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财报:业绩亮瞎眼 却暗藏三点“看不懂”

贵州茅台财报:业绩亮瞎眼 却暗藏三点“看不懂”
2019年03月29日 08: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基本面力场 力场君

  贵州茅台在昨晚发布了2018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成、分红增长了近4成,这哪里是土豪啊,分明是贵族啊!当然了,股价也是A股中的贵族。

  粗略来看,力场君(微信公号:wuzhijingu)总结了茅台的三大看点:1、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几乎翻番;2、毛利率再创新高;3、第四季度单季度净利润明显超过全年均值、趋势向好。这都是令人兴奋的数据。

  对于这些大面上的数据,力场君就不多说了,毕竟少不了券商投研报告和市场分析人士的专业解读;力场君仅从纯粹财务分析的角度,针对茅台的财报数据提出3个问题,这是我没能看懂的。也希望借此供大家讨论、向专业人士讨教。

  1、预收账款占比剧烈波动,原因是什么?

  茅台2018年营业额同比大幅增长了26.43%,而年末预收账款则从去年的144.29亿元下降到135.77亿元,事实上,回顾贵州茅台过去10年的财务数据,可以发现。在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通常来说,如果一家公司的财务结算政策是稳定,且严格执行的话,预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不应当出现这样剧烈的波动。难道这真如坊间传言的,茅台在通过调节预收账款来操纵利润?茅台这样做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2、2018年利息收入为何大幅减少?

  根据各期财报披露的数据,茅台在2017年和2018年的各个季度当中,货币资金余额是稳步攀升的,也即2018年的货币资金平均余额,较2017年会更多。

  但与此同时,贵州茅台2018年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却仅为1441.08万元,相比2017年的6068.74万元,仅相当于去年的四分之一。问题出在哪里?

  对此,茅台在年报的第112页披露到:“公司绝大部分资金未直接存放于商业银行,而是归集于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集中管理,使得资金运转更加良好,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收益最大化。”

  从这段表述来看,茅台是将大部分富余资金,存到了集团财务公司那里,而没有存到银行,由此导致银行存款利息的大幅减少。但是年报中所称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收益最大化”,这个收益体现在了哪里呢?可以确定的是,不在投资收益科目中,那应该体现在哪里呢?

  3、系列酒的产销量是否正常?

  力场君翻看了最近5年的年报,贵州茅台是从2016年年报中,开始将贵州茅台酒和系列酒的产销量分开披露的;单看系列酒,2016年产销量分别为20575.44吨和14026.70吨,2017年产销量分别为20959.02吨和29902.84吨,2018年产销量分别为20545.06吨和29774.46吨。

  也即在最近两年中,茅台系列酒的销量,均明显超过了同年产量,进而意味着在茅台的库存中,系列酒的成品库存,在最近两年都是减少的。年报披露,系列酒主要包括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赖茅酒等。

  茅台在2018年年报第112页提到了几点:1、为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每年需留存一定量的基酒,按茅台酒工艺,当年生产的茅台酒至少五年后才能销售。2、茅台酒是由不同年份、不同轮次、不同浓度的基酒相互勾兑而成,因此某一年份的基酒可能在未来数年都会作为产品出现。3、系列酒的产品形成过程近似于茅台酒。

  从这段表述,力场君认为,茅台酒的产销量正常表现应当是每年的产量大于销量、超出的部分为以后年度销售规模增长提供基础和空间。这一点也是体现在核心产品贵州茅台酒上面,但是系列酒的表现却并非如此,至少在最近两年还恰恰相反,原因是什么呢?

  力场君坦言,对贵州茅台的理解,我远不及很多市场人士的深入和透彻,单凭财务数据提出了上面3点问题。也许在专业的市场人士眼中,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甚至是贻笑大方,但是力场君(微信公号:wuzhijingu)也真心求教,希望得到一个合适的解释;我相信,不仅是我,还有众多投资者,也想知道答案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专题: 贵州茅台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