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一季报业绩分化明显 中信海通等券商股年内重挫15%

证券业一季报业绩分化明显 中信海通等券商股年内重挫15%
2021年04月24日 10:36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业一季报业绩分化明显 券商股年内重挫15%

  来呀:读创财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一季度A股冲高回落,主要股指均下跌。在市场大幅波动下,券商行业一季度“冷热不均”,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截至23日,已有逾10家上市券商公布了一季报或一季报预告、业绩快报,整体看券商业绩分化较大。

  从目前已公布的券商来看,一季报部分中小券商业绩颇佳。中原证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6亿元,同比增长146.45%;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扭亏。此外,长江证券浙商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7.01亿元、4.2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4.53%、31.88%。

  国元证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18.01%。西部证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2.97%。另外,国盛金控(维权)一季度实现2200万元至33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也有部分券商一季报业绩下滑。中信建投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下滑11.74%。对此,公司解释称,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下滑了430.59%,带来8.19亿元损失,主要系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减少所致;而受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转回影响,信用减值损失同比下滑201.59%。

  第一创业一季度净利润为1377.87万元,同比大降94.13%,公司解释称,主要受到股票及债券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此外,山西证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5亿,同比下降38.48%。

  对此,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表示,券商陆续公布一季报,业绩分化苗头出现。表现较好的券商得益于各项业务发展良好,投行业务、经纪业务等主要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度增长。鉴于市场在二季度开始出现明显降温,券商业绩是否能够持续高歌猛进值得怀疑,业绩分化的趋势预计在二季度延续。

  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880亿元,同比增长94.2%。不过,数据显示,一季度A股成交547341亿元,与去年一季度的498708亿元相比,仅同比增长9.8%。

  对此,东部一家上市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去年有大量的资金通过ETF进行套利,即买入一篮子股票后兑换成ETF,由于卖出股票要征收印花税而买入股票无须征收,而ETF买卖免收印花税,因此这部分套利资金无须征收。今年由于白马股大跌,这类套利资金大幅减少,从而使得印花税同比大增。

  今年以来,券商整体走势疲弱,至今下跌逾15%,板块中除了东方财富兴业证券上涨外,其余全线下跌。其中,中信证券年内大跌两成,海通证券下跌16%。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虽然券商行业处于自由竞争时期,但如果将来通过兼并重组打造航母级券商,形成寡头垄断格局的话,行业龙头的价值就会体现出来。从目前来看,券商整体上处于行情风向标的位置。也就是说,当一波大的行情出来时,券商股可能会有表现,但在行情震荡的时候,券商股往往表现不佳。”

  信达证券分析师王舫朝表示,在全面注册制改革方向未变、当前处在控制资本市场容量、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中长线资金逐步入场的背景下,伴随着风险出清,估值处在低位,券商反弹可期。建议关注东方财富、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天风证券

  审读:谭录岗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