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Lyft上市:抢先Uber成网约车第一股 有4风险

一文读懂Lyft上市:抢先Uber成网约车第一股 有4风险
2019年03月29日 16:29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网约车公司Lyft今晚将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正式挂牌交易。这家网约车公司是今年众多在美国证券市场挂牌的高估值科技初创公司的首家公司,以72美元的发行价计算,其市值约为230亿美元。

  网约车巨头Uber、办公交流应用Slack, 快递和物流初创公司Postmates、以及图片分享应用Pinterest都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此外,包括神秘大数据公司Palantir、智能健身服务商Peloton和共享空间服务提供商Airbnb都可能会在今年上市。

  过去几年中,绝大多数投资人一直无法对美国最成功的初创公司进行投资:

  --风险资本让美国当前涌现出的独角兽企业浪潮避开了公共市场--以及随之而来的聚光灯。

  --这也就意味着绝大多数的投资人一直无法对快速成长的初创公司进行投资。

  随着Lyft的首次公开募股,这一切也将随之改变。这能够解释Lyft的首次公开募股给市场带来的兴奋感。

  Lyft的发展历程:

  Lyft由罗根·格林(Logan Green)和约翰·齐默(John Zimmer)创办于2007年。起初,Lyft的名称是“Zimride”,专注于为长途旅行汇集旅客。

  2012年,格林与齐默把公司名称改为“Lyft”,业务更改为模仿出租车服务的短途网约车业务。

  Lyft目前的规模:

  --Lyft在2018年第四季度为1860万人提供了至少一次网约车服务,用户数量远远超过2016年第四季度的660万人。

  --根据Lyft股东、日本电子商务公司乐天的预测,Lyft目前占据美国网约车市场大约39%的份额,高于2016年时的22%。不过在首次公开招股之前,Lyft一直在向专车司机提供补贴。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称:“我们认为,我们平台上用户和专车司机数量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我们的付费营销举措。”

  --与在全球开展业务的Uber不同,Lyft目前只在美国和加拿大开展业务。

  --通过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以及扩展共享单车和电动滑板车服务,Lyft在创新技术上与竞争对手保持一致。

  Lyft的IPO计划:

  --Lyft将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LYFT”。

  --Lyft预计上市时的估值最高达到230亿美元。该公司计划发行3450万股新股,其中包括承销商可执行超额配售权的股份,发行价区间为62美元至68美元。按照最高发行价计算,Lyft可募集资金约24亿美元。Lyft上市时的估值元超过去年6月末轮融资时的151亿美元。

  过去十年按市值计算美国最大的科技企业IPO

  Lyft的首次公开募股,将是过去10年美国证券市场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之一。按照23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Lyft首次公开募股的规模在金融危机后位列第五,在美国科技初创公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Facebook 2012年的首次公开募股。

  投行摩根大通瑞士信贷和Jefferies为Lyft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投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目前则在从事Uber首次公开募股的相关工作。

  整体而言,Lyft首次公开募股的承销商共有29家,其中13家承销商为女性、少数民族或退伍军人领导或所有,占比为45%。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参与Facebook和Snap的承销商当中,此类公司的占比分别为30%和14%。

  Lyft维持公司控制权的愿景:

  在上市之后,Lyft将拥有两类公司:含有1股投票权的A类股,以及含有20股投票权的B类股。Lyft在首次公开募股中发行的是A类股。

  Lyft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将持有B类股。这也就意味着公司首席执行官格林和总裁齐默,虽然仅持有公司大约5%的流通股,却合并持有近49%的投票权。这种做法在硅谷相当流行。谷歌和Facebook上市时均采用了双股权结构,外部股东每股仅含有1股投票权,内部人士持有的股票则含有10股投票权。Snap的做法更为极端:这家公司在2017年上市时发行的股票未含投票权。

  不过企业治理专家对此类做法越来越有争议。机构投资者委员会(Council of Institutional Investors)执行董事肯尼斯·贝尔奇( Kenneth Bertsch )在给英国《金融时报》外部董事会成员的一封信中就表示:“一股一票的原则是良好公司治理和公平对待投资者的基础。”

  一些学术研究表明,近年来双股权结构的公司股价走势要强于单股权结构的公司。但是在2010年之前,双股权结构的公司在市场中的表现并不出彩。

  Lyft的主要业绩:

  --Lyft仍在快速成长。该公司2018年的营收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达到21.6亿美元。

  --Lyft的亏损仍在扩大,但幅度不大。该公司去年的亏损为9.11亿美元,相比之下2017年净亏损为6.88亿美元。Lyft去年的总成本和支出为31亿美元,较2017年的18亿美元增长了77%。

  --Lyft的亏损要小于竞争对手。相比较而言,Lyft的主要竞争对手Uber在今年2月曾表示,该公司2018年净营收为113亿美元,净亏损达到18亿美元。

  --Lyft 2018年的账单收入超过80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了76%。相比较而言,Uber 2018年的账单收入为50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45%。

  --Lyft计划把一些未来利润投入道德投资。在对投资者的推介中,该公司表示,预计“将把利润的1%或每年5000万美元中较大的一部分投资于公司的社会影响工作。”

  风险因素:

  任何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的风险因素内容都是对投资者的警示。Lyft没有什么不同,但它提供了对监管和数据安全问题的讨论,这可能成为今年科技创公司首次公开募股中反复出现的主题。

  竞争对手:Lyft在多个战线面临一系列的竞争对手。Uber、Gett和Via是Lyft在网约车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此外还包括了出租车公司,以及着眼于进入网约车市场的宝马等汽车制造商。Lyft在共享单车和电动滑板车市场面临Lime、Bird、以及最近被Uber收购的Jump的竞争。在无人驾驶汽车市场,Lyft的竞争对手包括Waymo、苹果百度、Uber、以及众多的汽车制造商。

  监管风险:Lyft表示,该公司所处的行业“发展迅速,监管日益严格”。它警告投资者称,该公司“受到美国和加拿大各州市监管机构的强烈监管压力,其中一些机构对网约车实施了限制或试图禁止该项服务。”

  劳工:Lyft的专车司机均为独立合同人,并非公司员工。该公司表示,把专车司机归类为员工的法律行为“可能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结果产生不利影响”。

  无人驾驶汽车:推广无人驾驶汽车的最大风险之一是在竞争中失利。Lyft表示,首批提供无人车网约车服务的公司“与传统的非无人驾驶汽车网约车服务相比,预计将拥有长期优势。”

  谁将会一夜暴富?

  对Lyft目前的股东和员工来说,首次公开募股可以让他们发一笔横财。以下是主要获益者:

  --按照持股数量计算,格林和齐默的身价将分别达到5.70亿美元和3.90亿美元。

  --乐天是Lyft的第一大股东,持有该公司13%的股权。按照68美元的发行价计算,乐天的持股市值约为21亿美元。在首次公开募股后,乐天将持有Lyft大约11.6%的股权。

  --通用汽车在2016年对Lyft投资5亿美元。在首次公开募股后,这笔投资将升值至12.7亿美元。

  --富达投资是Lyft的第三大股东,持股市值届时将达到12.6亿美元。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持有12,828,964股股票,市值约为8.70亿美元。

  --风投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是Lyft的早期投资人之一。按照68美元的发行价计算,该公司的持股市值将超过10亿美元。

  Lyft董事会简介:

  政府和资金管理者已推动改善企业董事会的性别多样性。去年秋天,Lyft总部所在地加州成为美国首个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将女性纳入董事会的州。

Lyft董事会有三位女性:

  Lyft董事会有三位女性:

  --瓦莱丽·贾勒特(Valerie Jarrett):曾担任奥巴马总统的高级顾问,自2017年7月起一直担任Lyft董事。

  --玛吉·怀尔德罗特(Maggie Wilderotter):电信公司Frontier Communications前首席执行官,2018年5月加入Lyft董事会。

  --Ann Miura-Ko:风险投资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自2016年6月起担任Lyft董事。

  Lyft董事会成员还包括:董事会主席肖恩·阿加尔瓦(Sean Aggarwal);来自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本·霍洛维茨(Ben Horowitz);CapitalG的大卫·洛维(David Lawee);乐天的Hiroshi Mikitani。

媒体对Lyft首次公开募股的看法:

  媒体对Lyft首次公开募股的看法:

  彭博社专栏作者Shira Ovide指出,Lyft和Uber不同于其他任何业务。这“使得潜在投资者很难相信他们支付的价格是正确的,因为潜在的回报和潜在的风险是网约车业务在财务上不可行,或者没有乐观主义者认为的那么大。”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丹·加拉格尔(Dan Gallagher)指出:“Lyft投资者将需要为可能是长时间相当糟糕的财务数据做好准备。这是因为网约车公司有两个共同的特点:需要大量的资金,以及需要为扩大市场份额烧钱。”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