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8亿美元 天境生物赴美上市将如愿

估值8亿美元 天境生物赴美上市将如愿
2020年01月15日 23:53 新浪医药新闻

原标题:估值8亿美元 天境生物赴美上市将如愿 来源:新浪医药新闻

在全球主要股指市场,内地生物科技企业上市很偏爱美股。2019年美股市场共有34家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企业首发上市,筹资36.43亿美元,IPO宗数和筹资额较2018年分别下降13%和62%。进入2020年,国内企业也开启了新一轮的赴美上市征程,而天境生物也成为今年美股第一单。

8亿美元,这是美股给予天境生物的估值,没有任何产品上市的天境生物缘何会获得美股8亿美元的高估值,这和美股的估值架构有很大关系。

创新药高歌猛进

天境生物从第一天起就在创新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天境生物的前身三境生物是由臧敬五博士,泰格医药和百家汇精准医疗共同创立,后经重组于2016年成为天境生物。

2017年,天境生物与由康桥资本、天士力和韩国上市公司Genexine共同创立的天视珍合并。天境生物目前汇聚了一群深耕新药领域多年,具有全球研发和管理经验的团队,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并在北京和美国设有业务分支机构。

累计融资超过4.2亿美元,2016年完成首轮4300万美元融资,2017年3月天境生物与天视珍生物合并,2017年9月完成B轮1.5亿美元融资,2018年6月完成C轮2.27亿美元融资,目前公司公开大股东有康桥资本、天士力资本、臧敬五博士等。

2015年三境生物(天境生物前身)成立,泰格医药和百家汇是三境生物的早期投资者。2016年天境生物成立并完成由健桥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

2017年,天境生物与天视珍合并后成立目前的天境生物,并顺利完成1.5亿美元的B轮融资, 此轮融资由康桥资本领投,原天视珍股东天士力和韩国Genexine公司跟投。2018年6月天境生物完成C轮2.2亿美元融资,由弘毅投资领投,高瓴资本、厚朴资本、鼎晖投资、汇桥资本、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和公司原股东康桥资本和天士力跟投。

根据其招股书,其全球管线由三类分子构成:(1)单克隆抗体,(2)抗体-细胞因子融合分子(免疫细胞因子),(3)双特异性抗体。这些分子通过差异化的作用机制,具备成为肿瘤创新药的潜力,并于2019年在美国进入临床开发阶段。

而在中国,研发管线包含四个核心在研药物,目前有候选药物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临床二期和三期试验, 预计从2021年开始可陆续获得生物制品许可证(BLA)。

这些核心在研药物具有「全球首创」和「同类最优」的潜力,并且作用于已得到临床验证的药物靶点,均已顺利在欧洲及其他地区通过临床一期和二期试验,且试验数据显示具有良好的安全耐受性和初步有效性(临床二期产品),因此大大降低了继续开发这些候选药物的风险。

8亿美元的背后

去年年底,国外生物技术网站GEN日前发布了《2019年全球免疫肿瘤学领域TOP10初创公司》榜单,排名按通过私人融资、合作收入以及IPO筹集的总资产进行排名。在这份榜单中,天境生物是中国唯一一家上榜的免疫肿瘤学初创公司,

另外在生物医药行业,美国投资者主要看的还是企业的核心技术,美国人比较热捧拥有独特技术平台的企业。该公司拥有的众多产品管线应该是打动了刁钻的美国投资者,如上文所说,投资者相信这些产品在未来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而这也是天境生物估值如此之高的原因所在。

目前产品管线有CD38抗体TJ202 (MOR202) 处于3期临床,其他靶点有长效生长激素efineptakin、IL-6抑制剂olamkicept、B7-H3抗体Enoblituzumab,长效IL-7抗体、GM-CSF抗体、CD47抗体、CD73抗体、C5aR抗体、CXCL13抗体以及5款基于PD-L1的双特异性抗体。CD38抗体TJ202最快计划2021年提交NDA上市申请。

当然,从另一方面讲,庞大的产品研发管线亦可能陷入其资金短缺窘境,面对如此之宽的产品线,天境生物募资的资金能否支撑得住,相信也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毕竟产品线过大,而这就意味着资本和技术力量被过分摊薄,最终导致哪一种产品都无法得到足够支持,无法通过严格的临床测试的风险。

天境生物 天士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