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砥砺,开启新章:海昌海洋公园(2255.HK)的轻资产转型与扬帆出海

十载砥砺,开启新章:海昌海洋公园(2255.HK)的轻资产转型与扬帆出海
2024年03月13日 17:23 权证网

3月13日,国内领先的海洋主题公园运营商海昌海洋公园(2255.HK)迎来了上市十周年的纪念日。作为首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主题公园运营商,海昌海洋公园自上市起便受到资本市场和业内的重点关注。十年间,海昌海洋公园不仅以其稀缺的海洋极地动物资源和创新的IP衍生内容,为广大游客带来了快乐与梦想,更加于市场跌宕起伏中涅槃向新,积极打造行业新标杆。

自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以来,海昌海洋公园在海洋主题旅游领域进一步深耕,致力于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体验。目前,海昌海洋公园已拥有主题公园、IP运营新零售、文旅服务及解决方案三大业务板块,于上海、大连、郑州、三亚等多个城市开展业务,是国内率先实现全国化布局的海洋公园运营商。

回顾十年发展历程,海昌海洋公园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需求演进,主动调整着战略发展方向,特别是其在轻资产转型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很好地诠释了对于主题公园行业生态变迁的前瞻性布局。

轻重模式并举,掌握发展主动权

海昌海洋公园自2002年开始经营主题公园业务,在上市之前便积累了主题乐园开发运营以及动物繁殖保育方面的丰富经验,拥有一只成熟且专业的保育团队。同时,海昌海洋公园的海洋生物资源保有量居亚洲第一及世界前列,其繁殖物种及数量居国内第一及国际领先,且手握一系列珍贵的海洋生物资源。这些资源以及经验所构筑的壁垒给予海昌海洋公园充足的信心和底气,为其上市后的长期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市之后,海昌海洋公园加快了业务版图扩疆的步伐,具有标志性的几大事项便是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郑州海昌海洋度假区于2018年、2019年、2023年先后开业。这几个新园区的开业,助力海昌海洋公园进一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增强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主要的潜在项目方面,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二期预计于2025年开业,届时将能够有效推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商业模式的轻资产化,提升其综合竞争力。于2023年10月官宣的北京海昌海洋公园项目也颇具看点,该项目是海昌海洋公园在北京区域的首个项目,采用OAAS(运营即服务轻资产运营模式)业务模式,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首个国际级大型海洋文旅项目,预计届时能够为海昌海洋公园带来可观的品牌溢价及成长弹性,助力其实现中长期稳定成长。

近几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外部环境的波动明显加大,主题公园行业也经历了快速的变革,这对于整个行业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海昌海洋公园凭借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判断,加快向轻资产模式转型,于2021年一举出售旗下四个成熟公园 100%股权,有效减轻自身财务负担,也增强了自身对市场变化的响应速度。

与此同时,在主营业务的发展上,海昌海洋公园不断推陈出新,大力发展轻资产项目,拓展了如海洋馆、冰雪乐园和IP新零售等业务生态。不仅有利于将其成熟的管理能力和品牌价值充分变现,还能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降低了对大型资本投入的依赖,使其能够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于2022年7月落地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的全球首个奥特曼主题娱乐区收获火爆反响,为其发展IP新零售业务打开了新局面,在打造自身新增长曲线的同时,也为同行企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蓄力“出海”寻新机,更添稀缺标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顺应中国文旅产业积极“出海”趋势,海昌海洋公园加快推进主营业务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和创新。实际上,海昌海洋公园在国际化扩张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公司早在2012年就入围全球十大主题公园运营商之列,其强大品牌影响力及本土成功经验均有助于“出海”拓展,同时公司轻重并举的运营模式则利于确保对多元市场需求的迅速响应。

凭借强劲的品牌力及领先的运营经验,海昌海洋公园的出海战略赢得了不少海外投资者的认可。最为值得期待的是,于近两年炽手可热的中东市场,海昌海洋公园发力于沙特阿拉伯主题公园领域,计划与沙特阿拉伯携手合作,在当地打造一座“沙漠+海洋”极具反差感的主题公园,该项目的进展在持续更新中,话题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当前,海昌海洋公园的出海战略正在加速实施,其轻资产海外投资及IP全球化布局已建立了一定的影响力和业务基础,未来有望在全球主题公园市场中占据更重要地位。

反映到二级市场上,海昌海洋公园的轻资产转型战略方向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积极响应。2021年10月-2022年下半年,出售4个主题公园“减负”以及在IP零售等轻资产业务领域的大力投入为股价带来了强劲的上涨刺激,表明市场对于海昌海洋公园降低运营风险和提高盈利能力方面的努力高度认可。当下,全球旅游消费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作为稀缺标的海昌海洋公园的长期成长前景依然可期。

总体来看,上市十年,海昌海洋公园涅槃成长,顺利地完成了战略转型,市场适应性和财务稳健性均有所提升,“轻重并举+出海拓新”,其未来发展规划已经较为清晰,为其持续扩展品牌影响力、继续在主题公园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奠定坚持基础。立于新的发展起点,海昌海洋公园轻装上阵,手握深厚的竞争壁垒,在国际化视野和明确目标的引领之下,有望继续以其独特的魅力,成长为全球主题公园行业的常青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