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市场改革进入快车道 H股全流通加快影响几何?

2万亿市场改革进入快车道 H股全流通加快影响几何?
2019年11月04日 15:31 新浪港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港股集体爆发!2万亿市场改革进入快车道,H股全流通加快影响几何? 来源:新浪港股

  来源:新浪港股(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格隆汇,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

  今日港股市场集体爆发,恒生指数涨1.33%,国企指数大涨逾1.5%。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将尽早全面开放H股全流通改革。

  易会满在接受新华社访问时称,今年6月陆家嘴论坛上宣布的9条开放举措已经落实了5条,剩余的4条年底前也将基本落地,包括进一步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抓紧发布H股全流通工作指引,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渠道,以及持续扩大期货特定品种范围,以更大力度引入境外交易者等。

  此前,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在《推广H股全流通 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中表示,从历史背景、政策逻辑、改革目的和市场环境来看,H股「全流通」与A股权分置改革存在基本的逻辑差异。H股「全流通」对于已上市H股推动企业改革、强化资本市场功能、促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均有着明显的正面意义。

  对于已通过H股上市的企业,H股「全流通」解决了内资股股东与H股同股同权、不同利的问题。

  从中国金融政策的角度看,H股「全流通」可以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新的平台和吸引海外资本的新机遇。

  对于金融市场而言,H股「全流通」丰富了在香港上市中资企业的市场参与度,增加了市场的交易量与流动性。

  从资产定价来看,三家试点公司的股价均在试点完成后出现明显上升,显示出境外市场对于H股「全流通」试点的认可。

  H股「全流通」全面推广条件已具备

  目前,随着H股「全流通」试点已圆满完成。

  此外,巴曙松文末建议称,为了充分发挥H股「全流通」带来的积极效应,进一步促进内地和香港两地金融市场的互动,H股「全流通」之后在资本流动限制上可以考虑适当放松。

  首先,资金结算可以考虑以人民币计价,从而缓解汇率波动问题。其次,近年来,离岸市场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属性明显提升,而且离岸人民币产品趋于多元化,这为以人民币计价的资金提供了好的投资途径。基于此,监管者可以设立一定的额度,允许内资股股东变现资金投向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产。这一变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内资股股东变现资金的划向问题,满足股东资金在境外配置的需求,而且增强人民币在海外金融市场的计价和结算功能,同时进一步提高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

  在港交所上市的H股公司,公司注册地都在内地,其股票一般分为内资股、外资股,在香港发行的H股是外资股,而内资股只能由内地投资者或合资格国外投资者等持有,无法在香港市场上流通。

  回顾2017年12月29日,中国证监会正式表示,将会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进H股「全流通」。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以联想控股中航科工威高股份3家上市公司作为试点,推进H股「全流通」的发展,并分别于2018年6月6日、6月15日和8月7日完成了试点。

  三家试点公司的股价均在试点完成后平稳过渡,并且都取得了较好的正向股价波动收益,显示出市场对于H股「全流通」试点的认可,并预期「全流通」对试点公司有着明显的正面作用。

  潜在全流通公司一览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4日,港股市场共有278家H股公司,其中包括116家为A+H公司,剩余162家H股只在港股上市,未流通市值目前。其中,三家公司已经试点H股全流通,考虑到威高股份、中航科工几乎全部流通,本文不作计算。而联想控股仍然有46%的股份未流通,价值190亿港元(本文计算包括联想控股)。

  在这160家H股中,合计149家公司的非流通占比超过50%,这意味这在所有的H股中,有过半公司的股权结构为非流通股为主。其中占比超过80%的有10家,占比在70%-80%之间的有高达79家,占比在60%-70%之间的也有37家之多。

  其中,伊泰煤炭的非流通股本占比最高,为92%,目前总市值为215.7亿港元,君实生物流通占比也超过了90%,中国再保险九江银行晋商银行中国电信等的非流通占比也均超过了80%。

  需要指出的是,在其中的富贵鸟的非流通股占比较小,仅有9.12%,不过该公司目前陷入债务危机而面临退市的局面。仅有中航科工及威高股份因完成了H股全流通试点而转为100%港股流通股,而联想控股虽然已经实现了H股全流通试点进程,但目前依然有54%的股权尚未转为流通的H股。

  此外,在这批160家「纯H股」中,市值最大的前十大公司多为中字头大国企,其中邮储银行中国铁塔和中国电信的总市值均超过了3000亿港元,该三家企业的非流通股本分别占76%、74%和83%,占比明显较高。中国财险的市值也超过2000亿港元,非流通股本为69%。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纯H股」中,银行股有多达17家,是占比较高的板块之一。

  同时在这批「纯H股」中,有部分公司也早有了「回A」的意思,当中不乏各大小银行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为创下当时近两年来全球最大IPO募资规模纪录的邮储银行。在今年6月28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就披露了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

  9月6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核准重庆农商行A股IPO发行申请。这意味着,重庆农商行即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将成为第34家A股上市银行以及全国首家「A+H」上市农商行,目前已经完成挂牌上市。公告显示,重庆农商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3.57亿股,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此外徽商银行、广州农商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等也都宣布过回归A股计划,并且其中不少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招股书。

  格隆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这批160家未完成内资股转换的H股中,其H股市值大约是9800亿港元。新浪港股统计,若以当前H股股价估算内资股的市值,那么这些公司未流通的内资股市值约2.1万亿港元,约占目前港股市场总市值的6.9%,如果未来H股「全流通」全面推行,无疑会对港股市场带来不小的影响。

  对投资者而言,最为关心的无疑为三个方面

  一是H股全流通这种股权分置改革,到底有没有相应的对价补偿机制?毕竟现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那些来自国有股或法人股和机构原始股的持股成本实在太低,一旦平价放开流通,对二级市场的股东来说可能无疑意味着巨大而不对等的持股成本差异。

  二是H股全流通的到来会不会对股价造成重大冲击?毕竟大多数公司的非流通股占比远比自由流通股还有多两倍,这无疑意味着巨大的抛压。

  三是会不会导致标的公司的控股权出现转变,从而改变公司的经营方向和策略,最终影响到公司的业绩?因为股权全流通意味着将在多数情况下股权由市场来决定,这给了门外的野蛮人一些进场举牌机会。

  不过从此前成功试点的三家公司股价和股权结构变化表现较为平稳健康的结局看投资者以上的担忧或有点不必要。而证监会已经明确强调,未来要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进H股「全流通」。因此不可能出现多只个股同时推行H股全流通的改革,对于港股市场的增量供应来说,影响也将微不足道。

  事实上,H股全流通并非洪水猛兽,相反,对于优质的好公司来说,股权全流通意味着公司能更好的释放资本的力量,提升公司的融资能力和管理层对公司治理效率,从而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未来他们的选择可以更加心中有底,未来可能的回报也会更多。

  参照此前的内地与香港的互联互通机制推出后,H股公司在近几年的市值与交易金额增速显著加大,大多数投资者从中的回报远大于以往。

  这从一定程度上已经见证了H股的全流通在未来必将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全流通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