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未来中国十几亿居民都要住在几十层高的楼宇中吗?

2019年06月27日19:16    作者:周天勇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天勇

  国外特别少的几十层住宅楼,有的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输出的。大多是在海湾国家,或者特大商业城市地皮特别贵的地方。

  笔者近几年的一个感觉是,中国住宅建设向楼层越来越高的方向快速发展,城市是这样,农村也大面积开始了。这样的建设、居住和关联的生活、交往和微商业方式,可能会给我们这个民族带来诸多毁灭性的后果。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国这一特殊怪异的居住形态,任其下去有什么样的危害,怎么改革和扭转?笔者将以《中国人民以后都要居住在几十层的高楼上吗?》为总题,陆续发表之一《国外多是城乡再造,我们却是大拆大建》、之二《几十层住宅楼有那些经济社会方面的危害?》、之三《我们的住宅楼为什么会越建越高?》和之四《城乡房地建设体制怎么改革,方式怎么扭转?》。今天发表之一。

  笔者去过许多国家,看过国外城市乡村的景观图片,城市中最高的是金融工商大楼,其次是教堂;住宅有一些是多层的矮楼,也有相当多数量的是庭院和别墅。许多住宅依山而建,顺坡而筑,宅院在山丘的绿树丛中。城市中和城郊大量的平地要么是绿地,要么是耕地和草场。到一个城市中高楼与多层及低矮建筑,高低错落、草地蓝天、绿树红墙、依山傍水,美不胜收、心旷神怡。小镇和乡村中十几层和几十层的住宅楼,非常罕见。笔者没有看到过。试想,一个小镇上,一个乡野,望过去竖立起一两栋,或者几栋几十层的住宅楼,那是什么感觉?简直就像低矮的草丛中竖起几个枯死的竹竿一样难看!试想一个两山相夹大河川的狭长城市,好好的河谷中,装了一河川几十层高的住宅楼,密度很大,高过两边的垣坡,楼上见不到山,见不到绿,见不到河,见不到平川。从飞机上下看,就是一个河谷中摆了一河川的钢筋水泥玻璃盒子!

  国外特别少的几十层住宅楼,有的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输出的。大多是在海湾国家,或者特大商业城市地皮特别贵的地方。

  而中国住宅建设的一个奇怪景观是,不论特大和大中城市,还是小城市和城镇,甚至到乡村,庭院和几层的矮楼在逐步地被拆除,腾出地后,新建的住宅几乎“一刀切”的是几十层的高楼。一个平原的城市,除了商业金融大楼外,齐刷刷是几十层的住宅高楼密集林立;一个小城市和县城中,没有太高的金融和商业大楼,而矗立起来几十层高的住宅数几十栋,甚至以百栋而计。农村不让自己住宅新建,加上县里许多农民因为乡村办学收缩,务工地又不让其孩子就学,为了子女教育和居住条件改善,逼他们到县城买房搬到几十层的高楼上居住;甚至到了乡村,许多将农民的宅院都拆了,或者规划定不得再建,而名其美日村庄整治,将农民撵上了几栋几十层的高楼。映入眼中的景观就如一片草地中竖了几根电杆那样丑陋。在全世界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找不到中国目前普遍和正在扩大之中城乡建筑的怪景。

一个新农村设想图一个新农村设想图

  我们天天说耕地对于中国如何宝贵,但中国的住宅绝大部分都不利用山坡地,而是建设在大片最平最好的农田和耕地上,这也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一个奇怪现象。

  现代政府的主要任务是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如世界上许多国家,孩子是可以在务工租住地就学的,不得歧视;农村教育公共服务是公平和均等的。曾看过一个国外山村教师的影片,即使村子里剩有一个孩子,政府也得派教师和有设施提供教育,否则政府违法。许多国家,地方政府要给城镇和乡村提供公共基础设施,主要是供排水管道、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居民可以自己在自己的宅地上进行建设,或者在自己购买的土地上建设,这是自己的权利,政府无权干预。

日本农家厕所日本农家厕所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在逐步富裕的过程中,其城乡建设,特别是住宅建设,方式主要为城市再造和乡村再造;而我们却是彻底破旧立新,进行大拆除和大建设。在欧洲,曾经有我们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到西班牙收购城市中的一栋大楼,想拆了重建。但是遭到当地法律的限制和舆论的反对,最后没有拆得了。我曾经在英国住宿,其一些宾馆客间,竟然是原来的马厩改造而来。欧洲在其一战和二战后,在其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城乡建设保留了他们相当多传统的建筑和文化。

  在东亚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省,城市的建设以再造为主,能够保留和不拆除的,尽可能保留。城市再造和建设,高层建筑主要是金融、商贸等大厦,以及电视塔和教堂等,保留低矮建筑、小巷小街和水系小桥,过去简陋的庭院升级为舒适好看的别墅;除了别墅,住宅尽可能多还有联排别墅、多层住宅,许多住宅建在山坡上,依山傍水。

  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省,其发展乡村也不是大拆大建,而也是以再造为主。政府对再造的农村,主要任务是提供排水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农民或者下乡到农村的市民,自己建设自己的宅院,把过去条件较差的庭院和住宅改造成有乡村气息、传统文化,并与现代结合的别墅。保留和修缮乡村传统的公共建筑。也保留了农村的平面社区,邻里关系、微商业。再造使得一些农村别墅、树林、道路、社区非常乡村化,在这样环境中,许多人还是愿意居住在低矮的宅院中,居住在城郊、小镇和乡村中。

  拉美的一些国家,其城市和城郊大面积的贫民窟,许多也采取了再造的提升方式。当经济有所发展,家庭收入有所提高,居民改善和建设自己的居所,主体加固、内部装修、外表贴涂,使自己的住宅变成安全、舒适和美丽的建筑。政府主要拓修巷路,完善供水排水和消防保障,防洪排涝,设立警所,建设学校和医院。这使贫民窟顺利地向现代城市转变。随着其一代又一代人知识、收入等等的变化,再造的特点是顺其自然,成本较低,并保留了微商业、微创业和微就业的机会。

墨西哥贫民窟改造墨西哥贫民窟改造

  (本文作者介绍: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公众号天勇看经济zhouty-tjj)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违建 拆除 农民 周天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