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富瑞:孙正义或套现阿里股票提振软银股价

杰富瑞:孙正义或套现阿里股票提振软银股价
2019年12月11日 02:57 腾讯证券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杰富瑞:孙正义或套现阿里股票提振软银股价 来源:腾讯证券

划重点:

1、今年以来,软银股价上涨了16%,而阿里巴巴的股价则飙升了45%。如今,软银的市值约为820亿美元,但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就价值约1280亿美元。

2、今年2月,软银宣布的创纪录的6000亿日圆(约合55亿美元)回购使其股价在4月份达到峰值,但此后该股便失去了大部分涨幅。

3、软银此前大力支持的WeWork不久前市值还高达470亿美元,如今缩水到只剩下约80亿美元,减少了足足390亿美元,而Uber市值也比5月首次公开募股时减少了约280亿美元。

腾讯证券12月11日讯,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在近期的股价暴跌可能促使孙正义(Masayoshi Son)打出一张王牌——套现自己在阿里巴巴集团的部分股份。

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杰富瑞集团(Jefferies Group)分析师阿图尔·戈亚尔(Atul GoYal)日前表示,孙正义可能会出售阿里巴巴的股票,以帮助自己展开另一次回购,用于提振软银股价。

戈亚尔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持有阿里巴巴的大量股份,但这家日本科技巨头的股价却“萎靡不振”,这令人十分惊讶。他说,目前这两只股票的股价似乎已经“脱钩”,即软银很难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中为自己股价实现提振。

今年以来,软银股价上涨了16%,而阿里巴巴的股价则飙升了45%。如今,软银的市值约为820亿美元,但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就价值约1280亿美元。

今年2月,软银宣布的创纪录的6000亿日圆(约合55亿美元)回购使其股价在4月份达到峰值,但此后该股失去了大部分涨幅。究其原因,软银投资的共享出行企业Uber在6月份首次公开募股(IPO)后的暴跌,以及WeWork失败的IPO都迫使软银出手纾困,这也令投资者感到惊吓。

其中,软银此前大力支持的WeWork不久前市值还高达470亿美元,如今下跌到只剩下约80亿美元,减少了足足390亿美元,而Uber市值也比5月首次公开募股时减少了约280亿美元。

孙正义在这两项大手笔投资上的糟糕表现开始令人质疑这位亿万富翁创始人的投资方式,因为他当下正试图为旗下第二支千亿美元愿景基金(Vision Fund)募集资金。比如,日本互联网大亨堀江贵文(Horie Takafumi)就批评愿景基金本质上是“击鼓传花”——通过巨额投资无底线地提高初创企业估值,然后再IPO上市“割韭菜”。

华尔街媒体则认为孙正义应该放缓脚步了,愿景基金在短时间内给与初创企业巨大的投资额度,这使得初创企业的估值被迫拔地而起,并且这种估值现在来看并不为二级市场认可。

戈亚尔表示,由于软银目前股价“远低于”今年早些时候回购股票时的平均价格,因此“如果软银集团在2020年2月左右,通过出售更多阿里巴巴股份来资助另一次回购,我们不会感到惊讶”。

戈亚尔还表示,软银今年早些时候出售了其在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的部分股权,并使用阿里股票作为贷款抵押品,这表明孙正义完全愿意这样做。这位分析师透露,除了用于回购外,所得资金还可用于投资第二愿景基金。

事实上,作为外界对他不愿退出成功投资案批评的回应,孙正义已于2016年6月公布了出售7300万股阿里巴巴集团美国存托凭证的计划。这笔复杂的交易结构是为了能让软银在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涨时保留一些获利空间,因此足足花了三年时间才完成。最终,软银从这笔交易中获得了1.2万亿日圆(约合110亿美元)的税前利润,且在套现后仍持有阿里巴巴约26%的股份。(德鲁)

杰富瑞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