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亿大消息 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来了

1.7万亿大消息 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来了
2019年06月27日 19:36 中国基金报

  1.7万亿大消息!又一家大行理财子公司来了

  又一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来了!

  6月27日中国银行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开业,注册资本100亿元。

截至目前,已有31家商业银行公告了理财子公司设立计划,包括6家国有行、9家股份行、14家城商行、2家农商行。其中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已先后开业,中银理财也已获批开业,其余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还有5家。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推进速度超预期。

中银理财获批开业,注册资本100亿

中行在公告中称,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银保监会已批准全资子公司中银理财开业。

根据批复,中银理财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中行表示,将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发展,构建起完整的境内外资管产品体系,跨境服务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理财业务规模实现稳步增长。

设立中银理财是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推动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理财业务的组织管理体系,强化风险隔离,更好地实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服务宗旨,有助于增加金融产品供给,提升对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下一步将按照监管要求严格履行有关程序,推动中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中行称。

  中国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年末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规模达到17181亿元。

  按照流程,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筹建完成后提交开业申请,银保监会将在2个月内作出核准决定;在收到核准文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可办理工商登记和领取营业执照,在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

从三家国有行理财子公司此前的推进时间表来看,获批开业到正式开业均不超过20天。由此推算,中银理财大概率将在7月份开业运营。

将成为第四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中银理财是首批两家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之一。

  2018年11月15日,中行发布了公告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中银理财;一个多月后的12月26日,中银理财与建信理财一起获得银保监会批复筹建,为全国首批;半年后的今天,中银理财获批开业,即将成为第四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此前6月初,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已分别在北京和深圳开业运营,并双双发布了新产品;6月13日,交银理财在上海开业运营;不久后,北京就将再添一家开业运营的理财子公司。

  除上述4家国有大行外,另有5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处于获批筹建的状态中,包括农行、邮储2家国有行及招行、光大、兴业3家股份行。此外还有22家银行已公告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

  开业后将推出何种新产品成关注焦点

随着中银理财的开业渐行渐近,接下来最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其可能推出的新产品。

  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的一大看点是全面净值化,而净值化管理的挑战在于投资品种的丰富。除公开上市的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外,理财子公司还可投资于未上市股权、(受)收益权等非标资产,同时将根据产品的形态和所投资资产的性质分别采用“市值法”和“摊余成本法”估值。

  另一大看点在于,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明确,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此前,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开业后均发布了新产品。工银理财推出固定收益增强、资本市场混合、特色私募股权等三大系列共6款创新类理财产品,涉及固收、权益、跨境、量化等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其权益类产品包括“博股通利科创主题”私募股权产品,将直接投资未上市科创企业股权并拟通过科创板退出。

而注册并坐落在深圳的建信理财则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指数,同时发行了“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乾元-睿鑫”科技创新类、“乾元-安鑫”固定收益类、“乾元-嘉鑫”固收增强类等多款覆盖权益、固收市场的系列理财产品,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

  据交银理财总裁金旗介绍,其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致力于打造覆盖全市场、全资产、全渠道的产品体系。考虑到银行理财客户特点,产品将以稳健为主要特征,投资范围以固收类为主,把固收类产品打造为理财公司的拳头产品和旗舰产品。同时,会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热点,适时推出特色主题产品,目前,已经在商业养老、科创投资、长三角一体化、要素市场挂钩等策略上做好了储备。

那么中银理财开业后会推出什么样的产品?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中国银行 建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