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在抢罐头?势利好加工食品商

全球都在抢罐头?势利好加工食品商
2020年04月21日 10:16 小李飞刀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全球都在抢罐头?势利好加工食品商 来源:小李飞刀

新冠肺炎疫情于全球的发展,各地均现民众进行粮食及食品的储备。事实上,多国限制农产品出口,农产品期货市场已起暗涌,小麦、稻米期货价格大升,不排除全球各地忧虑与混乱局面将会在整个第二季持续。如此说来,全球对主粮以至罐头食品需求依然强劲下,是否特别利好如天韵国际控股(06836.HK)这类早已强于开拓海外市场的食品加工企业。

好市多早前於海外推出逾600个罐头的「末日求生罐头」套餐

而早前好市多(Costco)超市就推出了一款「末日求生罐头」,一劳永逸,最大份足够4个人吃一整年。里面有600多个罐头、20多个桶装食物以及牛奶、大米、燕麦或其他冻干食品,总共36000份食物,外媒贴切地称其为「doomsday food kits」(末日食品套餐)。

虽然并真的未到「末日」,然而老外对于罐头是绝对真爱。据尼尔森(Nielsen)截至3月7日当周的数据,燕麦奶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47.3%,新鲜肉类替代品增长 206.4%,肉罐头增长 57.9%。而据《中国罐头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美国人均罐头年消费在90公斤左右,西欧约为50公斤,日本23公斤,而中国仅为1公斤。

随着欧美疫情步入更严峻阶段,欧美民众对罐头食品等方便长期储存的加工食品需求将会增加。全球供应链失衡状态下,罐头等加工食品成海外家庭家中战略储备物资之一。

中国水果、蔬菜等相关制品近年亦呈现稳中有增的态势。

对于一向有强劲对标海外成熟罐头食品或加工食品消费市场能力的中国食品加工企业,或许会带来另一个出口需求爆发的契机。

海外需求爆发利多食品加工翘楚天韵国际控股?

天韵国际控股(06836.HK)主要从事产销以金属罐、塑料杯及玻璃瓶包装的加工水果产品,作为国内外资质认证最为齐全的食品企业之一,时刻紧贴严格的国际生产标准,同时作为「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出口食品企业,供应中国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品质水准。公司以原厂委托制造代工(OEM)方式将产品出口至海外市场,及以自家品牌(OBM)方式发展中国市场。

综合天韵国际控股(06836.HK)近几年业绩可见,公司近年持续聚焦其自家品牌的策略已成功奏效,由2016年占其出售加工水果产品总收益的28.8%,及至2019年,占比更提升至59.4%,不过,自家品牌业务的高歌猛进,并不意味着天韵国际控股(06836.HK)因而放弃其备受海外客户欣赏的OEM业务,忘记其以加工水果产品、罐头「卖全球」的初心。

从公开资料可见,天韵过去几年另一稳定增长的业务为从事加工水果产品的代工生产(OEM业务),其高品质的产品亦成功吸引大量国际市场客户,客户包括Tesco、地扪等国际品牌;成立于 2003 年1月的天韵国际控股(06836.HK)全资附属山东天同食品就是中国水果产品重点出口厂家之一,产品远销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新西兰、日本、南非、荷兰、乌克兰及马来西亚等数十个海外国家。远销海外多年的天同食品积极适应海外市场,开发出许多新品种和新包装以配合不同市场的需要,加上产品质量有保证,难怪得到国际客户的青睐。从天韵近几年财务数据可见,其OEM业务自2016年以来每年维持稳定的3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收益水平。

3月30日,天韵国际控股(06836.HK)继续派出2019年全年业务稳定增长的骄人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去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营收、毛利、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一成。公司经营业务呈双位数的稳定增长,除了有赖其自家品牌快速成长的优势外,海外巿场需求稳定增长,推动公司OEM业务继续稳定发展,亦功不可没,而今年海外市场或迎来对加工食品的渴求之年,对天韵的OEM业务而言,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去年收入刷新历史高点

天韵国际控股(06836.HK)上月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约10.63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净利润约1.69亿元,同比增长14.6%;每股收益0.172元。公司拟派末期股息每股0.03港元,同比增长11.1%,连同中期息计的全年派息同比上升9.1%,至每股0.048港元。

全球疫情扩散影响下,海外市场罐头类产品需求提升,可以合理预期这些过往具出口实力的中国加工食品供应商将会把握到出口增长机遇。而随着我国居民对加工食品认可度提升,国内加工食品消费量亦有望复苏至持续增长的态势。

天韵国际控股去年致力开拓优秀的地区分销商和连锁型大型商超渠道等高效能销售渠道,令其自家品牌销售网络有序发展。公告显示,天韵国际控股国内业务自有品牌产品地域覆盖范围覆盖全国27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独家地区分销商扩大至306个,涵盖包括欧尚、大润发、华润万家、永旺、北京京客隆及济南华联等知名的地区连锁型超市网络。公司成功通过不同形式的促销活动加强与消费者互动及促进销售。

除了线下销售,天韵国际控股还注重线上销售。公司称,顺应消费者对网上购物及直播平台的喜爱,于热门直播网络平台包括抖音推广产品及塑造品牌形象,成功增加于电商平台的店铺公众访问量,推动和提升产品销售。

公司从2012年发展自有品牌产品以来,目前主要拥有「天同时代」、「果小懒」和「缤果时代」三大自有品牌。从业务模式来看,公司走的是「OEM + OBM + 销售新鲜水果」的路线,主要依靠OEM业务及OBM业务双线驱动,过去几年已展示其在确保产能应对需求而提升的同时,整体营运表现保持相对稳定的高速增长的能力。

中国产能料迅速回复正常 势迎接海外引爆的加工食品储备需求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司上月24日称,公司于中国的生产及业务营运已于2月下旬陆续恢复,并已逐渐加快生产,虽然公司预期今年首季在中国的产能将会受到影响,不过,公司亦指出,一直以来,每年首三个月是其业务的生产及付运淡季,公司销售通常部分依赖在农历新年前生产的存货,而且公司已与供应商及客户保持密切沟通,并适时调整物流安排和交付时间表,尽量降低对各方的负面影响。公司当时亦已预期旗下中国工厂将于本月回复正常产能。

公司指出,由于基本条件稳健、拥有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和盈利能力及市场领导地位,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当前复杂的环境。公司预计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是暂时的,长远不会对业务的持续性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而由公司上月30日公布的资产负债表可见,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公司总资产约11.92亿元,净资产值约8.94亿元,其中约4.72亿元为现金,的确具备强劲的抗风险能力。

背靠实力股东三个10万吨级生产基地产能陆续成形

2018年,四川发展旗下的四川发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受让天韵国际控股27%股份,四川发展国际成为天韵国际控股的单一最大股东。去年2月,公司宣布,与四川发展合共投资约2亿元于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充分发挥合资各方资源优势、四川省地域优势以及一带一路政策优势,共同于四川打造具有国际化标准的农业食品深加工产业链及原材料供应基地。

四川省是全国重要的水果产区,生态条件优越,气候类型多样,涵盖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地区,水果种类丰富。故上述成立合资公司之举,有助于天韵业务未来进一步发展。

连同天韵国际控股目前在山东及湖北生产基地积极提升的产能,天韵总产能有望于2021年得到大幅的提升及全面释放,以满足来自自家品牌强劲增长及OEM优质客户的刚性需求。公司在最新的业绩公告中指出,过去一年(2019年),天韵国际控股继续完善生产设施以提高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而公司于山东的5号和6号生产车间项目的地块收购已完成,建设相关车间的筹备工作亦已全面开始,各项建设工程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内完成。而一种新型、更环保方便及适合中国市场的利乐佳包装,亦有望随5号和6号新生产车间项目而面世,新包装有望大幅增加产品的种类和规格,并有效提高订单数量。换言之,山东生产基地离公司此前所定的10万吨级目标越来越近。

新产能满足来自OEM及OBM快速增长的需求

另外,公告亦提到,湖北生产基地于2019年内继续进行设施改造及产能提升,并在2019下半年的生产旺季前成功提升生产产能及圆满完成2019年的生产任务,有效增加天韵国际控股新产品及现有加工水果产品的产能,亦便利公司于中国中部就其自有品牌产品的仓储及运输作出安排,及发展亚热带地区的水果产品。可见天韵的整体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以应对来自海外OEM及其自家品牌(OBM)快速增长的需求。

天韵国际控股身处稳定增长的食品加工巿场,加上公司有着持续推动优质农产品及相关加工食品走向全球市场的目标,并持续扩大优化其产能,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对比于不少行业以及企业盈利前景在全球经济疫后复苏步伐未明下存疑,相信公司会是相对可预期的脱颖而出者。而该股每股资产净值(NAV)约1.02元,即现价(0.81元)较NAV仍存有折让,故现价吸纳值博率甚高。

天韵国际控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