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权理财兴起,新发爆款产品业绩基准可达4%

含权理财兴起,新发爆款产品业绩基准可达4%
2024年03月12日 18:04 媒体滚动

  财联社3月12日讯(编辑 杨斌)随着权益市场反弹,近期理财公司开始密集布局含权理财产品,新发混合类、权益类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也明显提高。截至2023年末,含权理财产品的规模不足存量理财的3.6%,但其市场关注度正在上升。不过,理财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客群的风险偏好不高,即使是含权理财产品,投资者对稳健、确定性的要求并没有降低。

  理财公司布局含权理财,业绩比较基准上升

  受益于权益市场回暖,权益类、商品及衍生品类理财产品2月净值大幅增长,领先于固定收益类理财。根据兴业研究的统计,2月,现金管理型、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16%、0.32%、0.74%、2.38%,环比1月分别变动-0.04、0.07、1.33、4.74个百分点。

  伴随着权益类理财净值悄然复苏,理财公司开始密集布局含权理财,且受到追捧。以3月12日成立的光大理财“阳光橙安盈乐享日开(180天最低持有)”为例,该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具有类固定收益属性的权益类资产。

  “阳光橙安盈”系列均为可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混合理财产品。成立于2月22日的“阳光橙安盈12期(封闭式)”初始募集规模3.18亿元,Z类份额业绩比较基准年化3.35%-3.55%。成立于2月7日的“阳光橙安盈11期(封闭式)” 初始募集规模3.58亿元,J类份额业绩比较基准年化3.30%-3.50%。

  渤海银行也发行了混合理财产品系列。其中,成立于2月29日的“2024年渤盛24号封闭式人民币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3.5%,“2024年渤盛22号封闭式人民币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达3.8%。

  而在春节前,招银理财的一款混合类理财成为了爆款。招银理财“招智睿和稳健(安盈优选)封闭6号混合类理财计划”于2月2日成立,募集规模达到13.54亿元。该产品计划配置权益类资产、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合计不低于20%,业绩比较基准为年化2.8%-4.2%。另外,产品固定管理费全免、超过业绩基准上限才收取浮动管理费。

  普益标准撰文指出,由于年前股市行情欠佳,相对处于较低点,理财公司整体对权益类、偏股混合产品布局未有偏向,但部分理财公司已在逐步布局“固收+”、“混合类”等含“权”类理财产品。

  在固定收益类新发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下行的同时,混合类和权益类新发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环比上升。根据兴业研究的统计,2024年2月,新发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权益类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利率为3.27%、3.72%、4.95%,环比1月分别下降0.06、上升0.02、上升0.51个百分点。

  图:新发理财产品业绩基准(按投资性质)

(资料来源:兴业研究,财联社整理)(资料来源:兴业研究,财联社整理)

  投资者风险偏好不高,含权产品仍需确定性

  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3年)》,截至2023年末,固定收益类产品存续规模为25.82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的比例达96.34%。混合类产品存续规模为0.86万亿元,占比为3.21%,较年初减少1.89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存续规模为0.08万亿元,占比仅0.30%,较年初减少0.03个百分点。

  兴银理财相关部门负责人叶予璋向财联社表示,权益一直是财富管理中重要的资产,市场关注度高,但经历3年比较低迷的股市,情绪修复所需时间长,不确定性大,当前投资者更加偏好确定性收益。

  根据普益标准的数据,仅2023年下半年,权益类理财净值的年化收益率为-12.04%,混合类理财净值的年化收益率为-1.85%。

  叶予璋进一步指出,进入2024年,投资者对含权的产品要求更高的确定性。含权的理财产品不再是简单的固收+权益多头,而是更多地加入泛权益的资产,比如通常具备正现金流、波动相对较小的优先股、转债、公募REITs、红利低波等资产,这些资产的周期相对股票更短,择时相对更有效。

  普益标准也认为,银行理财客户的风险偏好相对较低,投资者将含权理财作为增厚理财产品收益的重要资产类别,因此在注重长期稳健收益的前提下,投资者更加关注产品的投资标的、风控措施以及机构的专业化水平等。

  事实上,上述含权理财产品在资产配置上仍秉持稳健的策略。如“招智睿和稳健(安盈优选)封闭6号混合类理财计划”,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不低于60%,权益部分主要配置银行优先股、高股息、中性策略等相对低波动策略,控制股票多头敞口不超过10%。光大理财“阳光橙安盈”系列所投权益资产主要是优先股。

  在产品设计上,叶予璋介绍,考虑到理财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不高,含权产品上可增加期权结构和目标盈利的设计,使得产品具备止盈和止损的功能,符合多数投资者的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