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打造五大帮扶引擎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积极打造五大帮扶引擎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09月04日 08:48 腾讯自选股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积极打造五大帮扶引擎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徽商银行聚力对焦,精准施策,始终坚守脱贫攻坚目标,充分发挥政策、资金、信息、人才等专业优势,精心打造“区域扶贫”“产业扶贫”“个人扶贫”“定点扶贫”和“普惠金融”五大帮扶引擎,持续强化金融扶贫体系建设,系统推进全行金融扶贫各项举措落地。在顶层设计上,徽商银行将“扶贫金融”作为“六大金融”之一,纳入全行战略发展体系,先后制定了《徽商银行关于建立扶贫金融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徽商银行扶贫金融三年行动计划》《徽商银行2020年金融扶贫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消费扶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总分行层面均成立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统筹协调。在组织架构上,成立普惠金融部,负责全行扶贫金融的组织推动,下设扶贫金融团队,专门从事扶贫金融工作的研究、推进和落实。

聚焦区域扶贫主战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基础设施是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关系到该地区民生保障的核心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贫困地区而言,基础设施建设更是重中之重,是贫困地区发展的前提。徽商银行把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大力创新多种金融产品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6月末,累计实现贫困县PPP贷款投放172.6亿元,2020年新增投放26.1亿元;累计投放乡村振兴贷款123.9亿元,2020年新增投放41.9亿元;累计投资贫困地区债券23.4亿元。

徽商银行投资泗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企业债总规模8亿元,其中4.8亿元用于泗县保障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解决了大量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同时,对棚户区项目周边道路、广场、教育、商业等基础设施进行加强和完善,促进了就业、养老等社会问题的解决,有力支持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助推经济发展。

霍邱县新廖大道等14条道路市政PPP项目,总投资7.66亿元。2018年,徽商银行为该项目审批项目贷款额度5.85亿元,累计投放5.53亿元,目前项目已基本建成。该项目通过对霍邱县市政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道路、管网、绿化、亮化等工程,进一步改善霍邱县生态环境、扩大霍邱县城镇范围,加快农村人口向镇区聚集的步伐,享受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加速破解城乡二元体制,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降低扶贫成本,实现扶贫效益最大化。

抓牢产业扶贫牛鼻子,根植内生发展动力

要实现长效扶贫,必须建立可持续的扶贫模式,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帮困、稳定脱贫成效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企业带动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链条方式,形成内生发展机制,使贫困户依靠自身劳动实现稳定脱贫。徽商银行大力支持涉农产业发展,优先支持全省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园区内重点企业,促进县域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普惠型涉农法人贷款余额72.99亿元,较年初增加17.19亿元。

安徽盛华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是寿县工业园区内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各型高支精梳纯棉色纺纱线和纯棉水刺医疗卫生材料。为保障基础生产原料,公司在寿县江淮分水岭地区的刘岗镇建立了5000亩优质棉示范种植基地,积极推广“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公司与贫困户签订订单,并提供技术培训,共带动1万户棉农推广种植优质棉3万亩,实现每亩增加纯收入260元,每年净增收近800万元。徽商银行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支持该企业扩大生产,为企业发放产业扶贫贷款800万元,并为企业对接的贫困户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192户717万元,有力支持企业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安徽玉堂雨具有限公司是枞阳县扶贫企业的典型代表,通过建立扶贫工厂(车间)、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平台岗位、创 新产业 发展模式推动枞阳县扶贫事业,并带动当地雨具制造业快速发展。自2016年以来,该公司利用产业优势,以项铺镇为中心,向周边乡镇辐射,先后在项铺镇、钱桥镇、浮山镇等地设立8家就业扶贫工厂(车间),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目前雨具生产企业已经发展到55家,解决了周边305人就近工作,其中贫困户155人,人均年收入可达3万—4万元,直接带动其实现脱贫。徽商银行积极扶持能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特色产业,先后通过信e贷和徽贷通产品向该企业投放贷款800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的问题,并提供了完善的综合金融服务。

提高个人扶贫精准度,筑牢扶贫工作基础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处在最紧要的关口,越接近成功,任务越艰巨,越要在支持贫困群众精准脱贫上下功夫。徽商银行坚持将贫困户作为扶贫金融的主要服务对象,坚持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坚持以贫困户的需求为导向,规范推广“一自三合”模式,强化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农户的带动作用,带动贫困户真正脱贫。

徽商银行将生态、产业与个人扶贫相结合,探索出扶贫新方式——生态林业扶贫模式。该模式以村为单位成立专业合作社,吸纳有意愿参与植树的贫困户为社员,该行为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批量带动贫困户参与树木种植。贫困户委托专业合作社集中资金向园林公司采购树苗,参与植树及苗木养护。园林公司无偿提供技术培训,并与专业合作社签订苗木回购协议,同时选择身体健康、劳动能力强的贫困户做护林员,贫困户每年每亩可获得政府产业补贴资金2000元,树木销售时除归还银行扶贫贷款外,剩余利润为贫困户经济收入。截至目前,徽商银行颍上县支行累计服务15个优先扶持重点贫困村523户贫困户,投放贷款1691万元。

打好定点帮扶组合拳,用心履行社会责任

徽商银行近年来深入贯彻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用真心真情、下“绣花”功夫抓好定点扶贫工作的落实。在定期召开行党委会议专题研究谋划部署的基础上,下决心、定任务、抓落实,抽调总分支行骨干力量开展驻村定点扶贫。自2016年以来,全行定点帮县1个,定点帮村48个,其中贫困村25个,非贫困村23个,派驻扶贫工作队12支,其中整建制驻村扶贫工作队4支,现有派驻扶贫干部34人。截至目前,全行定点帮扶的25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出列,为帮扶村双基建设和产业发展累计捐款超过1000万元,对接贫困人口和干部包保贫困户脱贫率均达到100%以上,基本实现稳定脱贫,各单位“单位包村、干部包户”任务基本完成。徽商银行定点帮扶泗县工作在2019年度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获评“好”等次。

在抓好各项帮扶工作的同时,徽商银行还不断创新帮扶举措,总行驻网周村扶贫工作队大力开展扶贫扶志行动,加大政策和文化宣传、技能培训、先进典型示范力度,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授牌、贫困户表彰示范等活动,强化先进典型示范效应,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安庆分行通过“扶贫夜校”、蚌埠分行通过“扶贫课堂”活动,向贫困户宣传金融知识和政策,做好金融服务;铜陵分行组织“五访五促手拉手四送四通心连心”专项扶贫慰问活动,为困难户和五保户送去了慰问,铜陵枞阳支行为对接的2名贫困高考生捐资6000元,解决部分学费问题;阜阳分行积极与帮扶村党组织共建共享,开展“生活因您会更美‘好媳妇’”评选活动,共建“农民书屋”,促进帮扶村文明新风建设。

落实普惠金融新举措,优化农村金融环境

发展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获得性和满意度,是国家近年重点强调的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徽商银行服务贫困户的一条重要路径。近年来,徽商银行坚持经营重心下沉、机构网点下沉,2014年实现了安徽省内县域机构网点全覆盖。有效发挥徽农支行服务农村重要作用,为“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社会薄弱环节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针对农村居民“存款贵、贷款巧、服务好”等需求,研发上线了包括徽农卡、普惠存单、个人资金归集、移动发卡等普惠金融专属产品,有效提升服务水平。截至2020年6月末,共设立100家徽农支行,徽农支行各项存款余额294.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7.9亿元,服务农村客户108.9万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脱贫 扶贫 贫困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