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终究是用来喝的 贵州茅台跌了不是坏事

茅台终究是用来喝的 贵州茅台跌了不是坏事
2018年10月29日 00:02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茅台跌了不是坏事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贵州茅台10月28日披露三季报,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持续上涨。不过,虽然业绩稳定,茅台在本轮股市震荡中仍然未能幸免。与酒企亮丽的财报不对称的,是A股白酒板块的整体下跌。作为A股第一高价股的贵州茅台,上周二全天跌幅达到了7.40%,创出了近三年的最大单日跌幅。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顶着消费升级的光环,茅台股价一度冲上云霄,让人怀疑它可能永远不会“下凡”。人们谈论茅台时,除了一天更比一天高的股价,还有关于它市值超越世界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的种种讨论。

  茅台在身价上离奢侈品越来越近,但身份上始终半遮半掩。贵州茅台市值的神话,可能只能用这些年的高成长性以及高比例分红来解释。贵州茅台2017年度营收超过580亿元,毛利率近90%;税后净利润270多亿元,发放红利138亿元,多年来一直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

  根据茅台官方给出的数据,自2012年政府打击“三公”消费之后,公务消费占茅台总消费的比例明显下降,是谁堵上了茅台的市场缺口?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和社交生活的丰富,现在已经到了普通人能喝得起且买得到茅台的年代了。茅台成为大众社交的消费产品,茅台不仅仅是酒,同时也是消费升级红利的高端收割器。

  纵观当前A股市场,百元以上高价股只剩下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贵州茅台、长春高新锐科激光以及洋河股份。然而,在这4家百元高价股中,白酒上市公司就占了两家。最近两年,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股价大涨,不可避免地催生了行业泡沫,市场、商家、非行业的游资纷纷入场,一夜之间都在炒茅台有货不卖。 

  从某种意义上说,走向神坛的茅台才更接近真实的自己。茅台终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茅台同时具备消费品、收藏品、投资品的属性,但消费品始终是茅台最基本的属性。茅台本是消费升级的获益者,而不是用来炒作的投机商品。 

  茅台的身价可以水涨船高但终究会回归理性。自6月以来,贵州茅台由803.5元一度跌至616元低点,跌幅约23%。对于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等高端白酒上市公司,近年来股价上涨已经很大程度反映了市场需求增长、消费群体扩围,因此高端白酒下一阶段的合理上涨需要避开市场投机和肆意炒作,需要在国民经济整体转型升级下更为稳定的市场支撑。

  茅台回归理性也将为中国酒水行业升级带来新的命题。迫于经济转型、消费升级,中国酒水传统渠道持续萎缩,整个市场需求增长更需要依赖酒企在供给侧多下功夫。当高端白酒充分吸收了大众社交市场升级的红利后,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应对消费细分与品牌化回归,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或许是“跌了”的茅台给高端白酒上的一堂公开课。

责任编辑:陈靖

茅台 贵州茅台 洋河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