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地产指数TOP30:当代置业打造绿色闭环

中国绿色地产指数TOP30:当代置业打造绿色闭环
2019年12月18日 22:10 北京房地产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国绿色地产指数TOP30:当代置业打造绿色闭环 来源:北京房地产

作者:李腾飞

作为绿色地产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房企,当代置业已经尝到了甜头。经过一系列的技术研发,当代置业实现了从技术集成到技术输出,同时辅以绿色金融生态,最终形成绿色科技地产的完整闭环。

技术集成

众所周知,绿色地产不是单纯的技术叠加和成本叠加,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创立之初,当代置业就将自己定位为科技企业,从事绿色技术研发。从2000年至今,更是将品牌定位为“绿色科技地产”。由此可知,即便从早期阶段开始,当代置业的第一步就是绿色技术突破。

绿色地产讲究适配,换言之,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因此,真正的绿色地产对技术的要求相对较高,以技术集成为核心。很多时候,一个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需要将各种技术集成,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实现集成化、体系化、一体化。为此,当代置业通过产品体系建立相应的技术集成,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将相关的技术植入。通常情况下,在项目的设计阶段就会将技术的应用纳入考量范围,确保后期的施工建设可以配合相关的技术落地,实现绿色、节能的目标。

经过多年的研发,当代置业的技术体系也在不断升级。早在2002年,当代置业MOMA品牌诞生;2006年-2010年形成了绿色科技第二代、第三代产品。2013年,当代置业提出以“取暖制冷的独特解决之道+空气质量的独特解决之道+能耗运行费用降低的独特解决之道+全生命周期的人口老龄化解决之道+可持续发展主题下的行业领先之道”,主要解决可持续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难题。2016年,当代置业形成了以“绿色+科技+舒适+节能+移动互联的全生命周期生活家园”为核心竞争力的第四代产品。2017年形成了“绿色科技+舒适节能+移动互联的全生命周期生活家园”。2018年又形成了“绿色科技+舒适节能+数字互联的全生命周期生活家园”。如今,当代置业正向“绿色科技+舒适节能+数字互联的全生命周期产业家园”升级。

截至目前,当代置业已拥有相关核心技术专利180余项,涵盖绿色建材、绿色技术、绿色产品等多方面。同时,还获得了100 余项国内外绿色建筑奖项,包括美国绿色建筑协会 LEED-ND 认证、国内最高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营标识住宅类项目 3 个。

数据显示,截至2018 年 12 月 31 日,当代置业的绿色建筑认证面积为 514.12 万平方米,绿色建筑管理面积约 1002 万平方米,健康建筑认证面积为 19.10 万平方米, 新建项目环评达成率 100%。经标准排名统计计算得出,2018年当地置业绿色地产常规指数R为0.49,绿色地产奖励指数A为16.805,绿色信息透明指数为N112.015,绿色市场效益指数K为0.12。最终,当代置业凭借16.5的绿色指数,获得了2019中国绿色地产指数TOP30的第6名和2019中国绿色地产运行典范TOP10的第1名。

技术输出

为了形成技术壁垒,当代置业自主研发了“地源热泵技术系统、天棚辐射制冷制热系统、外围护结构保温系统、高性能外窗系统、全置换新风系统、 隔音降噪系统” 等科技建筑系统。

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和研发探索,在 2018 年,当代置业进行了“恐龙贰号恒温恒湿系统”、 “恐龙三号近零能耗装配式建筑研发”、“无人值守能源机房系统”、“AI 社区技术平台”等项目的开发、测试和完善。基于上述核心专利技术的应用,当代置业形成了独特的绿色科技系统与MOMA产品系列。

以北京东城区香河园路的当代 MOMA住宅项目为例。该项目总占地面积 6.1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14万平方米,将健康技术、健康建材、健康理念融入产品体系。其中,主要技术措施包括空气净化与处理、室内污染源控制、饮用水和中水水质控制、同层排水降噪管理、房间隔声降噪、自然采光合理利用、 室内湿度控制等。在2018 年 6 月,该项目获得健康建筑运行标识三星级认证,同时也是国内首个且唯一一个成功续评绿色建筑三星运营标识的住宅项目。基于此,当代置业成为全国拥有绿色建筑三星运营标识住宅项目最多的开发商。

现阶段,根据客户需求、客群特点、能源系统、技术配置等维度,当代置业形成了四类标准化产品线,以实现在不同城市、不同区域的布局和深耕,分别为万国城MOMA、上品格MOMA、满堂悦MOMA、当代城MOMA四条标准化产品线。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当代置业开始进行技术输出和转化。例如,成立了新动力公司和第一人居两家专门进行建筑技术研发。其中,新动力公司主要给内部项目提供服务;第一人居的业务范围更广,除了服务于当代置业之外,还服务于整个行业。因此,当代置业已经把自己的专利和专业孵化成创业公司,向其他开发商输出,即通过绿色技术输出赚取利润。今年6月8日,当代置业与皖投置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项目合作开发、绿色科技建筑产品技术输出等业务方面进行合作。

与此同时,当代置业也是境外绿色债券发行的先行者之一。早在 2016年8月,当代置业发布了符合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绿色债券原则的《当代置业绿色债券框架》。在2016年10月发行了 3.5 亿美元绿色债券,打开了内地房地产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大门,实现了中资发行人在境外债券市场上的突破。截至2018年2月成功完成 3.5亿美元绿色债券的发行,并获得了标准普尔全球评级最高的绿色评级认证。2019年4月发行2021年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票据。综合来看,当代置业已顺利发行6笔绿色债券,实现境外存量债券的全部绿色化。上述绿色债券主要用于节能和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对于当代置业而言,发行绿色债券是搭建绿色金融生态的重要举措之一。除此之外,当代置业的绿色金融触角还延伸至绿色基金、绿色供应链金融、社区金融、海外基金等方面。

当代置业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