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有助改善港股流通量 明年或迎中概股回归潮

阿里上市有助改善港股流通量 明年或迎中概股回归潮
2019年11月27日 04: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时隔五年后,阿里终于回家了。

  11月26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出席阿里巴巴上市仪式后向媒体表示:“今天是个好日子,感恩节前夕,阿里多年后终于回来了。感恩在香港非常困难的时期,阿里还是回来了。我心里感到十分欣慰。”

  据悉,阿里巴巴2013年最初计划同时在美国和香港两地挂牌,甚至考虑到美国的监管要求更严格,而将上市地点的天平倒向香港。但最终因港交所当时不接纳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因此阿里巴巴在2014年转向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对于阿里巴巴选择在此时上市是否有“救市”的目的,李小加回应表示:“这个市场是救不了的,如果市场要往下走,救也没用。市场是一个交易行为,任何交易行为都有参与买卖的双方,有人愿意买,有人愿意卖。”

  11月26日,阿里巴巴上市当天开盘187港元,收盘187.6港元,较发行价176港元上涨6.59%,成交金额达140亿港元。当日恒生指数收报26913点,微跌0.29%,全日成交高达1330.48亿港元。

  将迎来中概股回归潮

  在错失阿里巴巴IPO之后,港交所终于决定向同股不同权公司敞开大门,与时俱进地迎接新经济潮流。去年4月24日,港交所发布IPO新规,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以及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

  李小加强调,相信未来更多海外上市、“浪迹天涯”的中国内地公司将会陆续来港上市,香港市场已做好准备,让这些公司能在香港“安家落户”。

  “我相信经过这样的周折,阿里都回来了,没有理由不相信所有应该回来的公司都会回来,香港永远在这里。今天的香港,尤其困难,然而201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上市,在这样困难的时候发生,充分说明这个市场的坚韧,有未来。”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21日,在港股以外的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共有367只,合计市值达到了1.54万亿美元,规模超越了不少发达国家股票市场的总市值。以上市市场来看,美股市场是中概股的主要上市地。在美股三大交易所(纽交所、纳斯达克市场和AMEX市场)上市的中概股共计228只,总市值1.51万亿美元。

  此前,数只中概股以“海外私有化-内地借壳上市”的路径回归A股市场,但须经历私有化、拆除VIE架构、厘清海外SPV(Special Purpose Vehicle)和境内实体之间的股权关系等一系列复杂的流程。相比之下,重返港股市场则简单得多。当然,目前A股也在进行一系列改革,以吸引新经济企业等在A股上市。

  “阿里巴巴的回归将会产生指标性的作用,表示香港可以为这些公司提供回归上市的平台。目前港交所接受采纳同股不同权及VIE架构的公司来上市,一般上市的流程最快只需要6个月,我们预期明年第二季度开始将有多只中概股公司陆续回归港股。”信永中和合伙人卢华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透露,目前香港多家券商和会计师事务所已经陆续收到这些中概股公司的咨询,“在美国上市的这批中概股公司主要采用同股不同权及VIE架构,而如果企业考虑从美国退市的话,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因此相信更多的中概股公司会倾向于在两地进行上市。”

  据了解,港交所已与不少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接触,对于这类公司而言,主要是在中国内地与香港市场之间做出选择,而来港上市既可以享受本土市场的优势,亦可以享受香港资金进出自由等便利。同时,上市规则修订的最后版本亦容许中概股以保密形式递交上市申请。

  根据港交所的上市规则,海外上市的大中华公司来香港作第二上市,这类公司必须至少达到100亿港元市值及10亿港元收益。针对的目标主要是创新产业公司, 需在纽交所、纳斯达克、伦交所等地上市,最近至少两个财年有良好的合规记录。

  有助改善港股流通量

  自今年6月以来,恒生指数一直徘徊在26000点上下,阿里巴巴的上市有望为港股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由于阿里上市以及MSCI季检变动收市后生效,刺激全日成交超过1300亿港元,相比近期每日成交600亿-700亿港元几乎增加了一倍,我们预测阿里的上市有望为港股每日贡献50亿-80亿港元的成交额,而且在腾讯之后,阿里来港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策略选择,比如在两家公司之间进行长短仓等。”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时,李小加指出,香港市场流通量已有明显改善,阿里巴巴作为新经济股的龙头回归香港,加上已在港上市的腾讯控股,相信有助香港资本市场成功发展。

  安联投资亚太区股票首席投资总监陈致强认为,港股目前的估值较历史平均低约一个标准差,下行空间有限,如果企业业绩反弹、中美签定首阶段贸易协议,明年将有更多新股来港上市。

  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兼中介机构部执行董事梁凤仪日前曾公开指出,香港虽然作为全球首选的上市地点,过去5年其中3年IPO集资额居于全球榜首,但近年来赴港上市的主要是中小型新股,以2016年至2018年为例,IPO发行规模少于1亿港元的公司占比达40%-50%。

  她坦言,港股流动性落后于主要市场,港股总市值全球排第5,但日均成交额仅位列全球第8,而成交量相对股票市值的排行甚至位居全球第13位。数据显示,以11月为例,港股有21只个股的日均成交金额低于5000港元。

  此外,针对阿里巴巴会否纳入港股通,让内地投资者参与,李小加指出,这取决于内地监管机构、交易所及指数等市场持份者,但相信作为一家内地居民常用,并且伟大的公司,终有一日可以纳入港股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港股通合资格股票主要是进入恒生综合指数成分股,海外公司、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等个别股票被排除在外。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概股回归 港股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