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避免特朗普式闹剧重演,美国大修沿用135年的选举计数法

为避免特朗普式闹剧重演,美国大修沿用135年的选举计数法
2022年12月24日 22:49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当地时间12月23日,美国众议院迅速通过了一项1.7万亿美元的政府支出法案,其中包括了对联邦《选举计数法》(Electoral Count Act)的重大修订。由于该法案早前已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接下来交由总统拜登签字后就将生效。

  《选举计数法》于1887年颁布,修改后的选举法,加大了总统败选者推翻选举结果的难度,旨在避免前总统特朗普式的挑战大选结果的重演。

  在2020年总统大选后,特朗普曾援引该法案,认为副总统有权干涉选举人票的计票,并就此施压时任副总统彭斯。在被彭斯拒绝后,愤怒的特朗普支持者高喊“绞死彭斯”,冲向国会大厦引发了骚乱。

  修订后的法案,明确规定副总统在主持总统选举认证时没有实权,只是仪式性的职责。另外,新规还限制了州立法机构宣布获胜者的权力,以及明确指出,只有当不可抗力中断了投票时,才会出现“失败的选举”。新规还提高了国会两院挑战各州总统选举人所需的门槛,将反对议员数提高到两院的各20%,而不是目前每个议院的一名议员。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法律教授Rick Hasen认为,新规很大程度上杜绝了未来大选中重现“特朗普式”的挑战选举结果。这个重大修改是“不朽的成就”,特别是考虑到国会目前分裂的党派氛围。

  总统拜登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欢迎该修订,称其为关键的两党行动,将有助于确保美国人民的意愿得到维护。

  这项修订也呼应了前一天发布的国会山骚乱事件最终调查报告。经过18个月的调查,当地时间22日晚,众议院国会山骚乱调查委员会公布了最终调查报告。

  这份长达845页的报告认为,国会山骚乱事件威胁了民主,核心原因在于特朗普一人。报告称,为了推翻大选结果,特朗普参与了“多个环节的阴谋”,包括“至少200次”施压州政府官员,在社交媒体上散布大选舞弊的虚假说法,未阻止攻击国会大厦的暴力行为等。

  基于以上结论,报告提出了11项建议,比如禁止特朗普及其盟友在未来担任公职、改革《选举计数法》、问责涉及引发“国会山骚乱”的个人、对特朗普进行刑事调查、推动联邦机构打击暴力活动等。

  然而,除了选举法的改革,其他建议预计将无疾而终。2023年1月3日起,众议院的控制权将转移到共和党手中,该特别委员会也将随之解散。届时,上述建议不太可能在国会上获得通过。

  本周早些时候,众议院国会山骚乱调查委员会还批准了4项针对特朗普的刑事转介(criminal referral)。不过,这些刑事转介不具备法律约束力。特朗普是否被刑事起诉将由司法部决定,该部门的调查目前正在进行中。

  众议院国会山骚乱调查委员会由7名民主党人和2名共和党人组成。特朗普多次抨击该委员会的党派性质,认为对自己的调查由政治因素驱动。在调查最终结果公布后,特朗普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再次表示,这是对他的“政治迫害”。

  另外,共和党方面也正在策划一份100多页的报告,以反驳特别委员会的调查结果。而特朗普本人,已经于上个月正式宣布将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

  纽约大学法学院布伦南司法中心的主席Michael Waldman撰文称,在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发布后,一个重要的遗留问题是要关注导致骚乱的更深层次原因,只关注特朗普本人将是一个重大错误,两党应该着重修补美国选举制度中的漏洞,希望这种修补始于但不会止步于《选举计数法》的修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