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A股短期盘整不改中期向好格局 目前市场仍处于布局期

中金:A股短期盘整不改中期向好格局 目前市场仍处于布局期
2022年12月25日 16:1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金|A股:短期盘整不改中期向好格局

  来源:中金策略

  12月初以来市场整体走势偏弱,上证指数重回3100点下方,主要指数普跌,我们认为可能受近期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的影响:1)近期全国较多地区正在逐步进入或处于疫情扩散的高峰期,叠加地产下行等因素,市场担忧消费和生产等经济数据可能阶段性仍相对较弱。虽然从其他国家疫情政策放开期间较难观察对同期股市的影响;2)海外市场美国近期虽然加息节奏有所放缓,但美联储表态仍然整体偏鹰;本周欧央行继续坚定加息;日本央行将10年期国债利率目标上限提升至0.5%,超出市场预期。除政策层面影响外,近期反映经济的如美国地产开发商信心指数也连续下滑,加重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担忧。

  结合目前的内外部环境,尤其是国内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对市场影响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一方面考虑当前市场处于估值低位沪深300指数前向市盈率仅为9.4倍,股权风险溢价重新回升至历史向上一倍标准差附近;交易方面,近期日成交降至5800亿元左右,对应按自由流通市值计算的换手率降至1.6%附近,重新回落至历史阶段性底部附近的1.5-2%的换手率区间;另一方面政策方向较为积极,上周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多方面回应市场关切,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我们认为当前的阶段调整不改长局,后市投资者情绪有望伴随对疫情的预期调整及政策发力逐步改善,目前市场仍处于布局期。

  配置建议:政策支持领域可能仍有相对表现

  1)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如地产链条、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支持平台企业发展,相关企业也值得关注;2)高景气、有政策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科技软硬件、高端制造、军工等;3)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配置时机需要等待政策预期变化。

  市场回指数明显回调,市场成交回落

  本周国内多地区疫情压力有所抬升,对消费、出行及市场交易均带来影响;美联储偏鹰表态及欧、日央行货币政策紧缩背景下外围主要市场普遍表现不佳。内外部因素共同影响下投资者情绪转谨慎,风险偏好有所回落,上证指数周跌3.9%,近期连续7个交易日收跌。市场日成交额相比月初超万亿元水平显著下降,周五成交额仅为5800亿元左右,较月初回落超过40%。北向资金本周净流入43.5亿元,但结构有所分化,深股通录得净流出。风格方面,大盘股表现好于小盘,偏成长风格的科创50指数周跌5.9%。行业上,板块普跌,餐饮旅游板块表现相对较好;成长风格的电子元器件和电力设备领跌;钢铁、建筑等地产链上游板块也表现不佳。

  市场展短期盘整不改中期向好格局

  12月初以来市场整体走势偏弱,上证指数重回3100点下方,主要指数普跌,我们认为可能受近期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的影响:1)从当前国内情况来看,近期全国较多地区正在逐步进入或处于疫情扩散的高峰期,叠加地产下行等因素,市场担忧消费和生产等经济数据可能阶段性仍相对较弱。虽然从其他国家疫情政策放开期间较难观察对同期股市的影响(今年多数市场表现不佳,指数在对应阶段会受到较多因素的共同影响),但结合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实际情况,疫情蔓延过程中客观影响投资者交易行为和心态,对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仍超60%的A股市场可能影响更大。2)海外市场来看,美国近期虽然加息节奏有所放缓,但美联储表态仍然整体偏鹰;本周欧央行继续坚定加息;日本央行将10年期国债利率目标上限提升至0.5%,超出市场预期。除政策层面影响外,近期反映经济的如美国地产开发商信心指数也连续下滑,加重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担忧。

  结合目前的内外部环境,尤其是国内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对市场影响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一方面考虑当前市场处于估值低位,沪深300指数前向市盈率仅为9.4倍,股权风险溢价重新回升至历史向上一倍标准差附近;交易方面,近期日成交降至5800亿元左右,对应按自由流通市值计算的换手率降至1.6%附近,重新回落至历史阶段性底部附近的1.5-2%的换手率区间;另一方面政策方向较为积极,上周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多方面回应市场关切,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我们认为当前的阶段调整不改长局,后市投资者情绪有望伴随对疫情的预期调整及政策发力逐步改善,目前市场仍处于布局期。配置方面,我们建议短期要紧跟政策边际变化节奏来配置,如地产链条、受疫情影响的消费板块。中期仍然是根据景气程度以及产业政策支持方向来把握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的主线。近期各方面进展来看:

  1)国内疫情情况。近期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12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2],强调抓好重点人群和关键环节,对保障群众用药、设置分级诊疗体系、推进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等作出指示。从高频数据看,北京的地铁客运量从上周低点的105万人次回升至本周五的325万人,上海的地铁客运量则仍在继续回落中,周五仅为275万人次,相对于两个主要城市去年同期约1000万人次的水平有明显距离,表明当前疫情对于居民出行等行为影响仍大。

  2)互联互通进一步扩容。12月19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3],进一步深化两地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调整后,互联互通北向、南向合资格标的范围均扩大,北向交易合资格标的范围\调整为“市值50亿人民币以上符合一定流动性标准条件的上证A股指数/深证综合指数成分股,以及沪深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的A股。”南向交易则在现行港股通标的的基础上,将纳入属于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指数成份股、或市值50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中,在港主要上市外国公司股票。此次范围的进一步优化和扩大,对于推动互联互通机制优化、促进南北向资金交易进一步扩大和活跃、强化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都具有长期意义,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港交所持续推动互联互通的重要方向。

  3)政策信号仍然较为积极。1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4]要求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沈阳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同意在沈阳市、南京市、杭州市、武汉市、广州市、成都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1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对外公布,以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为重点,提出20条政策举措,深入参与国际高标准数字规则制定。我们认为,伴随各部门未来逐步落实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政策信号仍将偏积极,后续密切关注相关政策落地和实际效果。

  4)海外市场方面,地缘局势近期仍在僵持阶段;海外投资者仍普遍关注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及增长预期,欧央行表示中期物价稳定目标维持2%,将继续坚定加息;日本央行意外宣布把10年期国债利率目标上限由0.25%扩大到0.50%。

  [1]http://www.gszg.gov.cn/202212/18/c_1129218209.htm

  [2]

  http://www.nhc.gov.cn/xcs/yqfkdt/202212/1fed951e7b8b474a90549f4eed6e3609.shtml

  [3]http://www.csrc.gov.cn/csrc/c100028/c6917366/content.shtml

  [4]http://m.news.cn/2022-12/21/c_1129224732.htm

  业建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

  未来3-6个月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三条主线

  1)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如地产链条、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支持平台企业发展,相关企业也值得关注;

  2)高景气、有政策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科技软硬件、高端制造、军工等;

  3)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配置时机需要等待政策预期变化。

  近期关注:国内局部疫情和政策进展;2)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3)国际地缘局势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22年12月23日已经发布的《短期盘整不改中期向好格局

  分析员  王汉锋 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80002 SFC CE Ref:AND454

  分析员  李求索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70004 SFC CE Ref:BDO991

  分析员  何璐SAC 执证编号:S0080522010001 SFC CE Ref:BQB821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中金 历史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