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企业派息创新高 微软苹果埃克森最为慷慨

2023年全球企业派息创新高 微软苹果埃克森最为慷慨
2024年03月13日 14:51 媒体滚动

财联社3月13日讯(编辑 周子意)周三(3月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企业股息达到1.66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其中银行业的创纪录派息为整体增长贡献了很大一部分力。

英国资产管理公司骏利亨德森(Janus Henderson)的一份全球股息指数(JHGDI)报告显示,全球86%的上市公司要么增加派息,要么维持派息。股息总额较2022年的1.57万亿美元有所上升,包括汇率变动、特别股息、时间变化和指数变化在内的潜在增长率上涨了5.6%。

2023年全球最大的派息者是微软,其次是苹果和埃克森美孚。这份报告还预测,2024年企业的股息将再增长5%,创下1.72万亿美元的新纪录。

骏利亨德森全球股票收益主管Ben Lofthouse表示,“多数行业的企业现金流依然强劲,这为派息和股票回购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根据LSEG的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的盈利增长率预计达到9%。

银行业的创纪录派息

分行业来看,持续加息带来的高利率提高了银行的利润率,因此整体银行业在2023年向股东支付了创纪录的2200亿美元,比2022年增长了15%。

相较于银行业的优异表现,报告发现,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打压了矿业利润,银行派息增加带来的积极影响,几乎都被采矿业的派息减少所抵消。

包括必和必拓、力拓、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内的知名矿企都在2023年大幅削减股息,使2023年全球潜在股息增长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除了影响异常巨大的这两个行业(银行和采矿业)之外,我们还看到汽车、公用事业、软件、食品和工程等行业的增长令人鼓舞,这表明了多元化投资组合的重要性。”

展望2024年,Lofthouse表示,尽管银行股息的快速增长可能会放缓,但采矿业股息的快速下降可能难重现,因此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能源价格保持坚挺,因此石油行业的股息看起来得到了很好的支撑,医疗保健、食品和基本消费品等大型防御类股应会继续稳步上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