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机构看后市:预计1月份迎来明年最佳配置时点,六大信号显示A股望迎复苏牛

十大机构看后市:预计1月份迎来明年最佳配置时点,六大信号显示A股望迎复苏牛
2022年12月25日 17:4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周A股后市怎么走?十大机构解读>>

  中信证券:预计1月份迎来明年最佳配置时点 继续围绕三条内需主线均衡配置

  当前是接近市场底部的最后观察期,全国疫情正处于快速流行期,疫情扰动带来经济增速预期下修,存量资金年末加速调仓趋向均衡配置,成交低迷程度接近9月末水平,预计情绪影响在1月份逐步明朗,预计市场将迎来业绩驱动的全面修复行情下半场的起点。首先,全国疫情快速流行带来短暂的阶段性生产和消费疲软,经济增速预期正动态下修,低位行业和主题交易降温,北上资金流入节奏趋缓。其次,过往防疫政策下制造业相对消费有优势,而未来消费领域积极变化明显增多,当前公募持仓仍整体偏向制造业,因此年末持续调仓转向均衡配置。再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极具长期吸引力,中小市值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交投清淡、接近9月末水平,成交仅聚集在少数高热度主题。最后,预计1月份主要城市疫情达峰后市场底部将确认,迎来明年最佳配置时点,当前继续围绕医药医疗、地产链和疫后复苏三条内需主线均衡配置。

  中金:A股短期盘整不改中期向好格局 目前市场仍处于布局期

  结合目前的内外部环境,尤其是国内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对市场影响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一方面考虑当前市场处于估值低位,沪深300指数前向市盈率仅为9.4倍,股权风险溢价重新回升至历史向上一倍标准差附近;交易方面,近期日成交降至5800亿元左右,对应按自由流通市值计算的换手率降至1.6%附近,重新回落至历史阶段性底部附近的1.5-2%的换手率区间;另一方面政策方向较为积极,上周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多方面回应市场关切,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我们认为当前的阶段调整不改长局,后市投资者情绪有望伴随对疫情的预期调整及政策发力逐步改善,目前市场仍处于布局期。

  配置建议:政策支持领域可能仍有相对表现。1)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如地产链条、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支持平台企业发展,相关企业也值得关注;2)高景气、有政策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科技软硬件、高端制造、军工等;3)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配置时机需要等待政策预期变化。

  国海策略:年末年初市场风格如何演绎?

  1、一季度常为A股市场的敏感期,由于年初业绩与经济数据的缺失,风险偏好对于市场的影响易被放大,根据2011-2022年市场表现,A股一季度在市值风格上小盘略优于大盘,行业风格上成长或金融领涨概率较高。

  2、对比上一年四季度与一季度的占优风格,市值风格上小盘延续强势的概率高于大盘,行业风格上周期、消费延续性占优,金融风格延续性不足。

  3、对于上一年四季度的弱势风格而言,一季度市值风格上小盘反转的概率仍然占优,行业风格上消费与金融的反转可能性较高,成长反转概率略超50%,周期风格反转性偏弱。

  4、2022年四季度A股市值风格由小盘转向大盘,2023年一季度风格或将逐步回归小盘,一方面,根据历史经验,一季度小盘风格具备更高胜率,另一方面,在经济弱复苏形势下,大盘股修复空间有限。

  5、行业风格方面,2022年四季度表现为“消费>金融>成长>周期”,2023年一季度优势风格或部分切换,由于延续性与反转性的不足,金融与周期风格或相对偏弱,消费风格相对优势或将延续,成长风格有望回升。

  中泰策略:如何看待本周市场调整以及疫情现存的预期差?一季度是明年指数牛市最好的战略布局窗口

  本周市场开始调整的原因在于:四季度四大乐观预期——经济(疫情)、政策、美联储、中美开始逐渐纠偏。1)疫情对于身体、医疗资源、经济的影响远超市场此前“90%以上无症状,放开经济反转”的假设;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房住不炒等的定力,打破了市场此前认为重启房价需求侧刺激的设想;3)上周四美联储议息会议起,终端利率高度和幅度鹰派超市场预期,这是本周美股和外围大跌的重要原因;4)美方半导体等科技制裁进一步加码,对于科创板等部分板块构成影响。

  财通证券:上证50是跨年优选,布局四大主线

  上证50是跨越公历年和农历年的优选。盈利衰退成为海外市场主要担忧,A股盈利能否独立性复苏是关键,市场类似7-8月迷茫期,等待高频数据对复苏的验证。目前市场处在性价比区间,不应悲观、加紧布局来年。结构上,消费链条从防控优化的冲击中回暖,地产链条受疫情影响需求待验证,成长链条现阶段博弈分歧最大,岁末年初市场追求确定性,更利于经济复苏脉络分歧最小的上证50,春节后景气确认和政策发力有望再对成长有更好催化,更“放得开拳脚”。行业配置方面,继续看好大消费+大金融,增配疫后复苏的大消费(零售/餐饮/旅游/航空/白酒等)、大金融(保险/券商等)、地产及后周期(建材家电等)。

  民生策略:市场的阶段转机可能会在1月逐步到来,2023年中枢上移

  等待修复,更重要的是认清主线:市场的阶段转机可能会在1月逐步到来,2022年1-2季度的低基数会为宏观向上的交易创造一个阶段性的环境,考虑到市场原有结构已一定程度被打破,阶段性共识可能形成。更重要的是,资产配置应回归到“资源优于制造,劳动力优于资本,实物优于金融资产,重资产优于轻资产”的长期主线上。我们推荐:有色(铜、金、钼、铝)和能源(油、煤炭);对运输系统重构:资源运输、特种运输等;重资产的重估是重要方向,包括:炼厂、电信运营、电力运营;为经济相关资产布局:保险、银行、房地产;成长股投资将更多被产业政策所驱动,推荐主题:元宇宙(传媒)、数字经济。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坚定看多,六大信号显示A股望迎复苏牛

  预计市场有望迎来复苏牛,我们对后市坚定看多,当前时点A股机会大于风险。具体到行业配置方面,可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未来投资机会。居民消费、新旧基建、制造业升级等将是明年政策提振内需的重要领域,相关政策利好有望不断落地。“安全”与“科技”相辅相成将是未来政策发力的重点领域,从二者结合的角度来看,利好军工、双碳、信息安全、生物技术等赛道。房地产领域集中度大概率将进一步提升,龙头房企将从中受益。“政策底”已过,市场对已互联网上市平台企业的业绩和估值预期有望进一步修复。在我国人口结构变化的过程中,育儿产品消费升级、婴幼儿托育、医疗健康、休闲娱乐等领域均有望享受政策红利。

  中邮证券:调整接近尾声,静待企稳反弹

  近期受疫情感染人数大幅增加、日本央行意外转向紧缩及海外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市场出现了连续的调整。我们认为随着疫情的达峰以及复产复工的推进,疫情扰动因素将逐渐好转,而短期市场缩量见底特征较为明显,下周或将迎来企稳反弹行情。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部署了五大政策加六个统筹。后续随优化防控措施、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的叠加发力,将持续对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影响并有效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我们对市场中长期的走势依然坚定看好。

  广发策略戴康:维持港股走牛市 A股走修复市的判断

  短期新冠病例上升对市场扰动,维持港股走牛市、A股走修复市的判断。A股修复市第二阶段行情启动需要企业盈利改善预期确认,“托底+重建”依然是中期核心矛盾与优先布局方向;港股也处于牛市1-2阶段的“徘徊期”,“胜负手”在于把握景气与估值,继续围绕港股“三支箭”,配置“业绩上调”+“高股息策略”。

  方正策略:导致市场调整的原因可能主要有三个 成长股预计还是会有更好的机会

  12月中旬以来最近两周,A股市场出现了一些调整,成长股尤为明显,锂电池、光伏、军工、半导体等热门板块跌幅靠前。导致市场调整的原因可能主要有三个,一是疫情感染人数有所上升;二是债券市场调整导致了流动性有冲击,国内债券短端利率10月底以来上升了超过50bp;三是海外市场也在调整,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12月跌幅达8.7%(截止12月22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