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和资源:持续并购重组 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盛和资源:持续并购重组 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2018年10月29日 02:04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赖少华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邓小平同志生前曾对稀土作出如上描述。稀土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和优势资源,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领域,有“工业味精”之称,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

  盛和资源从初创之日起,一直追随着国家稀土产业政策的指引,结合自身发展战略,着力向稀土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两端延伸、国内外并重发展,发展成为一家集稀土“矿山、分离、冶炼、回收”为一体的产业链完整的大型稀土产业集团。

  2012年借壳上市后,公司加快扩张步伐,在行业低谷期大举收购优质资产。近两年公司业绩步入收获期,2017年净利润达3.36亿元,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13.71亿元猛增至52.03亿元。

  盛和资源董事长胡泽松在回顾公司的发展历程时说,“如果说公司成立是第一步,那么借壳上市则是公司迈出的一大步,2017年的重大资产重组让公司发展再上一层楼,通过这三大步,奠定了现在盛和资源的基本发展格局。”

  积极实施

  混合所有制改革

  盛和资源的大股东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简称“综合研究所”)为自然资源部直属科研单位,实际控制人为财政部。盛和资源初创时,就是由综合研究所作为主要发起人,民营企业参与的典型混合所有制企业。

  盛和资源的前身为乐山盛和稀土。乐山盛和地处我国三大稀土生产基地之一的四川省。2001年,综合研究所作为主要的发起人出资发起设立乐山盛和,注册资本1006万元。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乐山盛和于2012年借壳太工天成(*ST天成),登陆上交所,随后改名盛和资源。如今公司已经发展成为稀土行业全产业链龙头企业。

  公司成立后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经历了多次股权结构调整,引进了大量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至借壳上市时,综合研究所持有乐山盛和34.49%股权,拥有对乐山盛和的控制权。在经历了借壳上市及后面一系列的重组并购之后,综合研究所的持股比例进一步下降到目前的14.04%。虽然公司属于国有控股企业,但公司的私有股权占比远高于其他稀土行业上市公司。国有控股民营机制,公司拥有开放的经营理念,灵活的管理模式,共创共赢的创新机制,支持公司快速扩张。

  公司董事长胡泽松表示,通过混合所有制,公司具备完善的激励机制和快速的决策反应能力,充分发掘了企业的内在动力,最终形成“事业控股”,“发展控股”,而不是“权力控股”。有了发展的共识,大家就会众志成城,就是铁板一块。混合所有制,是公司发展的灵魂,也是未来公司发展的一个源动力。

  混合所有制也让公司成为一个很好的企业家合作平台。建立企业家合作机制是盛和资源的一个长期发展战略。在一系列的并购重组之后,很多优秀的企业家都加入到盛和资源中来。这些企业家在他自己的企业发展过程中,本身就是行家里手。企业家进来之后,通过公司的企业家共享合作机制,让他们的事业生命在延续,继续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把大家的愿景联系起来。这也是盛和资源做大做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捷径。

  持续并购重组

  加速产业链布局

  公司借壳上市之初,并无上游矿产资源,主要以子公司乐山盛和为基础从事冶炼分离。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乐山盛和已经成为四川省稀土冶炼分离行业龙头企业,稀土冶炼分离产能产量均居四川省第一位、国内前列。

  上市后,公司通过托管、收购等多种方式不断介入到稀土产业的上下游,加速布局产业链,涵盖矿山开采、冶炼分离、下游深加工产品,丰富产品线和产品结构,成为稀土全产业链布局完整的龙头企业。同时,盛和资源与六大稀土集团之一的中铝公司深度合作,加快稀土整合。在成为中铝系成员单位后,双方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2012年,公司与汉鑫公司签订托管协议,由公司受托管理汉鑫矿业。稀土矿山的托管,让公司由单一的稀土冶炼分离企业成功转型成为矿冶一体化的稀土生产企业。之后,公司联合中铝公司,通过资本运作相继收购了山东微山钢研稀土公司4.30%的股权、冕里稀土公司42.35%的股权,进一步保障稀土精矿原料供应。

  公司在行业低谷期,前瞻性的收购多家行业优质企业。2016年,公司披露重组方案,收购晨光稀土100%股权、文盛新材100%股权、科百瑞71.43%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总体交易金额超过30亿元。2017年2月,公司完成上述三家子公司的重组。

  此次重大资产收购,让盛和资源实现质的飞跃,奠定了公司在稀土行业的龙头地位,开启了以“新盛和”为特征的发展新阶段。收购完成后,盛和资源净资产从约12亿元增长到约45亿元,销售收入从15亿元左右猛增到50多亿元。

  本次重组改变盛和资源主要从事稀土分离业务的格局。公司的稀土氧化物冶炼分离能力大幅提升,并增加了稀土金属冶炼业务和下游稀土废料回收及综合利用业务。公司原有稀土分离产能5500吨/年。重组完成后,公司具备了稀土氧化物分离产能8500吨/年、稀土金属冶炼产能11000吨/年、年处理5000吨钕铁硼废料和1000吨荧光粉废料的能力。

  晨光稀土系我国规模最大的民营稀土企业之一,地处我国中重稀土集中产区江西赣州。盛和资源的原矿来源于四川凉山,产品以轻稀土为主;晨光稀土是中重稀土龙头企业,产品以重稀土为主。通过重组,公司轻重稀土兼具。

  文盛新材具备年产75万吨锆英砂、钛精矿和金红石产能,是国内最大锆英砂厂商。通过收购文盛新材,布局锆等其他有色金属品种,优化了业务结构,减少单一稀有金属行业周期性波动对上市公司经营的影响。同时,文盛新材拥有澳大利亚、南非等地的矿产品资源采购渠道。公司将依托文盛新材的海外矿产品进口渠道,开拓海外稀土原材料供应渠道,拓宽公司稀土矿原材料的来源,保障原材料供应。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了很好的业务整合效果。盛和资源董事长胡泽松表示,“这次重组对盛和资源来说是一个标志性事件。通过重组,企业整个规模有一个大的飞跃,产品的品种更加丰富了,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另外,公司的市场影响力也起来了,现在国外的客户感觉到盛和资源这几年实力明显增长了,重组效果不错,融合得很好。”

  成功竞标

  美国最大稀土矿

  我国是稀土资源较丰富的国家之一,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稀土行业取得了很大进步,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应用和出口国。除中国以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拥有丰富的稀土矿产,但是受到生产成本、环境保护政策、资源储备等因素影响,上述国家稀土矿山生产和冶炼企业基本处于停产或者关闭状态。

  随着我国稀土产品对国际市场的供应趋于紧张,以及新兴材料领域对稀土的需求增长和稀土行业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国外稀土矿山开采、冶炼分离产能将得到明显释放。业内预计,未来全球稀土资源的供需格局或将有所改变。

  盛和资源在国内稀土开采和冶炼资源基础上,积极拓展海外矿产,最大限度的发挥稀土资源供应潜能。公司成长于国内,着眼于全球,坚持稀土为核心兼顾三稀资源,坚持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参与完善国内外稀土产品供应链,实现产业上下游协调延伸。公司持续关注海外市场,致力发掘全球稀土资源潜力,努力打造开放盛和,做“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

  盛和资源近年海外“走出去”步伐不断,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合作项目包括美国芒廷帕斯稀土矿、格陵兰科瓦内湾稀土多金属矿、越南稀土冶炼分离厂项目等。

  在国际项目合作上,公司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灵活决策机制,赢得国际合作伙伴的信任,抓住海外稀土资源发展的机遇。比如,美国芒廷帕斯稀土矿项目,公司便是通过合作模式创新,通过和美国的基金积极合作,以参股项目公司的形式参与该矿山的开发。美国的基金有资金、政策背景,公司有技术和市场背景,通过发掘各自优势密切合作。虽然公司在项目公司股权占比不到10%,但公司通过技术支持、预付货款等多种形式拿到该矿山的产品分销权。

  芒廷帕斯稀土矿是全美最大、全球第二大稀土矿,是中国之外最为优质的稀土矿山之一。因稀土价格下跌和环保成本过高,芒廷帕斯稀土矿当时处于停产状态,以公开拍卖的方式出售。2017年,公司参股美国芒廷帕斯稀土矿开发公司MPMO 9.99%权益,并通过子公司新加坡国贸拿到该矿的包销权。联合投标中标后,新加坡国贸为芒廷帕斯项目提供了技术和销售服务,并预付货款5000万美元帮助矿山恢复生产。根据约定将获得项目一定比例的利润分成、产品分销权。

  目前芒廷帕斯项目处于试产阶段且生产稳定,生产能力还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公司在采访中表示,关于该矿山目前月产量的情况,属于MPMO的具体经营细节情况,公司仅为参股MPMO,在未经得许可前不得对外公开披露。但是公司的下属公司新加坡国贸对其产品包销,相关经营业绩根据信息披露要求,将会在2018年度报表汇总或单独予以披露。

  成功联合投标美国芒廷帕斯稀土矿山项目,实现了公司在海外稀土布局的突破。在芒廷帕斯项目之前,公司在海外多个国家也进行了投资布局。2016年6月,公司低价收购了越南稀土有限公司90%的股权,越南稀土主要从事稀土类磁材用的稀土金属的生产,稀土金属的电解产能为700吨/年。同年9月,盛和资源认购格陵兰公司12.5%的股权。格陵兰公司主要业务是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采,拥有位于格陵兰岛南部的科瓦内湾项目。科瓦内湾项目包括Kvanefjeld矿床、S.rensen矿床、Zone3矿床在内的大规模多金属项目,符合JORC标准的资源量总计10.1亿吨。

  坚持科技创新

  践行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稀土因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疗、磁性材料等领域,是现代工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成为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过去十年,传统应用领域对稀土的需求增速高于全球经济增速,新兴材料领域对稀土的需求更是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盛和资源非常看好稀土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在公司董事长胡泽松看来,稀土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行业,而且是非常大的一个行业。“这个是行业里面大家一个普遍的共识。未来中国工业发展的突飞猛进,尤其智能制造这块,对稀土的发掘利用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也是社会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

  在稀土资源的开采和利用上,公司非常注重科技创新,通过自主研发、技术改造、工艺改进等方式完成稀土冶炼分离领域的多项科技创新项目,公司生产技术及工艺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同时,公司通过与国内多家稀土行业知名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截至2017年底,公司拥有专利技术127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

  公司目前已能稳定生产高品质氧化镨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子公司乐山盛和创造性发明多项革命性技术。通过改进生产一步法工艺,使现有设备产能提升了一倍,过程无氯气、低碱耗,渣铈配分高且稳定;公司完成无试剂除铅技术中试(产品正式投产前的试验)研究,减少硫化钠用量80%以上, 提高了操作安全性,降低铅渣产生量,提高稀土收率并减少辅料消耗,铅含量由原铅渣中5%直接提升至65%,该技术为行业内首创;此外,公司还在行业内首创并完成了精矿中伴生的钙锶优先浸出研究及钙锶分离技术研究。

  晨光稀土视稀土资源废料的回收及综合利用为原材料的重要供给途径,自主研发出“钕铁硼废料焙烧后盐酸溶解工艺”、“氟化物制取工艺”等多项先进技术工艺,较好地解决了环境污染严重、耗能高、产品回收率低等业内普遍存在的技术难题。文盛新材成功推行了快速反浮选技术,为电选锆钛分离创造条件,电选效率大幅提高,产出的锆英砂杂质含量低,放射性低,产品纯度和质量更高。

  随着国家整顿稀土行业力度的不断加强,部分非法稀土企业的逐步退出,行业竞争将更趋合理。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改进和扩大生产能力,优化了产品结构,增强了盈利能力,提升了公司竞争力。

  2017年,公司提出了建设“新盛和”的战略构想,努力打造活力盛和、科技盛和、开放盛和、绿色盛和、人文盛和。公司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中找到公司发展的新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规范公司管理运营,不断优化公司经济运行结构,强化自主创新能力。

  公司坚信,以稀土材料为引领的新能源、新材料、新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机遇,为公司加快发展,优化配置,推动企业升级,提升全球经营能力开辟了广阔前景、搭建了精彩舞台。公司将立足全球稀土资源,作“一带一路”的践行者,企业科技创新的攀登者,体制改革、制度创新的探索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盛和资源 稀土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