴跌80%

  6亿商誉爆雷,对远方信息无疑是巨大利空。当然,在这一利空爆出之前,这几年远方信息股价高位下来已经暴跌了80%。

  1.4万亿天量商誉待化解

  由于前几年并购的风起云涌,近年来商誉炸雷频发,巨大的商誉也是悬在A股头上的一颗雷。一些商誉爆雷股票出现股价崩盘。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报数据,A股上市公司商誉达到14484亿元,同比增长15.18%,在A股历史上首度突破1.4万亿元。

  一旦商誉大额减值,对很多股票股价是巨大“灾难”。一些出现商誉减值的股票,从高位下来跌幅高达近90%。

  坚瑞沃能就是商誉减值股价暴跌的典型案例。2016年4月,坚瑞消防斥资52亿溢价收购“锂电明星企业”沃特玛100%股权,并因此产生46.13亿的巨额商誉。因并购刺激,2018年净利润同比暴增11倍。

  然而,2017年年底,因沃特玛业绩不达预期,坚瑞沃能对收购时所产生的46.1亿商誉,全额计提减值损失,当年上演业绩“大变脸”,净利润亏损36.84亿元。

  而巨额商誉减值,坚瑞沃能股价也是一落千丈。从高位13.51元跌至如今仅为1.69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远方信息 商誉 维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