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仍处低位 A股春季行情持续演绎

估值仍处低位 A股春季行情持续演绎
2024年03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专题:深成指、创指创年内新高 A股春季行情持续演绎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吴玉华 刘英杰 

  自2月6日大盘反弹以来,A股市场持续活跃,高股息品种以及人工智能(AI)相关概念的科技股成为市场主线。近几个交易日,传统赛道板块也开始走强。在反弹背景下,A股市场估值有所提升,但从最新数据来看,A股市场估值、各行业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偏底部位置,与全球市场比较,也处于明显偏低水平,修复行情有望延续,看好白马股等“估值洼地”品种。

  市场全线反弹

  自2月6日市场反弹以来,上证指数自2月29日站上3000点后,近期稳定运行在3000点上方。反弹过程中,上证指数在2月6日至2月23日上演“八连阳”走势。截至3月12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055.94点,深证成指报9630.55点,创业板指报1906.04点。2月6日至3月12日,上证指数上涨13.09%,深证成指上涨20.92%,创业板指上涨21.98%。

  从成交额来看,2月6日至3月12日期间,A股市场有9个交易日的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单日成交额最大的交易日出现在2月28日,达1.37万亿元。

  Wind数据显示,2月6日市场反弹以来,截至3月12日,申万一级行业全线上涨,计算机、通信、电子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6.32%、30.55%、30.40%。传媒、国防军工、机械设备、电力设备、汽车等10个行业涨幅超过20%。银行、煤炭行业反弹幅度较小,涨幅分别为2.89%、6.12%。

  可以看到,在2月6日以来的反弹中,题材股集中的行业板块大幅上涨,与AI关联较大的计算机、通信、电子行业领涨,而高股息资产集中的银行、煤炭行业反弹幅度较小,市场可谓是高股息资产“搭台”,AI等题材“唱戏”。近几个交易日,前几年的传统赛道如光伏、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白酒、医药板块走强。

  2024年以来,截至3月12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72%、1.11%、0.78%。高股息品种表现抢眼,高股息个股集中的红利指数累计上涨10.29%,走势优于大盘。

  多个行业板块估值较低

  市场反弹之下,A股估值有所提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A股总市值为84.13万亿元,较2月5日增加11.87万亿元。

  从市场整体估值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万得全A滚动市盈率为16.81倍,市净率为1.48倍,沪深300滚动市盈率为11.63倍,市净率为1.29倍,相比2月5日万得全A滚动市盈率的14.53倍,沪深300滚动市盈率的10.61倍,估值有所修复。不过,从历史数据来看,3月11日万得全A和沪深300滚动市盈率均处于历史低位。

  横向来看,截至3月11日,在全球主要股指中,上证指数滚动市盈率为13.15倍,深证成指滚动市盈率为21.09倍,上证指数市盈率水平处于全球较低水平,深证成指滚动市盈率也低于美股市场三大股指滚动市盈率。从历史数据来看,美股三大指数均处于较高估值水平状态。

  分行业板块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滚动市盈率低于20倍,其中银行、建筑装饰行业滚动市盈率低于10倍,分别为4.91倍、9.04倍,估值水平居前的计算机、国防军工、农林牧渔行业滚动市盈率分别为58.69倍、47.07倍、46.97倍。此外,社会服务、电子、综合行业滚动市盈率超过40倍。

  据机构人士统计,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商贸零售、房地产、环保等多数行业的滚动市盈率均处于历史较低分位。从市净率来看,银行、房地产、建筑装饰、钢铁行业市净率低于1倍,计算机、美容护理、食品饮料行业市净率超过3倍。

  中金公司研究部国内策略首席分析师李求索表示,考虑到A股市场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偏底部位置,与全球市场比较也明显偏低,修复行情有望延续。

  关注“估值洼地”

  在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的情况下,对于A股后市,机构普遍预期乐观。

  华西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A股交易层面的风险已逐步出清,相关指数已构筑较为坚实的底部。当前,沪指已站上3000点上方,并经历充分换手后,流动性负反馈因素基本不复存在,春季行情也进入到结构性演绎阶段。

  对于市场中的“估值洼地”,海通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吴信坤认为,前期白马板块跌幅已显著,估值处在历史低位,2024年政策或进一步加码,宏微观方面有望改善,白马风格有望占优。短期经济复苏需巩固,海外降息时间窗口再延后,市场风险偏好待修复,白马板块或更稳健。中期白马成长仍是主线,可关注受益于政策催化的硬科技制造及医药板块。硬科技制造重点关注电子、数字基建和数据要素、AI应用方向,医药领域重点关注2024年业绩有望占优的创新药、血液制品、高值耗材方向。

  “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增速有望超预期。随着美联储降息拐点临近,海外流动性有望好转。”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杨超表示,当前市场处在底部向上回升的位置,短期反弹后可能震荡上行。后续建议关注估值水平较低且业绩表现较好的行业,包括电力设备、社会服务、汽车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