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天后重获自由:江苏前首富回归 雨润集团风雨飘摇

1400天后重获自由:江苏前首富回归 雨润集团风雨飘摇
2019年01月22日 13:27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每日经济新闻

  处于动荡之中的雨润集团迎来好消息。

  今日(1月22日),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被羁押三年多时间(2015年3月23日距今已过去1401天)的祝义才已经回归,将重新主导雨润这艘巨轮,回到快速发展的航道上来。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祝义才此前一直被羁押在杭州,目前经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已结束羁押状态归来。

  作为中央商场(600280.SH)和雨润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祝义才曾经是江苏商界响当当的风云人物。他白手起家,通过收购50多家濒临倒闭的国有肉联厂发家,至2005年推动雨润食品(01068.HK)在香港上市,一跃成为国内肉食品行业龙头老大。2009年,祝义才通过在二级市场举牌收购,成功入主中央商场,成为控股股东。

2008年8月,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2008年8月,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2015年3月27日,中央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3月26日祝义才家属接到通知,检察机关于2015年3月23日起,对公司董事长祝义才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此后,雨润集团陷入困局。旗下的雨润食品和中央商场陷入债务危机,特别是雨润食品陷入巨额亏损的泥潭,整个集团也面临破产的危机。

  在知情人士看来,如今随着祝义才的回归,雨润集团面临的种种危机,或将得到缓解。

  “第一屠户”祝义才归来

  据雨润官网显示,雨润集团是一家集食品、物流、商业、房地产、旅游、金融和建筑等七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综合实力曾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

  祝义才是雨润集团的创始人。他有三个名字(祝义才、祝义材、祝义财),有人认为,这代表了这位昔日江苏首富三个阶段的人生追求。

  他的第一桶金可追溯到1989年——

  当时,身无分文的祝义才下海经商,跟一家日本水产品贸易公司做虾蟹生意,一年中他经手的淡水产品贸易额达9000万。

  1992年底,祝义才在南京创立雨润集团。在祝义才的经营下,雨润集团逐渐成为一家多元化、综合性集团公司,也成为江苏的代表性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雨润最顶峰的2014年,其销售总额接近1500亿元。祝义才本人也一度成为江苏首富。

  但到了2015年3月27日,雨润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央商场和雨润食品先后停牌。当晚,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检察机关于2015年3月23日起,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才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从羁押至今,已过去三年多时间。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祝义才目前已经结束羁押状态,回归雨润。

  两份祝义才案法律专家意见书显示:祝义才被监视居住后又被正式逮捕,主要涉三个方面的问题——行贿罪、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即是行贿罪,令人颇感意外的是,祝义才行贿的对象并非政府官员,而是其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央商场的三位前高管。检方认为,2005年至2014年期间,祝义才为收购中央商场,多次以“购车款”、“补充年薪”、“股权激励”的名义,给时任中央商场董事长胡晓军等三人送财物合计3700多万元。

  对此,祝义才的代理律师则认为,祝义才给这三人的财物是公司根据经营业绩所发放的年终奖金和绩效激励,与收购中央商场没有任何关联。何况,当时享受同等待遇的中央商场高管多达40多人, “老板怎么可能向员工行贿?”

  同时,律师还辩护称,结合我国《刑法》、《公司法》和《证券法》,认为祝义才的行为也不符合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的基本要件,不构成犯罪。祝义才销毁会计凭证的行为只能认定为财务违规,也不构成犯罪。针对办案机构多次变更场所反复羁押逮捕祝义才的事实,律师也提出了程序违法、有罪推定等一系列质疑。

  而在企业界人士看来,三年多的时间里,少了祝义才的管理,正是雨润集团走向如今艰难局面的最重要原因。

  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家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祝义才回归,重新走向雨润集团的前台,雨润集团可能重整旗鼓,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深陷债务危机

  祝义才被监视居住后,雨润集团陷入了怎样的困局?记者梳理发现:

  从2015年开始,雨润债务危机接连不断。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雨润食品总负债为95.47亿元,短期借款为24.08亿元,其他应付款为44.2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2.99亿元;2016年,雨润食品还有60多亿元的债务到期。

  受此影响,2016年3月15日,新世纪评级将南京雨润主体信用等级由BB下调为C级,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2016年3月,雨润食品因“15雨润CP001”首现债务违约。随后,在2016年5月6日,南京雨润发布公告称,“13雨润MTN1”应于2016年5月13日兑付本息,由于其实际控制人祝义才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13 雨润 MTN1”到期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虽然经过多方努力,两次本息兑付最终得以完成,但失信记录使得南京雨润融资几无可能,通过变卖资产,向银行借款维系生产的设想也付诸东流。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雨润食品未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贷款为71.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60亿元),其中,42.19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5.2亿元)贷款已到还款期限。

  作为雨润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雨润食品公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收入167.02亿港元,亏损23.42亿港元,较2015年整整下滑了17.2%。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193.1亿港元和99.19亿港元,总负债接近目前雨润每年的营收。

  业绩还在继续恶化。雨润食品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2017年收益约为120.57亿港元,同比下降27.8%;净利润亏损19.15亿港元。

  令人关注的是,雨润食品独立核数师大华马施云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对这份综合财务报表作出任何意见,理由是:未能从公司管理层处取得公司可以持续经营的足够支持基础,因此不能确认公司能否持续经营。

  而雨润食品去年8月底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经营状况依旧艰难,截至6月30日实现收益61.15亿港元,亏损5.42亿港元,每股亏损0.297港元。

  受债务危机影响,雨润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央商场也陷入困难局面。2018年5月8日晚间,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祝义才直接持有的41.51%及通过江苏地华间接持有的14.5%股权遭轮候冻结。

  对中央商场及其投资者来说,这样的消息可能已“见怪不怪”,毕竟在此之前,申请冻结这部分股权的还有华润深国投信托、中航信托、华融资产、西部信托、信达资产、包商银行……

  2018年8月30日,中央商场公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明显下降,利润更是大跌七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亿元,同比下降71.13%;中央商场资产负债率高达88.95%。中央商场受雨润事件拖累明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祝义才被监视居住的三年多时间里,雨润集团这艘巨轮已在暴风雨中飘摇而无法靠岸,可以说随时有倾覆的可能。

  期待危机扭转的还有他们

  作为曾经的肉类龙头企业,雨润曾连续多年年销售收入超千亿,最多吸纳就业人数13万人,特别是在农业产业化领域,给社会作出过不小贡献。

  其中,如果每户饲养5头生猪,按4500万头左右的年产能计算,雨润每年就可以直接带动900万户农户发展养殖业;若每户以4口人计算,可以带动3600万农民增收;若每头生猪按300元毛利计算,农民增收总额将达135亿元。

  此外,雨润拥有300多家工厂和生猪养殖场,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每家工厂可以平均转移200位农村闲余劳动力计算,雨润总共解决了6万名农民工就业;同时,鼎盛时期的雨润每年新招聘大学生超过4000人,这些学生60%以上都来自农村家庭。

  深耕农业领域,雨润集团一度成为全国各市县招商引资的“香饽饽”。雨润集团背靠农业资源大省,以200公里为半径设立养殖场和屠宰场;依托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消费市场,以200公里为半径设立深加工工厂。雨润几乎覆盖了除西藏等少数省份外的全国市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央商场 祝义才 雨润食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