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造神的3年:拿直销牌照砸钱玩足球 介入资本市场

权健造神的3年:拿直销牌照砸钱玩足球 介入资本市场
2018年12月27日 08: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斑马消费 范建 

  能正骨的鞋垫、能治妇科病和前列腺的卫生巾以及包治百病的火疗等,天津权健集团的这些产品风行十多年,日前被“丁香医生”狠狠质疑。

  随着媒体的报道逐渐深入,权健集团的商业版图逐渐明朗起来,权健集团除拥有4家肿瘤医院之外,还涉及保健品、体育、房地产、金融等领域。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权健集团成立14年以来,有3个年份是权健集团最关键的转折年。这几年,公司获得直销牌照、投资足球和进入资本市场,获得了商业模式和品牌的背书。

  2013年:获直销牌照,收入爆增170%

  2013年,是权健集团的重要转折之年。

  当年8月,权健拿到商务部核发的第39张直销牌照,此后卖货不用“打游击”,有了名正言顺的合法招牌。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当年经批准的直销产品只有13种化妆品,比如ZHIWU DNA香兰焕颜修护精华霜等;另外,在直销地区方面也有严苛要求,据权健集团官网显示,权健被批准的直销区域仅有23个,主要集中在天津和湖南。

  直销产品和直销地区双双受限,并没有挡住公司收入快速增长的势头。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权健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35亿元,较上年增长170%,到2014年,其营收规模增至235亿元,同比增长70%,位列国内直销企业前4位。

  凭借“钱多”的优势,权健集团得以介入到多个领域。权健集团官网显示,其已将企业定位成为横跨医疗、中草药、保健品、化妆品、金融、体育等多种产业于一身的“集团性民族企业”。

  据企查查显示,权健董事长束昱辉关联企业多达34家,束掌握大部分公司的控股权。其中,权健集团和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核心、规模最大。

  权健集团由束昱辉和其子束长京分别持股51.1%和48.9%;权健自然医学公司亦是束家人直接和间接持有100%股权。

  2015年:收购足球俱乐部

  权健集团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名气,不仅是因为卖保健品做火疗,投资足球也是一大因素。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从2015年开始,权健集团就在投资足球方面出手阔绰,先是1亿元冠名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后来索性收购天津松江足球俱乐部,并改名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

  完成收购后,权健在足球方面表现出勃勃雄心,花大价钱引进外援,签约卢森博格,年薪高达1000万欧元,其后又签约巴西前国脚法比亚诺和贾德森。

  有媒体估算,仅引进外援方面,权健集团就斥资6亿元左右。在内援方面,权健同样不惜代价,先后将名脚孙可和张鹭签下,二者年薪超过1亿元。

  另外,聘请韩国籍教练崔康熙为主教练,3年薪水也高达1.5亿元。

  甚至在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看来,签下梅西都不是问题,即便那是天价。在中超以及欧洲足坛,权健频频出手让人胆颤心惊。

  在收购天津松江之后,权健又收购大连骏丰女足俱乐部80%股份,改名大连权健介入女足运动。

  投资足球是一个“烧钱”的游戏,怎么划算权健方面似乎并没有核算过。

  资料显示,恒大淘宝(834338.OC)在新三板挂牌时,其3年净利润全部为亏损,至2017年亏损12.39亿元。

  如此来看,权健集团短期内收回投资几乎不太可能,但球队对权健品牌的推广作用显然已达到了。

  2016年:4亿元介入丰东股份重组

  2016年,天津权健在中超赛场上冲超成功,在资本场上,束昱辉同样生猛了得。

  2016年1月,丰东股份发布重组预案,以12.1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48亿股,并作价18亿元收购方欣科技100%股权,同时以16.1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募资不超过12亿元用于标的公司项目建设等,束昱辉斥资4.3亿元,认购丰东股份2664.19万股,持股上市公司比例5.43%,成为上市公司第六大股东。

  在此之前,束昱辉与公司实控人朱文明已成一致行动人,二者持有公司股份比例33.38%。

  束昱辉介入上市公司重组并非一时兴起,更是有备而来。

  早在2015年3月,丰东股份发布一则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盐城市大丰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内部结构发生变化,除了大股东朱文明继续增持股份之外,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入股东润投资,持股比例23.99%,朱文明持股57.25%。

  此后,盐城市大丰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607.7万元变更为1000万元,公司名称变更为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重组完成后,丰东股份更名为金财互联(002530.SZ),公司主营业务从传统的热处理行业进入到互联网财税行业。

  兴业证券曾非常看好这次转型,称束昱辉的医疗健康、体育产业背景将给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想象空间。

  不过,此次权健集团被媒体质疑,成为上市公司的“黑天鹅”,至昨日收盘,金财互联股价下跌3.16%。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